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部门概况 | 党建工作 | 政策法规 | 群团组织 | 服务指南 | 养生保健 | 离退休园地 |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离退休园地>>老师教师的回忆>>正文
 
三 成立学院 努力创业(1978年以后)之《我校物理教研室创建前后的回忆》
2013-06-29 15:31 离退办  审核人:

我校物理教研室创建前后的回忆

刘明远(原基础部物理教研室主任、教授,78岁)

 

一、从西北轻工业学院纺织系到西北纺织工学院物理教研室

文革前我在陕西工业大学物理教研室工作。文革1972年陕西工业大学调整,我被分到咸阳西北轻工业学院。1974年来位于西安的西北轻工业学院纺织系。当时系上还没有恢复物理课,我被安排到李辛凯教授的科研小组当助手。

1975年系上已有几届学员,此时系上提出以专业主要设备为中心组织教学,基础课教师分到各专业组,配合专业讲解设备,我被分到机织专业。浆纱机是该专业重要设备之一,安排我讲解浆纱机电路。我感到有些为难,因为我不是电工教师,从没有见过浆纱机。不接受吧又怕落下拒接任务之名。后来考虑到1968年回农村,在大队修理部修了三年多农用电器,积累了点经验,就硬着头皮答应了。

初到国棉四厂,看到浆纱机像一个火车头,车间内到处雾气腾腾,浆纱机电路都藏在机壳内,根本看不出名堂,不知从何下手,真有点后怕。后来在专业老师,工人师傅及资料引导下,慢慢入了门。那时非常辛苦,多次与周明珍老师乘公交车回家,路灯都亮了,吃完晚饭又立即学习还没搞清的内容。如此边学、边干、边讲、边写。大约过了半年,竞完成了一本《浆纱机电路》讲义,供学员参考,并得到学员认可。

我到纺织系后,工余时间大家谈论得最多的是纺织系前途问题。当时纺织系教学区在陕西机械学院主楼南端的一个狭小区域内。教师居住异常分散,没有食堂。一部分人户口在咸阳,人在西安工作,每月都要将这些人的粮油从咸阳购买后用车拉到西安,十分不便。群众的呼声,领导的努力,好消息终于来了,上级同意西北轻院纺织系在西安办学。不久纺织工程系大楼(即今校医院所在的楼)动工了,大家为有了自己稳定的而欢欣鼓舞。教工不论年龄,都冒酷暑严寒上工地搬砖运材料。继纺织楼后又在东边建了3个楼(今招待所楼等)、食堂和1号家属楼。

1977年不断有消息传来,纺织部要在西安建纺织学院,隔几天没人说了,隔几天又讲了,如此反复多次。1978年文件终于到了,领导也来了,名叫秦天泽,年过60,沉静和善,干事果断。来后不久,在原地东边征了大片土地和一个苹果园作为新教学区,立即投入主楼设计。又在兴庆公园东侧征了一大片菜地,作为家属区(今西区)。教学上作了大调整,成立基础课部,基础课教师回原岗位。恢复招生工作。1979年首届大学生入学。件件事都令大家高兴。

我回到了物理教研室,当时只有三个人:张效祖老师、李道生实验员和我,基础部指定我为负责人。我们感到面临任务十分艰巨,物理课是学生进校后一年级就要上的,这表示着一年之内既准备上物理理论课,还要准备好上物理实验课。理论课还有两名教师,而实验课一无所有,将遇到的问题反映给领导后,很快得到答复:人才是根本,千方百计引进合格人才,实验设备是物质基础,千方百计采购,资金给予保证。

具体作起来后发现,由于全国处于百废待兴状态,合格人才比较缺,这是一;另外由于文革中长期停产、破坏,教学仪器厂大部分还没有恢复生产。面对这些问题,教研室新老同志在一块合计,人,扩大范围搜索,实验设备也要扩大范围,向沿海一些厂发函咨询,去人采购。能作的立即动手作,能加工的立即加工。我记忆中为了更快地完成实验室建设,晚上加班已成常态,有焊接接线板的,有安装调试新来仪器的,有拉供电线路和安装电源的。基础部饶桂兰书记和左纪文主任也经常来参加我们的加班。经过近一年奋斗,终于开出了基本实验18个,并购置演示实验8种。物理实验室通过上级验收,符合开课要求。接着教师抓紧时间开始大学物理课备课,迎接1979年西北纺织工学院首届新生入学。

大约在1978年冬,省高教局举办全省教研室工作评比,我校物理教研室建设获得了先进集体。我参加了在西北工业大学召开的教研室工作大会并在会上发了言。刚刚成立不久的西北纺织工学院在陕西高校群体中亮了一下像。也正因此 19 79 10 21 在长乐剧院首届开学典礼上,我荣幸地代表教师在会上致了贺词,这是我们全教研室同志一年多努力取得的荣誉。

1980年起物理教研室人才相对充足,理论、实验两方面教学得到保证。

物理如何进一步为纺织行业培养出适用人才?这一问题提到面前。调研后认为:大的方向应加强应用物理知识,并听取纺织专业教师对物理课的要求。

1983年为纺织系培养研究生的需要,姚穆院长提出物理教研室开设几何光学选修课。教研室认为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立即把这一任务分配给光学专门化毕业的皇甫练真老师。皇甫老师立即制定教学大纲,编写讲义。从提出任务到开课只有三个月时间,按时开出了这门选修课。在本科生中试开一年后改名应用光学对研究生开课。

调研中发现,由于纺织材料由纯棉过度到化纤,静电危害与应用在工程和生活中开始举足轻重。由于改革开放服饰颜色由红、绿、灰向更丰富多彩迅速发展,色彩浸入纺织领域并日益扮演重要角色。这两个方向被我们看准了,看准了就要积极行动。

在教研室教师努力下, 1984 10 9 以我校物理教研室为核心成立了省物理学会静电专业委员会;1985年以我校物理教研室为核心成立了省光学学会颜色光学专业委员会。接着建立了静电与颜色光学两个实验室。制定了教学大纲,编写了相应的教材,开设了课程,进行了科学研究并取得成果。这在当时省内高校物理教研室中是绝无仅有的。这两方面的工作,我这里只提一下,详细内容见宋宗明、马峰两位教授的回忆文章。

1988年,纺织院校物理协作组决定新编一套《大学物理》统编教材,讨论了几次,最后决定以我院为主编写。王保安、王广济、杨定君主编的《大学物理》在199110月由陕西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

1993年,胡波教授编著的《大气光象研究》由陕西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陕西师范大学著名资深教授傅克德给予了高度评价:关于宝光和虹的米氏理论复角动量理论以及艾里理论等在国内首次介绍,有很高学术价值。……是物理学工作者对大气光象研究的一个贡献。

物理实验教学在物理教学中是重要的一翼。在实验室皇甫练真主任及其他实验老师的共同努力下,与时俱进,完善规章制度,更新仪器,统编物理室验教材,首先实施预约制等等改革,使实验室工作旧貌换新颜。1986年皇甫练真老师被评为陕西省高等学校实验室先进工作者。

以前,上实验课各校都用各自的打印讲义。1987年纺织部基础学科教育委员会成立后,各校加强了交流与合作。19879月,我校和天津纺织工学院、苏州丝绸工学院物理实验室合编了一本铅印的《物理实验》,皇甫练真老师任责任编辑。在此基础上,198910月,以我校为首又组织天津纺织工学院、苏州丝绸工学院、北京服装学院、山东纺织工学院、郑州纺织工学院、齐齐哈尔轻工业学院、无锡轻工业学院纺织分院8校,又合作编写了一本《物理实验》。在郑州的审稿会上大家一致推举皇甫练真老师任主编,由陕西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从此物理实验课有了正式教材。

1988年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学生人数逐年增加,为提高实验室的利用率,克服按班排课的困难,方便学生自主安排学习时间,鼓励学生多做物理实验,物理实验室做了预约制上课的改革。这一改革受到学生好评,也获得省检查组高度评价,认为很有特色,是成功的改革。陕西省物理学会还特别组织西安市各高校物理实验教师请皇甫老师在会上具体介绍实验预约制的做法和经验。1989实验预约制获陕西省优秀教学成果省级二等奖。

二、《教学园地》、《纺工物理》、《纺织基础科学学报》

教研室就是教学研究室,当然传达上级指示与协商室内工作安排也是其责。在实践中,例行教研室会议,多陷于日常杂事协商与安排,真正的教学研究并不理想。究其原因是没有认真的准备,深入不下去。

教学研究是提高教学质量的保证。如何使教学研究能深入开展,成了教研室工作中的一个问题。经教研室研究,《物理教学园地》就应运而生了。这是一本打印的小册子,封面套红印物理教学园地”6个大字,以教研室名义编发。鼓励大家将教学中的问题及建议刊发其上。实行开放式编辑,大家园地大家办,教师轮流编辑,每期2人,负责收稿,打印,校对。印出后发给室内每人一册。我们预想教学研究或建议一旦写成文字,是展示个人水平,作者都会下一番功夫,深度自然会大大提高。大家同教一门课,有很好的参考价值,会引起重视。人手一册也方便择机阅读和反复研究,是一种会外教学研究对会内教学研究的补充与提升。不出所料,1981年第一期出来后,引起大家兴趣。该园地有时也转载一些其它杂志上与教学有关的文章。该刊也赠送给其它院校进行交流。到1983年共打印出14期,有些文章经修改后也公开发表在其他杂志上。1983年到苏州参加纺织院校物理协作组会议时带去《物理教学园地》在会上散发,获得好评。小小园地推动了教学研究在深度与广度上达到一个新水平。

在此次会议上,有人提出将西北纺院的《物理教学园地》升级。经协作组研究更名为《纺工物理通讯》,以纺织工业部物理协作组名义编发。成立12人的编委会:华东纺织工学院汪天泰、徐惠敏,天津纺织工学院陈植,北京化纤学院居融融,武汉纺织工学院时家德,苏州丝绸工学院章杏林,浙江丝绸工学院卢振年,山东纺织工学院陈祖骥,北京联合大学纺织学院梁铁铮,华东纺织工学院分院周宏德,郑州纺织专科学校杨凤昌,西北纺织工学院刘明远。通讯员8名:马燕生(大连轻工业学院)、邝志雄(华南工学院)、周华济(无锡轻工业学院),张存恕(成都科技大学)、唐毓礼(上海纺织专科学校)、李振中(南通纺织学院)、沈栋基(苏州纺织工业局职工大学)、阎磊(陕西省纺织科学研究所)。决定编辑部设在西北纺织工学院物理教研室。编辑由刘明远、王保安、杨定君、皇甫练真、胡波、张捷民等组成。回到西安后,我找到省书法家协会贾旭题写了刊名,由于稿源增加短时间出了四期,并以协作组名义加了一期《物理资料汇编》,由张捷民,胡波两人为责任编辑,收录了全国纺织院校1983年物理试题,其中有18个纺织院校的《普通物理》试题,5个院校的《物理实验》试题和三个院校研究生入学普通物理试题。首次进行了全国纺织院校最大范围的试题交流。

1986年协作组协商将《纺工物理通讯》更名为《纺工物理》,编辑部更名为纺工物理编辑部,地址和人员组成不变。由于全国纺织高校物理工作者大力支持,稿源日渐增多。经上级同意请实验室主任皇甫练真老师给予《纺工物理》更多关注,他除了繁重物理实验管理工作外,还辛苦编辑校稿,使《纺工物理》日益健康壮大。

1987年纺织部基础学科教育委员会成立后,提出要办一分杂志,初拟名为《纺织基础科学学报》,在讨论编辑部设在何处时,由于《纺工物理》在纺织高校中的良好形象,加上皇甫练真老师热情细致的编辑工作,各校一致同意编辑部设在西北纺织工学院。该刊于19879月出版了第一期(试刊),纺织工业部杜钰洲副部长写了《发刊词》。我院姚穆院长任名誉主编,基础学科教育委员会主任吴让泉任主编,贺兴汉、汪群(天津纺织工学院基础部主任)任副主编。7名常务编委中我校占5位。皇甫练真老师任编辑部主任。其实他是一个光杆司令,他要处理编辑部的大量事务,保证刊物正常出版。此工作是他的兼职,既无报酬,亦不记工作量。

《纺织基础科学学报》自19879月试刊,以陕西内部报刊统一刊号:SX-2021印制了10期。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于 1990 10 5 批复纺织工业部,同意创办《纺织基础科学学报》,公开发行。从1991年起该学报以国内统一刊号;CN61-1209正式出版发行。皇甫练真老师从此调出物理教研室,专职从事办刊工作。

《纺织基础科学学报》自1995年第8卷第1期起更名为《纺织高校基础科学学报》,中国标准刊号:ISSN1006-8341/CN61-1296/TS,目前已是国家核心期刊。

三、北京培训点与摄影专业

1986年暑假与朋友去圆明园玩,发现该园南口外孤住一户人家,无围墙,院子很大,房屋有6-7间,东西一字展开,院中有高大树木数株,分布均匀,枝叶繁茂,满院阴凉。东边 200 就是清华大学西门,南面不足 500 就进了北大小北门,北面 300 就入了圆明园,真是个好地方。当时我蒙生一个念头,让我院需要进修的基础课老师住在这里,去北大、清华听课。我去两校打探,他们只收很少听课费。我回西安后向教务处提出建议,获得支持。开学后我去了趟北京,先到那户人家租房子,又到纺织部教育司联系。他们与北京化纤学院协商,提供了床、桌、椅,用车送到住处。听课点建成后有多名基础课教师在此学习,参观,进修。

我退休后,1995年被省摄影家协会聘去担任中国摄影函授学院陕西分院院长,主管教学。到2000年我校成教学院院长王鹏飞找我负责在成教学院建立摄影专业。我立即辞去中国摄影函授学院陕西分院的工作,全力投入摄影专业建设,搜集资料,上报材料。批准后从招生,制定教学计划,组织师资到摄影设备的建设我都努力做好。第一期摄影专业班于20009月开学,学员30名,2003年学生答辩毕业。

由于本人年老且事情时隔久远,有失记忆、错忆之处,请多鉴谅。

 

 

 

上一条:三 成立学院 努力创业(1978年以后)之《建校初期,在我校召开的第一次基础学科(准)全国学术交流会议》
下一条:三 成立学院 努力创业(1978年以后)之《话说原高等数学教研室》
关闭窗口
 
· 西安工程大学校关工委“银龄...
· 关于开展“学习二十大,奋进...
· 关于发放春节慰问品的通知
· 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征集...
· 畅谈百年奋斗重大成就 喜迎二...
· 关于选聘首批研究员的通知
· 喜迎二十大书画摄影展通知
· 关于2022年开展第五届金婚庆...
· 关于鼓励我校离退休教职工参...
· 关于在离退休干部中开展“建...
· 全省教育系统老干部工作先进...
-更多-

Copyright ©  2012-2013离退休工作办公室. 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仁厚北路二号 邮政编码:71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