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部门概况 | 党建工作 | 政策法规 | 群团组织 | 服务指南 | 养生保健 | 离退休园地 |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离退休园地>>投稿选登>>正文
 
八十述怀
2015-10-23 09:59 离退办  审核人:

 

八十述怀

——在集体祝寿会上的讲话

刘臻

20151021

没想到我能活到80岁,真没想到也能加入耄耋行列。

五年前我曾昏迷不省人事,送入西京医院神内重症监护室呆了29天,在ICU家属接待室医生对我的子女说:“你妈妈恐怕不行了,不过我们会尽力的。”过了些日子,我插上了鼻饲管,医生说:“你妈就是能活也是植物人。”昏迷15天后我苏醒了,在医院的精心治疗和护理下,一天天好起来,并能随着床的摇起自己坐着吃饭了,医生说:“你妈终于活过来了,但出院后也得终生坐轮椅。”如今的我,不仅活到了80岁,而且也没有坐轮椅,真是没有想到。

纵观中国历朝历代的皇帝一共有400多位,仅仅只有5位活过八十岁,这个比率几乎是一百人里面才有一位,而今天八十岁以上的老人比比皆是,这得益于我国的国力日益强大,人民生活安定,老人的生活和基本医疗有保证;也得益于世界范围的科学技术进步和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我们国家还从法律层面上保障了老年人的权益,提倡尊老爱老,养老措施也在不断完善,我们生活在先辈们所没有的安康时代,怎么能不感谢共产党、感谢我们的祖国呢?

今年恰逢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回顾历史,缅怀先烈,我们今天的幸福日子实在来之不易,但我们还不能掉以轻心,日本右翼亡我之心不死,企图复活日本军国主义,蠢蠢欲动,频频动作,我们必学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全国齐心协力,不断增强国家的实力,国家强盛了,才能保卫和平,保护人民的安宁。

我的第二个没想到是参加学校为我们举办的集体祝寿会。记得2010年张平国八十岁了,我鼓励他增强信心,到秋天学校还要为八十岁老人集体祝寿呢,可惜他没等到这一天;2011年王鼎泓骨折,我和李秉让去看望,那天他精神很好,谈笑风生,并与李秉让相约,到老年节学校为八十岁老人祝寿时,一同去赴约,可惜他也没有等到。在此以后,还有类似的情况,因此直到今年秋天来临时我也没有把握自己是否能参加今天这个祝寿会。值得欣喜的是,现在我就站在这里来庆祝我的八十岁,我见到了长我十岁的老师,见到了很多我的同龄人,也见到了更多比我小十岁的各位同事,此时此刻,心情无比激动。像我们这样的聚会,不是每个单位都有的,而我们西安工程大学有着敬老爱老的优良传统,因此要感谢校领导对老同志的关怀与爱护,感谢离退办同志的精心安排和辛勤劳动。

祝愿大家都身体健康,欢乐吉祥!

 

上一条:远亲不如近邻
下一条:从从容容乐度余生(文/赵德铭)
关闭窗口
 
· 西安工程大学校关工委“银龄...
· 关于开展“学习二十大,奋进...
· 关于发放春节慰问品的通知
· 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征集...
· 畅谈百年奋斗重大成就 喜迎二...
· 关于选聘首批研究员的通知
· 喜迎二十大书画摄影展通知
· 关于2022年开展第五届金婚庆...
· 关于鼓励我校离退休教职工参...
· 关于在离退休干部中开展“建...
· 全省教育系统老干部工作先进...
-更多-

Copyright ©  2012-2013离退休工作办公室. 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仁厚北路二号 邮政编码:71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