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部门概况 | 党建工作 | 政策法规 | 群团组织 | 服务指南 | 养生保健 | 离退休园地 |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养生保健>>饮食科学>>正文
 
秋季益菌好处多
2013-09-12 10:56 离退办  审核人:

 

秋季,一些生冷或隔夜的食物容易变质,引起秋季胃肠炎,此外,一些刺激性食物如酒、辛辣食物、烧烤食物也会增加胃肠负担,导致肠道疾病仍然多发。

肠道保养 防病从口入

夏秋季节要特别注意肠道保养,防止病从口入,生冷变质食物容易引起肠胃炎,导致上吐下泻,冷饮、油腻的高蛋白会增加肠胃负担,因此,要多吃水果、蔬菜等膳食纤维丰富的食物,这些“肠胃清道夫”有助于清除肠道内的有毒物质,促进排便;坚持适量运动,每周最好有3天30分钟左右的慢跑或快走,可以促进肠道蠕动排空;不要服用过多抗菌药,破坏肠道菌群平衡,停抗菌药后可以适当补充些益生菌。

补益生菌 活性是关键

正常人肠道内寄生着大量的微生物,这些微生物统称为肠道菌群,他们是人体的一道天然屏障,维持着机体健康,体内外环境变化导致肠道菌群失调会引发或加重多种疾病。

从1907年国外医学家提出“喝酸奶长寿”至今,益生菌的概念已有100多年。双歧杆菌、乳酸菌等益生菌可促进正常菌群的生长,抑制致病菌的生长,增强肠道细胞免疫能力。补充益生菌,活性是关键。人体的消化道环境很复杂,在经过胃酸、胆汁等环境后依然能存活的菌株,才能到达大肠发挥其功效。产品中活菌的数量至少要达到每毫升100万个以上,才能保证最终到达大肠的最低活菌数量及其功效。

有医学研究表明,通过饮用养乐多,摄取其中被称为“干酪乳酸杆菌代田株”的益生菌之后,肠道里面有害菌的数量和比例有明显的下降,同时也抑制了坏菌的继续增长。一瓶100毫升的养乐多含有100亿个以上的益生菌,那就意味着,每毫升含有1亿个能活着到达肠道的益生菌来和肠道内的有害菌进行对抗作战。

怎样判断肠道是否健康

观测从肠道排泄出来的代谢物,是判断肠道健康最直接的办法。此外,还可以通过医院进行详细的肠内检查。生活中便秘直接导致宿便,宿便停滞肠内,产生有害物质,危害人体健康。便秘通常只是一个表象,在它背后可能隐藏着肠癌等其他更为严重的疾病。

(文章来源:中国老年报)

上一条:中老年人该怎样吃肉
下一条:吃鸡蛋讲科学
关闭窗口
 
· 西安工程大学校关工委“银龄...
· 关于开展“学习二十大,奋进...
· 关于发放春节慰问品的通知
· 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征集...
· 畅谈百年奋斗重大成就 喜迎二...
· 关于选聘首批研究员的通知
· 喜迎二十大书画摄影展通知
· 关于2022年开展第五届金婚庆...
· 关于鼓励我校离退休教职工参...
· 关于在离退休干部中开展“建...
· 全省教育系统老干部工作先进...
-更多-

Copyright ©  2012-2013离退休工作办公室. 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仁厚北路二号 邮政编码:71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