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部门概况 | 党建工作 | 政策法规 | 群团组织 | 服务指南 | 养生保健 | 离退休园地 |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离退休园地>>老师教师的回忆>>正文
 
三 成立学院 努力创业(1978年以后)之《回忆物理教研室在静电方面开展的一些工作》
2013-06-29 15:33 离退办  审核人:

回忆物理教研室在静电方面开展的一些工作

  (原基础部物理教研室教授,67岁)

 

兹对物理教研室在静电教学、科研及学会等方面的工作作一简单回顾。

一、静电教学

19807月我受时任基础部主任左纪文老师和教研室主任刘明远老师的派遣,前往北京工业学院(现北京理工大学)参加全国首届静电培训班。九月份回到西安后,紧接着在纺织城和咸阳的几家纺织厂进行调研,编写出《静电及其应用》的讲义。于当年11月份为纺织系各专业开出了同名讲座共16学时。由于该讲座结合生产实际、针对性较强,学生比较欢迎,教务处遂决定将其升格为30—40学时的选修课。在教研室大力支持下,我对原讲义进行了修改、补充,于1981年秋季,正式开出这门课程。到了1987年,又对原讲义进行了较大修订,并定名为《纺织静电》,开课范围也从纺织系增至纺化系、服装系共三系6个专业,直到1998年该课并入《应用物理》课为止。以后根据教学需要,我又和张捷民同志合作编写了《静电防护理论与技术》及相应的实验讲义。从2004年秋季开始,作为应用物理专业同名课程的教材使用至今。

为提高教学质量,我们进行了一些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的工作。如1985年创建了静电实验室,该实验室围绕介质材料各种静电性能的检测配置了较为完备的设备和仪器,在当时和以后相当长的时期内在西北地区均处于领先地位。1991年我和杨定君同志对原编《纺织静电》讲义修改后由陕西科技出版社正式出版,书名仍为《纺织静电》;1995年我和翟林野同志合作的教改项目《重在能力培养的两部四段教学法》获当年陕西省人民政府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1997年我与张捷民、翟林野等同志合作的教改项目《纺织静电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获当年中国纺织总会部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二、静电科研

在教研室老同志的鼓励、帮助下,我们克服基础课教师教学任务重、科研经费短缺及缺乏经验等困难,努力开展科研活动。主要由我和张捷民同志合作相继完成了如下一些项目:19936月横向科研项目《抗静电塑料周转箱》通过了陕西省教委组织的技术鉴定;199512月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合成纤维抗静电和阻燃兼容理论的研究及应用》被批准结题;19975月《复合兼容阻燃防静电合成纤维织物》项目获国家专利;19986月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聚烯烃类塑料防静电与阻燃改性的研究及应用》被批准结题;20036月陕西省教育厅自然科学专项基金项目《纳米技术应用于聚合物防静电改性的研究》被批准结题;200412月陕西省教育厅自然科学专项基金项目《纳米材料赋予聚烯烃防静电阻燃性能的研究及应用》被批准结题;20069月,陕西省教育厅产业化培育项目《新型高强轻柔阻燃防静电织物》通过省科委组织的技术鉴定,该项目于20091月获陕西省人民政府科学技术二等奖。此外,从1988年至2005年据不完全统计,物理教研室从事静电工作的几位同志共在国际学术会议、国内核心刊物及其他正式刊物发表研究论文80余篇、出版静电专著3部。

三、静电专业委员会的工作

在刘明远老师的大力倡导下,我院联合西安804厂、西安交大等作为主要发起单位,于198410月正式成立了陕西省物理学会静电专业委员会,会员近200人,行业和单位则遍及于兵工、电子、通讯、石化、高校、研究所等。首届专业委员会推选柯林同志为主任委员,刘明远、伍学正等同志为副主任委员,并决定专委会挂靠西北纺织工学院由我和张捷民同志担任秘书,负责处理一些日常事务。我们秉承学会学术交流、普及咨询和技术服务的宗旨,多年来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

在学术活动方面,除正常的年会及定期编印会刊(早期名为《秦岭静电》,后改为《陕西静电通讯》)外,所举办的较大规模的活动有:199410月举行的陕西省物理学会静电专业委员会成立十周年学术报告会,有来自省内及全国各地的数十名代表与会,会后编写了论文集。19998月我们承担的中国物理学会第八届静电学术年会在西安隆重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近90名代表与会,由西安出版社出版的会议论文集《现代静电科学技术研究》共收录了82篇研究论文(我和张捷民同志担任主编,皇甫练真同志对全书进行了审校),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受到了与会代表和上级学会的好评;从199811月接到承办委托书到19998月开会,在近9个月的筹备期间,我省专委会的许多同志,特别是我院物理教研室的同志都为此付出了极大的精力,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在静电培训方面比较大型的活动有: 1985 8 20 25日我省静电专委会举办静电安全防护培训班,来自全省兵工、石化、矿山、消防等行业共79名学员参加了培训学习,除理论外,还辅之以静电实验,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受到学员广泛好评。19929月我们与中国电子学会装联专委会及陕西省电子学会生产技术分会联合在宝鸡举办《电子产品静电防护技术研讨会》(培训性质),来自全国各地电子、通讯行业共110余人与会,柯林同志、伍学正同志和我作专题学术报告;会后由三方共同组织编写了《电子工业静电防护技术》一书,由陕西科技出版社19945月出版(我担任第一副主编兼全书统稿)。20007月我省专委会承办了由中国物理学会静电专委会与中国电子仪器行业协会防静电装备分会联合主办的《2000年西安现代静电防护技术研讨会》(培训性质),来自全国各地的80余名人员与会,伍学正同志和我作专题学术报告,编印了专题报告文集。此外,省静电专委会还应省内、外数十家企业、厂矿、院所邀请,派员前往各单位举办各种类型的防静电技术培训活动,对其保障安全生产、提高产品质量起到促进作用。

在静电科技咨询方面,多年来我们为省内、外百余家单位开展了这方面的活动,其形式灵活多样,如接受有关单位登门咨询、应邀去有关单位现场咨询、电话咨询等。此外,我省专委会还多次应邀参加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原信息产业部、航天工业总公司、兵器工业总公司、陕西省等有关部门组织的防静电标准评审会、新产品鉴定会等活动。

 

2012 6 30

 

上一条:三 成立学院 努力创业(1978年以后)之 校《学报》创办的回顾
下一条:三 成立学院 努力创业(1978年以后)之《建校初期,在我校召开的第一次基础学科(准)全国学术交流会议》
关闭窗口
 
· 西安工程大学校关工委“银龄...
· 关于开展“学习二十大,奋进...
· 关于发放春节慰问品的通知
· 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征集...
· 畅谈百年奋斗重大成就 喜迎二...
· 关于选聘首批研究员的通知
· 喜迎二十大书画摄影展通知
· 关于2022年开展第五届金婚庆...
· 关于鼓励我校离退休教职工参...
· 关于在离退休干部中开展“建...
· 全省教育系统老干部工作先进...
-更多-

Copyright ©  2012-2013离退休工作办公室. 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仁厚北路二号 邮政编码:71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