本站首页 | 部门概况 | 党建工作 | 政策法规 | 群团组织 | 服务指南 | 养生保健 | 离退休园地 |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党建工作>>支部活动>>正文
 
不忘初心 感受红色记忆
2018-05-18 11:22   审核人:

5月14日,退休第四、第八、第九党支部联合开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党员参观渭华起义纪念馆、汪峰同志故居等地。上午8:20分,退休第四、第八、第九党支部39名党员准时在学校南区集中,在支部书记姚青绒、唐蓉、李佳的带领下乘车前往位于华县高塘镇的渭华起义纪念馆参观。

爆发于1928年的渭华起义,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在陕西省渭南县、华县地区发动国民党军西北军一部和农民举行的武装起义,是中国西北地区发生最早、规模最大、影响最深的一次暴动,也是在全国有重大影响的重要起义之一。渭华起义是在全国大革命陷入低谷时,继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广州起义之后,全国最具影响的起义之一,它打响了西北武装革命的第一枪。1928年5月,在刘志丹等先烈的领导指挥下,华州高塘、渭南崇凝塔为中心地渭华地区进行了大规模的农民武装和革命军队配合的渭华起义,形成了方圆数百里的红色区域和革命武装割据的局面。渭华起义虽然失败,但它为党培养了一大批革命骨干和领导人物,积累了丰富的斗争经验,并将革命的火种引向陕北,创建了陕甘边革命根据地,成为党中央和中央红军长征的落脚点和抗日战争的出发点。

渭华起义纪念馆由指挥部旧址、陈列大厅、中心广场、烈士纪念塔四部分组成。来到渭华起义纪念馆,大家首先参观了作为渭华起义的标志性建筑——渭华起义烈士纪念塔。纪念塔身的正面面向西北,示意渭华起义是当时西北地区最大的一次武装斗争。巍然耸立的渭华起义纪念塔正面刻有邓小平同志题写的“渭华起义烈士永垂不朽”十个大字,背面是中共陕西省委、省政府撰写的碑文。

紧接着,大家参观了纪念馆陈列大厅。这座集声、光、电于一体、展陈面积895平方米的现代化展厅,利用“电子翻页书、幻影成像、环形屏幕等现代化科技手段形象展现渭华起义发展史,展厅由四部分组成,1、风云变幻,2、武装暴动,3、西北壮歌,4、丰碑永存。展厅主要陈列着渭华起义文物、资料,图片等,以实物场景再现的方式来表现英雄们的伟大事迹,使大家能够深刻体会到当时年轻的共产党为了建立平等、民主、文明的国度而付出的努力与艰辛。

最后,大家还参观了位于纪念馆最北端的华县渭华起义纪念馆旧址 ——西北工农革命军军委指挥部。此旧址建筑是工农革命军军委、司令部的会议室,刘志丹廉益民分别住在东西两厢房,在此期间,军委、司令部、陕东特委负责人在这里聚会运筹帷幄,指挥这场革命斗争。纪念馆旧址内,完好保存着1927年11月共产党员陈述善、李维俊带领高塘、谷堆两校师生用青砖、鹅卵石铺砌的标语:“同志们赶快踏着先烈的鲜血前进啊!!!”它被誉为镶嵌在渭华大地上的特殊标语,属于国家一级革命类文物。这十五个砖铺大字给大家留下深刻的印象。大家还来到西北工农革命军军委扩大会议遗址(两颗古槐遗址),听讲解员讲解了一九二八年六月起义军民在粉碎了敌人两次进攻后,刘志丹同志在此古槐树下召开了军委扩大会议,分析了当时局势和敌我力量对比,决定撤往陕北创建新的革命根据地。在馆内位于两颗古槐遗址地正北15米处的烈士殉难井前,年轻的讲解员还专门描述了敌人的暴行:渭华起义失败后,候振和、刘孝智等十一名共产党北清乡团匪逮捕,毒打致死投尸此井中。 大家心情沉重而悲愤,在感受回味中深感今天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来之不易和壮丽辉煌。参观的党员同志表示,我们要不忘革命先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尽己所能,为党的事业、为学校发展发挥余热、尽一份绵薄之力。

返程途中,大家还参观了原全国政协副主席汪锋故居。(今言)

上一条:饱含深情忆往昔 欢歌笑语迎校庆
下一条:退休第八党支部举行迎“七一”联欢会 20170622
关闭窗口
 
· 西安工程大学校关工委“银龄...
· 关于开展“学习二十大,奋进...
· 关于发放春节慰问品的通知
· 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征集...
· 畅谈百年奋斗重大成就 喜迎二...
· 关于选聘首批研究员的通知
· 喜迎二十大书画摄影展通知
· 关于2022年开展第五届金婚庆...
· 关于鼓励我校离退休教职工参...
· 关于在离退休干部中开展“建...
· 全省教育系统老干部工作先进...
-更多-

Copyright ©  2012-2013离退休工作办公室. 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仁厚北路二号 邮政编码:71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