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部门概况 | 党建工作 | 政策法规 | 群团组织 | 服务指南 | 养生保健 | 离退休园地 |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养生保健>>心理保健>>正文
 
老年心理学
2023-04-12 08:42   审核人:

老年心理学是研究个体和群体成年以后增龄老化过程的心理活动变化、特点、规律的一门科学。是研究老年期个体的心理特征及其变化规律的发展心理学分支,又称老化心理学。它也是新兴的老年学的组成部分。

由于人的心理活动以神经系统和其他器官功能为基础,并受社会的制约,所以老年心理学涉及生物的和社会的两方面的内容。研究范围包括人的感知觉、学习、记忆、思维等心理过程以及智力、性格、社会适应等心理特点因年老而引起的变化。

为了使老年人退休后欢度晚年,要注意以下几点: 1、要做到起居有常:生活作息有规律,有利于老年人的生理活动与心理活动富有节奏,有利于老年人的身心健康。

2、要注意饮食的生理卫生与心理卫生:饭前要洗手,吃饭每餐要力求定量,切忌暴饮暴食,并注意饮食的心理卫生,努力做到吃饭前后心情平静,精神愉快,切忌心情抑郁或暴喜暴怒。

3、要做力所能及的适当的工作:老年人退休后没事做,生活失去节奏感,而产生孤寂之感,这种消沉的心理状态对身心健康是很不利的,参加力所能及的工作是延年益寿的重要手段。

4、要有艺术爱好与娱乐活动:老年人对绘画、书法、音乐、诗词等艺术的爱好,可以消除孤单与寂寞,陶冶情操。老年人也需要适当的娱乐活动,但参加的时间不要过长,内容不宜太惊险或太沉闷,场面不宜太闹太杂。

5、要注意心理修养:祖国医学中养生学很强调心理修养在养生中的重要性。因此老年人要讲究心理卫生,提高心理健康水平,愉快地度过晚年。

已是首条
下一条:延年益寿有妙招
关闭窗口
 
· 西安工程大学校关工委“银龄...
· 关于开展“学习二十大,奋进...
· 关于发放春节慰问品的通知
· 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征集...
· 畅谈百年奋斗重大成就 喜迎二...
· 关于选聘首批研究员的通知
· 喜迎二十大书画摄影展通知
· 关于2022年开展第五届金婚庆...
· 关于鼓励我校离退休教职工参...
· 关于在离退休干部中开展“建...
· 全省教育系统老干部工作先进...
-更多-

Copyright ©  2012-2013离退休工作办公室. 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仁厚北路二号 邮政编码:71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