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部门概况 | 党建工作 | 政策法规 | 群团组织 | 服务指南 | 养生保健 | 离退休园地 |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离退休园地>>老师教师的回忆>>正文
 
三 成立学院 努力创业(1978年以后)之《环境工程专业的组建与发展》
2013-06-29 15:26 离退办  审核人:

环境工程专业的组建与发展

杜仰民(原纺化系环境工程教研室主任、教授,76岁)

 

一、前言

在建校100周年之际,将原纺化系环境工程专业的成立、组建和发展情况作以简述,以作纪念。

建校初学校只有纺织系,机械系,机电系和纺化系四个系,八个专业。其中纺化系只有一个染整专业。

为了适应我国四个现代化建设和经济的发展,振兴纺织工业,壮大、拓展和强化我校的专业教育面,81年学校决定:增加并成立新兴的专业,以适应我国工业化的快速发展。纺化系当时计划再组建三个新专业,组织全系教师咨询、讨论、研究。并各派出调研小组,奔赴全国多地进行调研、考察。通过对全国纺织行业及其相关企业的实地考察和调研,发现环保在纺织行业及其所有的相关企业体系中最为薄弱。其它许多企业和政府部门,环保机构也不健全,环保人才极缺。而且环境污染在印染、化工、造纸行业中已经显露,公害事件时有发生。

鉴于欧美等西方工业发达国家以及日本在工业化发展过程中,造成的先污染后治理的窄路和残痛教训,我国必须重视环境保护,在发展中治理环境,保护环境,加快环保科技产业发展,加强环保科技人才培养。

调查报告经系和学校认真研究并批准,决定于1983年在纺化系成立环境工程专业。在西安的高校中我校是设立该专业的第二所院校,在全国所有高校中也起步较早。当时仅有清华,同济等20多所高校有此专业。

二、环境工程专业的培养目标

环境工程专业的建立旨在为研究和解决全国性、地区性和所有行业企业的环境问题。其培养目标是:

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科学素质和较系统的环境工程理论基础、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还应具备创新精神和环境管理能力。以适应国家在工业化进程中,对环保人才的需要。

学生毕业后能适应、胜任和解决国家各级部门,企事业单位的环境问题,能从事环境科研和高等学校的教学工作。

本专业学生应具备水、气、噪声、固体废物等污染治理,环境评价,且能进行污染治理的工程设计、运转操作、监测、调试和管理工作。

三、专业建设情况

1、理论课程的设置:

公共基础课程:同校内其它工科专业。

专业基础课和专业技术课程:环境微生物学,环境学概论,环境监测,环境评价,环境工程土建概论,环境法学与环境管理,环境生物化学,环境生态学,环境污染与人体健康,专业外语等十门。

专业课程:水污染控制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固体废弃物及其处理,噪声及其控制等四门。

2、实验课程的设置:水污染控制工程实验(十个),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实验(三个),环境微生物学实验(十个),环境监测实验(六个)。

3.教材建设:

专业理论课教材:先后编写出版了水污染控制工程,环境学概论,环境微生物学,环境生物化学,环境污染与人体健康,环境生态学以及专业外语等共7种。

实验课教材:先后编写出版了水污染工程实验教材,环境微生物实验教材,环境监测实验教材共三种。

4.实践环节:设有认识实习、生产实习和毕业实习。

四、发表论文与科研情况

1984~1997年间(共13年),先后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各种科研论文四十多篇。获得省、部、市科研成果奖共三项。出版发行专业技术专著两部。

主持承办了第四届全国环境微生物学教学研讨会(本校是该学会的理事单位)。

1998~2012年间(共15年),先后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各种科研论文100多篇。其中大部分被SCIEICSCD收录。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00万。省、部级科研项目30多项。

五、教师队伍

1984~1997年间,先后有专业教师15名(最多时)。其中专业理论课教师12名,实验课教师3名。教授4名,副教授1名,讲师7名,工程师3名。

1998~2012年间,共有专业教师14名。其中教授4名,副教授6名,高级工程师1名,工程师1名。教师中获得博士学位8名。

六、学生及其就业情况

1984年开始招生。84~85年招两届专科生共60名,86~97年招本科生共十一届,360名。

98~2012年间,共招十五届(双班)本科生,共1050名。上述281470名学生全部毕业。08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已有100多名硕士生毕业。

学生就业情况:1470名本科生和100多名硕士研究生就业状况良好。其中有国家各级环保部门的负责人和业务骨干;有的出国深造和就业;有的从事环保科研工作,且大部分为业务骨干或负责人;有的在高校任教,如91级李敏(清华大学教授、博导);89级马华继(天津大学教授、博导);86级徐鹏飞(国家城乡环保大学教授、博导);87级的伍永亮(珠海水集团负责人,专供澳门生活用水);84级罗友元(长沙机械工业部第八设计院高工、研究所所长);86级徐岳(西安高新开发区管委会环保负责人)。还有其他高校和本校的多名教授、博士等。另外还有在全国各地经营环保公司、水处理集团的毕业生,而且有的规模大、经济实力雄厚、技术力量强,为保护环境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上一条:三 成立学院 努力创业(1978年以后)之《回忆自行研制膜分离实验装置的岁月》
下一条:三 成立学院 努力创业(1978年以后)之《我校美术教研室建立与发展的回顾》
关闭窗口
 
· 西安工程大学校关工委“银龄...
· 关于开展“学习二十大,奋进...
· 关于发放春节慰问品的通知
· 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征集...
· 畅谈百年奋斗重大成就 喜迎二...
· 关于选聘首批研究员的通知
· 喜迎二十大书画摄影展通知
· 关于2022年开展第五届金婚庆...
· 关于鼓励我校离退休教职工参...
· 关于在离退休干部中开展“建...
· 全省教育系统老干部工作先进...
-更多-

Copyright ©  2012-2013离退休工作办公室. 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仁厚北路二号 邮政编码:71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