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部门概况 | 党建工作 | 政策法规 | 群团组织 | 服务指南 | 养生保健 | 离退休园地 |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离退休园地>>老师教师的回忆>>正文
 
三 成立学院 努力创业(1978年以后)之《话说原高等数学教研室》
2013-06-29 15:30 离退办  审核人:

话说原高等数学教研室

党景柏(原高等数学教研室主任、教授,75岁)

 

办学百年庆典,往事历历在目。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已是文革的后期。1972年,陕西省将陕西工业大学调整,把五个系分别并入五所大学。其中纺织系被分到西北轻工业学院,在西安单独建校。此时,只有我和伍小霞同志,担任了纺织系的高等数学教学工作。以后,陆续调来了韩步训等同志。时光荏苒,学校在发展。为了扩大和培养青年教师,引进了容跃堂、贺兴时等五位硕士研究生;在职培养了薛红、陈建斌等四人,从而使我室教师的学历层次达到了较高水平。同时支持青年教师到实际中充实提高自己,初步形成了年龄、学历、职称结构合理的教学队伍。承担了全校的本、专科、研究生数学教学任务。

同志们团结一致,干劲非常大,深入开展了教学内容、方法的研究。根据学生实际,进行因材施教,开设了高等数学提高班和辅导班。这样做,使数学课程教学质量稳步提高。在陕西省两次高等数学评估试点中,学生的统考成绩良好,得到了专家组的好评。 1998年在国家教委组织的评估中,我室全体同志为我院被评为优秀,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二十一世纪来了,我校进入了快速发展期,招生规模扩大,教学任务剧增,这时大部分老教师已退休,青年教师的补充满足不了教学需要。此时是高等数学教研室最困难的时期,一个青年教师要带两个大班(八个小班)课,周学时十二。人员严重不足,加之,青年教师缺乏教学经验,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教学质量。昔日的困难已是历史。

转眼之间又是2002年。学校确定在原高等数学教研室的基础上成立数学系。先后开办了信息与计算科学、数学与应用数学、统计学本科专业,随后申请到相应专业的硕士点。这给教师施展才华带来了机遇。同时也带来了艰巨的任务和要求。第一,要做好全校的本、专科和研究生的数学教学任务;其二,要适应社会需求办好上列三个专业;三要培养好本专业的研究生。真可谓前途光明,困难不少

现在,数学系下设有上述三个专业教学研究室,人数由2人发展到今天的44人。在这支年轻教师队伍中,已有教授6人,副教授 13 人;博士15 人, 硕士27 人。过去的青年人现已步入四、五十岁,晋升为教授、副教授。他们是教学战线上的中流砥柱,教学效果优良,受到学生的欢迎。学校为了提高教师的讲课水平,激发讲课积极性,规定每两年举行一次青年教师讲课比赛。数学系的参赛者每次都获奖,曾获一等奖、二等奖各两次,值得赞扬!近几年加速了引进博士的步伐,从发表研究论文的数量和质量看,科研达到了较高水平。

成绩已是历史,困难已经过去。往日时光是最美的珍藏。

办学庆典,思绪万千,国富民强,中华儿女梦寐以求。首先要抓好国民教育,提高人才素质,培养社会需要的创新型人才,这是不争的事实。要达此目的,必须经过代代同仁的共同努力。犹如接力赛,每代人都有自己的一段路程要跑。我们这些从事教育的人应敬业乐群、永不懈怠。在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长河中,努力完成承上启下,承前启后的责任。这也是人生的价值。              

 

                                                         2012 6 17

上一条:三 成立学院 努力创业(1978年以后)之《我校物理教研室创建前后的回忆》
下一条:三 成立学院 努力创业(1978年以后)之《回忆制图教研室》
关闭窗口
 
· 西安工程大学校关工委“银龄...
· 关于开展“学习二十大,奋进...
· 关于发放春节慰问品的通知
· 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征集...
· 畅谈百年奋斗重大成就 喜迎二...
· 关于选聘首批研究员的通知
· 喜迎二十大书画摄影展通知
· 关于2022年开展第五届金婚庆...
· 关于鼓励我校离退休教职工参...
· 关于在离退休干部中开展“建...
· 全省教育系统老干部工作先进...
-更多-

Copyright ©  2012-2013离退休工作办公室. 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仁厚北路二号 邮政编码:71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