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部门概况 | 党建工作 | 政策法规 | 群团组织 | 服务指南 | 养生保健 | 离退休园地 |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离退休园地>>投稿选登>>正文
 
远亲不如近邻
2020-10-29 09:19 张益霞  审核人:

西安工程大学西家属区南院居住着很多退休教职工,我们都是七八十岁的老人,有的子女不在本地,在本地的子女也各有重任,不能经常回家看望父母。我们基本属于“空巢”家庭,我们患有慢性疾病,还有的是孤寡老人。

我们这些人经常出现一些自己难于解决的困难,尤其是现代化普及的今天,有的人视力减退,有的人听力不佳,有的人适应不了新时代的要求,生活中经常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需要有人帮助解决。这样就“诞生”了一些“志愿者”。为了联系方便我们就建立了一个“远亲不如近邻”微信群,群友有退休教师、退休干部及其家属。

我们互相帮助,互相关照,一起交流思想、促膝谈心。如果谁有不开心的事情,就互相排忧解难,给予开导、鼓励。我们还一起郊游,一起购物,给社区增添了和谐也给大家带来方便和欢乐。

如原纺织系党总支书记陈海燕是一个热心肠,她勤奋好学,对新事物敏感又聪慧,动手能力强,尽管她患有糖尿病、高血压,腿脚不便,谁有什么需要她都奋勇当先。

她耐心教大家网上购物,也经常帮人在网上购物,从来不嫌麻烦。如帮助她楼上的一位老师在网上购买厨房排气扇,送来后缺一包螺丝钉,她及时联系索要。由于物件太小中途又丢失,她又联系重发一次,送来一看发错了,她再次联系要求重发,直至满意为止。她的腿患有关节炎,这样三番五次爬楼梯,从不叫苦,耐心至极。

院子里谁家电脑、手机使用中有问题都叫她帮助调试、解决。老年人记忆力不好,刚教会过一阵子又忘了再找她请教,她不厌其烦,耐心施教。有时她晚上已经坐在床上或者午睡有人把她叫起来,她热情帮忙从无怨言。有的人手机或电器配件缺损,70多岁的她主动跑路去电脑城帮助购买、安装、调试到位。

今年9月初社区通知老龄补贴审验,很多人不会在手机上审验又年纪大跑社区不便,她积极主动帮教,随叫随到,从不怕麻烦。有时到别人家帮助验证,有时路上遇到有人询问,她就随时帮助验证。院子里认识她的人大部分都是她帮助验证的。大家都称呼她:热心肠。

原服装系教授孙金阶也是一个热心人,他对电器、机械部件使用、维修方面比较精通,也乐于助人。谁家水管、电器或家用器械出现毛病,他都积极帮助维修,张益霞家卫生间水管不出水想换一个,他主动来看,又把他家换下来的旧零件换上,过了三年还在使用,既方便又节约。张益霞家厨房水管漏水,他也帮忙及时换掉金属软管,还重新改道,使厨房变得既整洁又方便。段惠芬家水管损坏,他主动帮助上街购买、安装。院子里谁家水电设施有问题都是随叫随到。大家亲切地称他:小炉匠。

原纺织系主任郝凤鸣教授是我们的“党代表”,我们一群老太太外出旅游有他陪伴不胆怯,他还帮我们拍照、提包儿。谁家有事需要男劳力就找他,他从来都义不容辞。有一次张益霞和陈海燕外出遇到暴雨,一个电话他冒着狂风暴雨给我们送雨伞,淋湿了衣裤,泡透了鞋袜。由于着急没有带理想的伞,还遭到他老伴呼延的责怪。

张益霞老师热心助人,常年帮助有困难的家庭和个人解决困难。她已年过八旬仍然不辞劳苦帮助他人。有人去医院她乐意陪同,有人住院她主动探望。她对门老师买药她也随叫随到。和陈海燕结伴去医院看病买药。她的热心温暖了生病朋友的心,我们都很感激她。

呼延和香菊是热心又勤快的人,经常关心大家,谁有困难或有个小病,她们跑前跑后热心帮忙。还经常做一些好吃的饭菜送给群里一些“懒人”和不善于做饭的人,我们都很喜欢她们。

陈海燕老师子女不在本市,大家都很关心、帮忙、照顾。半天不见不是打电话或者去探访,尤其是刘香菊经常给予温馨地关怀和照顾。她探亲出远门走时有人送,回来时有人接。子女打电话询问她总是说:“有叔叔阿姨们关照,你们放心。”减少了远方子女的担忧。

我们是一个温馨的群,一个快乐的大家庭。

远亲不如近邻群供稿

2020.10.28.

已是首条
下一条:八十述怀
关闭窗口
 
· 西安工程大学校关工委“银龄...
· 关于开展“学习二十大,奋进...
· 关于发放春节慰问品的通知
· 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征集...
· 畅谈百年奋斗重大成就 喜迎二...
· 关于选聘首批研究员的通知
· 喜迎二十大书画摄影展通知
· 关于2022年开展第五届金婚庆...
· 关于鼓励我校离退休教职工参...
· 关于在离退休干部中开展“建...
· 全省教育系统老干部工作先进...
-更多-

Copyright ©  2012-2013离退休工作办公室. 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仁厚北路二号 邮政编码:71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