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部门概况 | 党建工作 | 政策法规 | 群团组织 | 服务指南 | 养生保健 | 离退休园地 |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离退休园地>>老师教师的回忆>>正文
 
三 成立学院 努力创业(1978年以后)之《建校初期,在我校召开的第一次基础学科(准)全国学术交流会议》
2013-06-29 15:32 离退办  审核人:

建校初期,在我校召开的

第一次基础学科()全国学术交流会议

宋宗明(原基础部物理教研室教授,70岁)

 

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我国正处于拨乱反正,改革开放的大好形势下,也是文化复兴时期。此时成立了西北纺织工学院,全院干部、教师、职工开始了新的创业。

基础课部物理教研室当初仅有刘明远主任和张效祖老师两位同志,他们在紧张的理论课实验课教学的同时,借助国家落实知识分子政策的契机,引进国内多所著名大学毕业生充实教师队伍,如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吉林大学、兰州大学、西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并有针对性地派出教师到北大、浙大、北京理工大学等大学进修,其后几年又推荐新毕业的年青教师读研,做人材储备。

在满足大学物理基础课教学的前提下,为发挥教研室老师的不同专业特长,开阔学生的知识视野,针对我校纺织、印染、服装主干专业,教研室刘明远主任组织指导开展颜色光学、应用光学、静电等选修课程。亲自参与编写讲义、申请经费、采购仪器、组建颜色光学和静电两个实验室。其后,刘明远主任经努力,争取到美国罗彻斯特大学孟赛尔Munsell)颜色实验室学术访问一年,开拓教研室的特色教学,拓宽视野,提高了层次。

为了提高西北纺织工学院的知名度,提高教研室特色教学水平,在刘明远主任的亲自操持下与其它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大型企业建立广泛的学术联系,参与多种学科的学会、协会、专业委员会的活动,并创立了两个挂靠西北纺织工学院的专业委员会,开展了多年有声有色的学术活动。

现将我亲自参与的有关颜色光学方面的情况作简单回顾,献给西安工程大学百年办学庆祝活动。

刘明远主任联络中科院西安光机所、中科院西安分院,咸阳彩虹显像管厂,咸阳陶瓷研究院、西北光学仪器厂、西北第二印染厂等单位,于1984年初经陕西光学学会批准,成立了陕西省颜色光学专业委员会筹备组。在1984年暑假,举办了一期颜色光学讲习班,西安光机所归国的访问学者陈沅研究员,我院姚穆教授,刘明远教授分别讲课,宋宗明、乔林做测控仪器使用辅导,参加学员除本省有关企业技术人员外还有华纺、上海纺专、浙丝、苏丝等院校的老师。

陕西省光学学会颜色光学专业委员会于1985年经批准正式成立,我校姚穆教授为主任委员,陈沅、刘明远为副主任委员,另有其他单位5名委员,宋宗明,乔林为秘书。

专业委员会成立暨学术交流会议于当年金秋十月在我校新建成的主楼7层报告厅举行。会议邀请当时国内该领域的主要专家,有浙江大学光学泰斗、生理光学的开拓者董太和教授,中科院长春光机所所长、应用光学专家冯家璋教授,陕西师范大学著名光学教育家周衍勋教授,中国颜色光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山东纺织工学院束越新教授。还有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中国测试技术研究院、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海军工程大学、西光厂、庆华厂、西北二印等单位的专家,总工等共计60余人出席会议。董太和、冯家璋、姚穆、束越新教授分别做了专题报告,多位专家进行了大会学术交流。会议进行了三天,代表还在西安游览了兵马俑、华清池及乾陵。

这次会议的成功召开,提升了我校的知名度,结识了朋友,为我们教研室的特色教学搭建了一个新阶梯。在多年之后的1998年,教育部专家组对我校的本科教育教学评估时,充分肯定了我们教研室的教学特色。


上一条:三 成立学院 努力创业(1978年以后)之《回忆物理教研室在静电方面开展的一些工作》
下一条:三 成立学院 努力创业(1978年以后)之《我校物理教研室创建前后的回忆》
关闭窗口
 
· 西安工程大学校关工委“银龄...
· 关于开展“学习二十大,奋进...
· 关于发放春节慰问品的通知
· 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征集...
· 畅谈百年奋斗重大成就 喜迎二...
· 关于选聘首批研究员的通知
· 喜迎二十大书画摄影展通知
· 关于2022年开展第五届金婚庆...
· 关于鼓励我校离退休教职工参...
· 关于在离退休干部中开展“建...
· 全省教育系统老干部工作先进...
-更多-

Copyright ©  2012-2013离退休工作办公室. 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仁厚北路二号 邮政编码:71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