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部门概况 | 党建工作 | 政策法规 | 群团组织 | 服务指南 | 养生保健 | 离退休园地 |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离退休园地>>老师教师的回忆>>正文
 
三 成立学院 努力创业(1978年以后)之《产学研结合与专业教师的培养》
2013-06-29 15:21 离退办  审核人:

产学研结合与专业教师的培养

朱宝瑜(原西北纺织工学院副院长、毛纺专业教授,71岁)

 

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如何发现人才,如何培养出人才,教师的作用举足轻重。师资培养、教师队伍建设是办学永恒的重要课题。仅就纺织专业教师业务培养与成长而言,我认为除了在专业理论上的造诣外,还需要树立产学研结合意识,把握好重视生产实践、教学、科学研究等几个基本环节的持续学习和历练,促进素质和能力的全面提升。这既是年轻教师成长的起步,也是面向未来发展的基础。

1  生产实践的历练

企业生产第一线,是一个综合知识学习的大课堂,对大学课堂学习或书本学习是一个重要的补充和开拓。专业课教师培养的第一关应以准员工角色,安排到工厂一线学习生产实践。

我一毕业留校报到,就通知去陕毛一厂参加生产实践学习半年。具体安排是羊毛初加工车间一个月,毛条制造一个月,精梳毛纺2个月,粗梳毛纺1个月,辅助车间半个月,查漏补缺和总结半个月。学习的方式就是跟工人师傅上运转班,即三班倒常日班。半年来,所经历的每一个车间或部门,既是新鲜的也是平凡的。每天都感到紧张繁忙,体力疲惫,但又觉得内容充实、精神快乐!回想起来,有终生受益之感。主要收获是:对工厂生产的大环境、生活规律,有了全面的了解;学会主动适应客观环境的变化,以清醒的头脑和灵活方式在实践中学习;学会以谦虚、真诚和尊重的态度与技术人员和工人师傅等各方面人员的交往,主动使自己融入到他们之中,和他们建立良好的关系。只有这样,厂子上下才能客观地对你这个准员工有要求、有考核,从而达到参加生产实践学习的目的。

2. 教学历练

2.1  助教历练

担任助教是新教师步入教学工作的第一步,是年轻人向老教师学习的好机会。我体会首先要有一个虚心和认真的态度。

助教在老教师的指导下,参与课前准备如画图、准备教具;还要随堂听课,辅导答疑、批改作业;更要经历带学生实验和批改实验报告,带生产实践、审阅实习报告等环节的历练。

随堂听课主要学习老教师在一个单元时间里,如何安排和掌控课堂时间;如何引出主题;如何既有序,又有主次、有重点的讲授,深入浅出和恰当的运用比喻,适时与学生互动;如何作课堂小结;还有老教师的板书声调和语速。好的授课教师,总是对学生有一种吸引力,一节课时间过得很快,下课了学生仍有意犹未尽的感觉。这些都是非常值得年轻教师学习和细心体会的。

课后的辅导答疑环节,不仅促使自己对老教师讲课内容作进一步的理解和消化,同时从学生的提问和与其讨论中,有时还能发现学生见解的新意,以及对教学改进的意见和建议,这些对于了解学生和教学相长都有促进作用。

2.2  试讲历练

试讲,是为了对新开课和开新课的教师把好讲课质量关而设立的一个督导机制。对新的年轻教师而言,在经过至少一门课或一个学期以至一年的助教历练后,老教师会适时地安排一个章节内容,让年轻教师独立地承担授课的锻炼。而要正式担任一门课的主讲,除有2-3年的助教经历,还要经过教研室主持的试讲检验和讲评,这就成为新教师能否正式走上讲台的关键一环。

年轻教师在接受试讲通知后,往往有既兴奋又紧张的感觉,当然首要的还是要认真备课,吃透教材有关内容,对不甚明白的,不要不懂装懂,而是再请教老教师或查资料,甚至深入工厂或研究单位向技术人员或工人师傅虚心请教,尽可能的深入学习和求解;用心写好教案,按课时要求,反复练习讲解,达到熟练甚至脱稿。只有这样,面对众多有经验的老教师进行试讲,才不会心慌意乱,也许有短暂的紧张,但很快就会恢复正常发挥。

试讲通过以后,自己当然还要继续努力改进。经过试讲环节,再上讲台时,自己就会感到有底气。假如一次试讲没有通过,一定不要灰心丧气。第一要认真对待,用心总结;第二要根据讲评的意见和建议,努力改进。争取第二次有个好的结果。否则,就适得其反了。

在助教阶段就是有幸独立开课,自己还要主动承担教研室、院系的各种事务工作,学会与人合作共事,争取多方面的锻炼自己,这对年轻教师的成长都是很必要的。

2.3独立承担教学任务的历练

教学是学校工作的中心环节,也是教师的主业,需要一辈子的历练和提高。

经过课堂教学实践历练,同时随时接受教研室老教师或系领导的听课督导、教案检查;在教研室的教学法等业务活动中,有对年轻教师教学方法的指导,也有老教师对个别重点、难点章节的教学示范,还有一些学术问题研讨等,这一系列的活动内容对年轻教师的培养和成长都很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专业课年轻教师一定要求自己做到勤奋、好学、善动脑筋,根据工作需要还要认真地、独立承担专业实验课和专业实习的教学任务,积极承担参与编写实验、实习课指导书,或接受专业课教材个别章节的编写或修改任务。随着年轻教师教学阅历的增加,视野的扩大,既能承担专业课主讲,有机会还可以逐步拓展承担一些工艺学科目的教学任务,并在相关科目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得到不断学习和提高。 

工科院校是工程师的摇篮。对学生在重视理论基础教育的前提下,重视实践教学是教学计划重要的一环。专业实践教学环节安排有:认识实习,保全实习、运转实习、工艺设计、毕业设计或专题研究、撰写毕业论文,最后通过毕业答辩。这些专业实践教学环节的实施,其目的和内容各有侧重,时间长短也不尽相同,一般在省内外专业化工厂企业或校实习工厂进行。其共性一是紧密与理论课有机结合,二是与纺织生产实践紧密结合。

作为专业课教师的主要任务是事前联系好实习单位,使接收单位明确实习目的、时间安排和落实具体负责人以及相关技术报告人,还有学生的食宿。实习是在教师和实习单位技术人员指导下,学生独立完成。在学生到达实习基地后,带队教师主要是做好学生实习组织和督导工作,也可能有少许调整,但总体上是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按实习计划有序、有效地进行。

1)从专业角度来说,认识实习是着眼学生对纺织工程从原料到半成品乃至成品的加工过程,有一个初步概括的认识。以参观和听工程技术人员报告为主。保全实习着重让学生通过一个工序、或一台设备的保全保养实践,了解机器的结构与性能,以及设备状态对半成品乃至成品质量和产量的影响,并能简单维修,以学生动手操作实践为主;运转实习是让学生跟班操作,从原料初加工到纺纱、织布、成品检验等,从而发现或学习处理生产一线应急的问题,感受生产环境,半成品的供应、储备衔接,班组成员的协作配合等对生产过程的影响。工艺设计,以真题真作、真题假作、假题假作等不同类型,让学生进行一个产品或一个工序(如纺纱或织布等)的工艺设计。

2)毕业实习和工厂设计,是大学最后阶段的一个综合性实践教学环节。每个学生在确定建厂性质和规模任务之后,以产品类别和风格的工艺设计为中心,配置设备。考虑市场销售,原料及水、电、气供应,交通和环境条件等,让学生通过查阅文献资料,下厂收集实际资料和信息,进行厂址选择和新厂的总体设计、分车间设计、办公用房设计。还要设计各类用工及管理机构和人员配置,生产和生活条件的配置等。通过对一个一定规模的毛纺织工厂设计,对学生独立思考、综合运用各种知识的能力是一个实践检测,这些都会反映在学生的总体设计平面图、车间设备工艺排列平面图以及设计说明书中。

3)毕业答辩是关系到学生大学能否毕业的最后一个环节,学生们都很重视。首先让学生在规定时间内,报告自己的理念和设计内容。之后回答抽签抽中的三个题目。最后对在场的老师或所有出席人员的提问进行答辩。

通过毕业设计和毕业答辩,往年刚入学时的一个个小青年,今天俨然以一个鲜活的工程师、总工程师的雏形,展现在答辩现场的众人面前!通过答辩的学生很激动,伴随其一路走来的授课老师,更是非常激动和兴奋!这是老师对学生深爱的自然流露,也体现了师生之间的深厚感情。

毕业设计(或毕业专题研究与论文撰写)及毕业答辩,这一环节通常安排16周,这个过程的实践锻炼,往往令学生终生难忘!

3  科学研究历练

承担科研任务进行科学研究是大学重要的基本功能和社会责任;科研能力是大学教师必备的基本素质;开展科研对研究生和本科生教育质量的提高,具有保证和促进的作用。

当年在毛纺教研室,许多年轻教师先后都参加过教研室主任、全国著名毛纺专家王文光教授的梳毛理论与实践研究,王清波、魏炬明教授的洗毛理论与实践研究,王树惠教授的牵伸理论与实践研究,张钟英教授的毛条制造与精梳理论的研究等。随着这些课题不断深入、细化和拓展,不仅带出了一个个年轻教师,也培养出了一届届优秀的研究生和本科生。实践证明,把教学工作和科研结合起来,更有利于年轻教师的业务进步和素质提高。

年轻教师要争取这些机会,不怕吃苦,虚心学习,勇于承担,瞄准大目标,从具体事情做起,勤于动脑、乐于动手,善于动嘴,努力学会开展科学研究工作的全过程,经过一番学习和历练,定会获得科研教学双丰收,成为一名优秀的工程大学教师。

4. 产学研结合的意识和历练

产学研合作教育就是充分开发和利用学校与企业、科研单位等多种不同教学环境和教学资源,以及在人才培养方面的各自优势,把以课堂传授知识为主的学校教育与直接获取实际经验、实践能力为主的生产、科研实践有机结合起来的教育形式。

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有一项产学研结合计划(UNESCO/UNISPAR),其主要目标是:使大学工程教育适应企业需求;促进大学和企业在技术人员再培训方面的合作;寻求推进科研成果向企业转化的途径和方法;协助成员国有效地开展和巩固产学研合作。实践表明,这一项具有战略意义的计划已经在世界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4.1  产学研合作的起步与发展

作为中青年专业课教师更要自觉增强产学研结合的意识,积极开拓和利用好产学研合作平台,为企业技术进步,为学科发展,为教学质量提高做出贡献。

就原毛纺教研室和后来成立的毛纺研究所而言,早年在前辈的坚持与不懈地努力下,与全国各地包括北京、天津、上海、山东、江苏、甘肃、新疆、青海、内蒙、宁夏、广东、山西、陕西等地的毛纺企业,建立了广泛的联系,在科学技术方面开展的良好而持久的合作,既为企业解决生产实际问题和人才培训提供了服务,又为学校年轻教师、研究生的课题研究和本科生的生产与毕业实习提供了基地。到后来还创建了有产学研多方单位和人员参与组成的西北毛纺技术开发中心。现在看来,可算是产学研一个松散的联合体形式,顺应时代对推动西部毛纺织技术发展也发挥了一定的积极作用。

在王文光教授的带动下,那时我校毛纺专业和毛纺研究所与多家企业合作完成众多的市级、省部级科研项目,如多功能小梳毛机的研制小型和毛机的研制毛纺新型针布的研究高速电磁振动斩刀自调匀整式电子喂毛斗梳毛机除草机构的改造南海5000吨现代化毛条厂工艺设计陕北马海毛理化性能的研究与产品开发毛染整理论的研究高档毛精纺面料的开发以及洗毛污水处理技术提高羊绒分梳得绒率有色动物毛脱色技术等,项目成果不仅受到了企业欢迎并采用,研究论文发表也促进了研究生和年轻教师的成长一些项目还获得了市、省部级科技奖项。

我校地处内陆欠发达地区,更多的教师走出去比较难,那么如何借助专业相对优势,将国际和国内相关专家学者请进来,不是也能达到开拓视野、促进交流与合作、学习与提高的目的吗?在王文光等前辈老教授的倡导、特别是姚穆院士的关心和具体指导下,征得中国纺织总会和陕西省政府的支持,自1994年至2006我校成功的承办了三届中国国际毛纺织会议第四届中国国际毛纺织会议暨IWTO羊毛论坛。会议不仅仅有视野前瞻、内容丰富的学术交流,还有企业的新产品展示和新技术推广。在每一届会议上由服装学院精心组织的学生服装表演,总是给与会代表们留下美好的深刻印象。十二年期间,曾专门邀请新西兰国际羊毛局两次来校和国内专家、学者、科技人员开展了技术交流;与乌拉圭三次合作完成乌拉圭羊毛性能的研究与产品开发系列技术合作项目;与澳大利亚合作完成中国和印度毛纤维规格及加工过程预测技术项目,以及新型澳毛花式纱线在中国的应用研发项目;完成了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化纤半精梳制条工艺研究及半精梳梳毛机的研制纯化纤呢绒仿毛产品的研究;完成了国家重点技术创新项目羊毛优化技术及新一代精纺面料开发的子项目毛条与纺纱加工过程的质量预测和控制国毛与差别化纤维混纺加工研究及产品开发,以及陕西省教育厅重大产业化课题计算机优化配毛及毛条辅助制造系统等。研究论文在多个国内外专业学术、技术交流会议上发表项目成果及时转化为生产力,获得多项省部级和国家级科技奖项。为适应市场需求,南京羊毛市场与国际羊毛局、新西兰羊毛局和我校共建了南京羊毛市场培训中心。这些国际、国内的学术交流与产学研科技及人才培训合作,在国内外毛纺界产生了良好的影响,提高了我校在毛纺行业的知名度;培养锻炼了教师、科研人员和研究生、本科生,同时也促进了校内管理工作的全面提升。

纺织服装行业,需要研究的理论、需要研发的新材料、新技术、新产品,远不是一般人想象的那么简单。尤其是进入信息网络化新时代,科技日新月异快速发展,全球市场经济一体化,行业竞争非常激烈。毛纺织行业仅是纺织行业中的一个小的分支。新世纪伊始,中国工程院姚穆院士在2002年第三届中国国际毛纺织会议上就指出,我国毛纺织工业任重道远。姚穆院士还对毛纺织染整工业当前面临的主要任务从转变观念,用高新技术学科改造传统的毛纺织染整工业及服装工业,建立上、中、下游的密切合作及系统整合,广开原料渠道;不断地、多层次地、有计划地开发新品种,努力建立完整的从原料到最终产品的检测标准体系等六个方面作了精辟地阐述,为我国毛纺织行业进一步的科技研发指明了大方向。总之,现代纺织的新发展、新需求,向我们工程大学的人才培养和科技研发提出了新的挑战!

4.2  “5+X”产学研创新工程

随着我国大学教育产学研结合计划的深入实施,近几年来,我校为加快建设特色鲜明、国内知名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目标,采取的重要措施之一就是积极推进“5+X”产学研创新工程。

我校是一所具有百年办学历史的、以纺织服装为特色的综合性高校。在认真总结国内外产学研合作创新模式的基础上,提出了构建5+X产学研新模式。其中“5”是指我校纺织学科链中5大特色学科点,即以纺织工程学科群为核心、纺织机械、纺织信息控制、服装工程、纺织经济管理为延伸,拟对接纺织企业建立的五大合作创新研究院;“X”是指各学科专业与对口企业根据技术需求合作建立的创新研究基地。

学科群对接产业集群形成了良好的科研创新环境。据校方报道,目前我校不仅是高值(汉麻)特种生物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宁夏羊绒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两个国家级产业战略联盟的成员单位,而且还与中国纺织服装企业竞争力50强的南山集团有限公司、山东如意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浙江洁丽雅集团、深圳汇洁集团、安东尼(国际)有限公司等多家知名企业建立了合作技术创新研究院,并成立了技术转移中心,使产学研合作不断深化。

“‘5+X’产学研创新工程模式,已逐步实现了学校与产业发展需求的有效对接,达到了科技和需求结合、技术和资本结合、人员和项目结合三个结合,使各参与方的技术、项目、资本、人员得到优化配置,使建立在产业、大学、研究院中的合作创新形成合理、有效的技术产业化链条,并保证各方得到相应所需的回报。

由此可见“5+X”产学研创新工程,既有效地促进知识要素向产业技术创新的集聚,有效提升高校服务产业集群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同时也促进教师能力素质的全面提升和科研团队建设,为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夯实了基础,历练了内功。这既是新时代的呼唤,也是建设高水平大学、培养高素质人才的迫切需要。

正当年富力强的中青年教师们,应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积极投入,勇于担当重任,为国家纺织科教事业和区域经济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祝福我校发展再上新台阶!为把我校早日建成特色鲜明、国内知名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上一条:三 成立学院 努力创业(1978年以后)之《回顾毕业实习和毕业设计》
下一条:三 成立学院 努力创业(1978年以后)之《珍惜历史 总结经验》
关闭窗口
 
· 西安工程大学校关工委“银龄...
· 关于开展“学习二十大,奋进...
· 关于发放春节慰问品的通知
· 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征集...
· 畅谈百年奋斗重大成就 喜迎二...
· 关于选聘首批研究员的通知
· 喜迎二十大书画摄影展通知
· 关于2022年开展第五届金婚庆...
· 关于鼓励我校离退休教职工参...
· 关于在离退休干部中开展“建...
· 全省教育系统老干部工作先进...
-更多-

Copyright ©  2012-2013离退休工作办公室. 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仁厚北路二号 邮政编码:71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