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部门概况 | 党建工作 | 政策法规 | 群团组织 | 服务指南 | 养生保健 | 离退休园地 |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养生保健>>饮食科学>>正文
 
吃鸡蛋讲科学
2013-08-27 17:01 离退办  审核人:

 

鸡蛋作为一种大众食品与百姓饮食生活密切相关,但是由于个人的饮食习惯不同,因此吃鸡蛋的方式也不一样。

比如,有些人早餐只吃两个鸡蛋,这是不科学的。一个从事中等强度工作的成年男子,每天所需热量为3000千卡左右,其中,早餐要提供全天所需热量的25%-30%,750-900千卡,而两个鸡蛋提供的热量,只占应摄入量的18.4%-22%。由于热量供给不足,鸡蛋中的优质蛋白质就会被用来弥补热量,在体内“燃烧”掉,这是非常可惜的。此外,有些人还喜欢吃半生不熟的鸡蛋,这种鸡蛋的蛋白质中含有一种碱性蛋白,极易与生物素形成一种极不稳定的、无活性的、难被胃肠吸收的化合物,长期食用半生不熟鸡蛋会导致人体缺乏“生物素”。

还有一些体质虚弱的老人为了增加营养恢复体力而大量食用鸡蛋,这也是不科学的,体质虚弱的人消化吸收功能相应减弱,肝脏解毒功能降低,大量食用鸡蛋后会导致肝、肾的负担加重,引起不良后果。食入过多蛋白质,还会在肠道产生大量的氨、羟、酚等化学物质、对人体的毒害很大,容易出现腹部胀闷,头晕目眩、四肢乏力、昏迷等症状,导致“蛋白质中毒综合征”。蛋白质的摄入应根据人体对蛋白质的消化、吸收功能来计算。一般情况下,体质虚弱的老人每天吃3个鸡蛋就足够了。

最后提醒老干部,炒鸡蛋忌加味精,鸡蛋本身含有多量的谷氨酸及一定量的氯化钠,若加入味精,加温后这两种物质会生成一种新的物质??谷氨酸钠,即味精的主要成分,鸡蛋本身的鲜味反而会被掩盖。

 

上一条:秋季益菌好处多
下一条:六种最有益人体的菇类
关闭窗口
 
· 西安工程大学校关工委“银龄...
· 关于开展“学习二十大,奋进...
· 关于发放春节慰问品的通知
· 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征集...
· 畅谈百年奋斗重大成就 喜迎二...
· 关于选聘首批研究员的通知
· 喜迎二十大书画摄影展通知
· 关于2022年开展第五届金婚庆...
· 关于鼓励我校离退休教职工参...
· 关于在离退休干部中开展“建...
· 全省教育系统老干部工作先进...
-更多-

Copyright ©  2012-2013离退休工作办公室. 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仁厚北路二号 邮政编码:71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