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部门概况 | 党建工作 | 政策法规 | 群团组织 | 服务指南 | 养生保健 | 离退休园地 |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离退休园地>>老师教师的回忆>>正文
 
三 成立学院 努力创业(1978年以后)之《对我校“大事记”修订的一些建议》
2013-06-29 15:36 离退办  审核人:

对我校大事记修订的一些建议

杜万祥(原高教研究室主任、研究员,73岁)

 

我校迎来了办学百年。1912年北京高等工专创立的机织科到后来的机织工程系、纺织工程系,是我国高等院校第一个纺织类专业,是纺织类专业第一家高等院校的办学单位。百年来,先后隶属北京工业大学、北平大学、西北联合大学、西北工学院、西安交通大学、陕西工业大学、西北轻工业学院等著名院校。于1978年经纺织工业部批准独立出来,扩建为西北纺织工学院, 2006年更名为西安工程大学。现我校成为西部地区唯一一所以纺织服装为特色,工、理、文、管、经、法、教等多学科,充满活力的有一定影响的高等院校。百年来,纺织学人,前赴后继,为社会培养了大批精英,特别是新中国成立后,为我国纺织工业的开创和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热烈祝贺我校办学百年,作为学校退休人员,对学校编印的《西安工程大学大事记》,提出一些补充意见,并对大事记的修订工作提出几点建议,以作我个人庆祝办学百年的微薄献礼。

对学校大事记的补充意见

对学校200810月编印的《西安工程大学大事记(1978—2007)》,就我所知,建议在纪念办学百年修订时能就以下事件补充进去。

11987413-14日,陕西省职改工作检查验收小组对我院职改工作检查验收合格。

19783月国务院批转《教育部关于高等学校恢复和提升教师职务问题的报告》中指出,原来已经提升为教授、副教授、讲师、助教者,一律有效,恢复职称,执行国务院196O年颁布的《高等学校教师职务名称及其确定与提升办法的暂行规定》。根据这个文件精神,全国高等学校在五年时间连续多次进行教师提职工作。19839月以后,教育部(后改为国家教委)研究职称改革,职称评定暂停。从19861月又重新启动职称评定,实行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制。1987413- 14日,由省委科教部、陕西省职改办、陕西省高教局领导和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大学代表等11人组成的陕西省职改工作检查验收小组来我院检查验收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制工作。此次检查验收是全省启动职称改革工作以来第一家,检查验收结果称:检查验收小组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对纺院的职称改革工作,进行了认真的研究讨论,认为西北纺织工学院在一年来的职称改革工作中,认真贯彻执行了中央的有关方针政策和省上的有关规定,比较好的坚持了标准,评出的对象符合条件,没有突破限额,工作做得比较好、比较细致,大多数同志满意,检查验收合格。

2 1987 8 14 ,我院在全省高校职改经验交流大会介绍经验。

1987 8 14 ,陕西省高教局在西安音乐学院召开陕西省高教职改总结经验交流大会。参加会议的是全省各高校党委书记、校院长和人事处有关同志,我院参会人员是李宝德副院长、王享海副书记及人事处有关同志。根据陕西省高教局事先的布置安排,在这次大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的院校有(按以下排序):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北纺织工学院、西北农林大学、西北大学、西安体育学院、西安矿业学院。我院人事处的发言题目是《认真做好实行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制的基础工作》。

3 1987 10 16 ,陕西省高教局将4月份对我院职改工作检查验收纪要,上报有关方面并下发全省各高校。

1987413-14日,陕西省职改工作检查验收小组对我院职改工作检查验收合格,检查验收小组委托我院根据检查验收结果代写检查验收纪要,因为我院是全省开展职改工作以来第一家检查验收的合格单位,有一定的示范引导作用,陕西省高教局对代写的检查验收纪要做了修改,于 1987 10 16 以陕高教人(87)第190号文件印制,上报省委科技部、纺织工业部、陕西省职改办,同时下发全省各高等院校。

419871111-14日,全国部分高校师资工作联络会第四届年会在西安召开,年会选举我院为理事会理事单位,并当选理事会理事长。

全国部分高校师资工作联络会成立于1984年,一直受到国家教委的大力支持。我院是1986年加入联络会的。19871111-14日,全国部分高校师资工作联络会第四届年会在西安召开。出席这次年会的成员院校有西安交通大学、天津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大、南京大学、同济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重庆大学、华中工学院、安徽大学等29所。国家教委教师管理办公室宗慎元主任、舒子佳处长到会指导,陕西省高教局领导也出席了会议,我院李宝德副院长出席了开幕式、闭幕式。这次年会纪要称:根据联络会章程规定,经过民主协商决定:由西安交通大学、西北纺织工学院、重庆大学、北京航空学院、武汉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南京大学和同济大学八所院校组成理事会,负责联络会的领导工作。经理事会推选并经年会通过由西北纺织工学院杜万祥同志任理事长,同济大学徐麟生同志任副理事长。

5 1989 4 12 ,我院成立了师资工作办公室。

教师队伍建设是办学的一项根本建设。自庆祝建院十周年以来,学院先后多次研究了师资队伍状况,为实现上质量、上水平、办出特色的奋斗目标, 1989 2 24 院务会议研究决定:成立西北纺织工学院师资工作办公室。 1989 4 12 ,学院以西纺院字(89)第14号文发布了《关于成立师资工作办公室的通知》,由李宝德副院长兼任师资工作办公室主任,人事处、教务处有关同志兼任副主任。

6 1990 4 2 ,向纺织部申请副教授审定权。

1990 4 2 ,学院以西纺院人字(9812号文:《关于我院副教授任职资格审定权的申请报告》,向纺织工业部人事劳动司申请副教授任职资格审定权。该申请报告同时抄报陕西省教委、纺织工业部教育司。

7 1990 7 9 ,党委常委会决定石宝盛等九人为副处级调研员。

经学院行政职务任职资格评审组 1990 7 3 会议评审推荐、党委常委会 1990 7 9 会议审查决定,同意石宝盛、张玉壁、张河疏、阎怀锦、杨琪、赵金贵、许能、李万裕、高中文九位同志为副处级调研员。 1990 7 16 学院以西纺院人字(90)第23号文印发了《关于任命石宝盛、张玉壁同志为副处级调研员的通知》。

8 1990 8 9 ,纺织部人劳司授予学院副教授任职资格审定权。

经陕西省教委人事处、特别是国家教委人事司的同意和大力支持, 1990 8 9 ,纺织工业部人事劳动司,以(90)纺人司字第237号文:《关于授予副教授任职资格审定权的批复》,发送我院。批复称:根据国家教委(88)教师管字073号《关于进一步做好高等学校教授、副教授任职资格审定工作的通知》的精神,授予西北纺织工学院副教授任职资格审定权。

9 2002 6 17 ,学校与解放军总后军需装备研究所签订了《联合成立服装研究发展中心合作协议书》。

我校(乙方)与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军需装备研究所(甲方),于 2002 6 17 在北京,签订了《联合成立服装研究发展中心合作协议书》。协议书规定:服装研究发展中心,以甲方被服装备研究室和乙方的艺术工程学院为主要实体组成,甲乙双方本着优势互补、平等互利的原则,充分发挥科研单位的技术优势和院校的人才资源优势,培养和造就一支高素质的科研队伍,把服装研究发展中心建设成为全国一流的从事军服和国内行业服装研究的权威单位。后来,我校参与了解放军07式军服设计,参与了解放军文工团、军乐团、仪仗队的新服装设计。

10 2002 7 4 ,陕西省科技厅鉴定徐青青教授的《服装设计信息网络开发及应用》科研项目,确认其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

《服装设计信息网络开发及应用》,是陕西省科技厅下达的省级科研计划项目(99k08—G11),课题负责人徐青青教授,成员共10人。20003月开题,20066月结题。陕西省科技厅于 2002 7 4 主持对其进行成果鉴定,专家组7人,鉴定确认:将信息技术、多媒体技术、网络技术应用于服装设计领域,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该项目具有很好的市场前景,建议进一步加强推广应用。

11 2005 10 17 ,日本在读硕士研究生川井操来我校留学。

川井操,男,25岁,日本滋贺县立大学环境建筑专业在读硕士研究生,于20051017日来我校留学,师从段炼孺教授,段炼孺是留日博士,川井操慕名而来,学习了一年。

12 2007 1 30 ,学生绿色方舟环保协会荣获“2006年陕西省高校优秀学生社团标兵

“‘绿色方舟环保协会成立于200010月,主要成员是环境艺术设计专业学生。他们从美化生活观念出发,把环境保护作为协会宗旨。热心环保的同学一届又一届,宗旨坚持不变,组织不断壮大,活动有声有色,始终保持着校级优秀社团荣誉称号。他们的活动不仅在校内开展,而且推向了社会,赢得了兄弟院校热心环保同学的响应和支持,也赢得了陕西省环保局的重视和大力支持。于 2007 1 30 ,共青团陕西省委、陕西省教育厅、陕西省学生联合会联合发文,授予我校“‘绿色方舟环保协会“2006年陕西省高校优秀学生社团标兵荣誉称号。

13 2007 4 6 ,我校为陕西省第11西洽会《盛世风华春晓长安》为题的大型文艺晚会承办的服装表演在大唐芙蓉园举行。

2007 4 6 ,陕西省第11届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在西安隆重开幕。西洽会当晚在大唐芙蓉园举办《盛世风华春晓长安》为题的大型文艺晚会,我校承办了这台大型文艺晚会的服装表演。总体策划、服装设计、具体运作由徐青青教授负责。服装表演以长安八景为主题,展现了古城西安在西部大开发中的新风貌。

表演气势宏大,绚丽的服装展示与传统焰火和现代声光电技术融合在一起,成为这台晚会的重要节目,给观众留下了美好的记忆,受到了西洽会的表彰。

对大事记修订工作的建议

1、发动更多的人参加到大事记的修订工作。把大事记印发范围扩大,发动在职和退休的处长、教授提出意见,尽可能完善大事记。如我院家属区安装暖气在西安高校是第一家,在大事记中应有重彩的一笔。特别是积极动员原纺织系的老教授、老领导、老校友,就纺织系的历史发展和后来的建校开创,多提供有价值的回忆资料,他们大多年事渐高,可以说他们的回忆文章是极有抢救性的宝贵资料。

2、大事记应该记录教师副教授、教授的晋升。大事记对校处级干部的任免记录较全面,相应地对教师职称晋升也要悉数记录,特别是副教授、教授。因为我们是学校,在校内教职工中教师是队伍主体,各方面要突出主体优先。如王文光老师是全国毛纺织专业第一位教授,李辛凯老师是全国服装专业第一位教授等。形成出名师、育英才、创一流的工作机制。

3、大事记应该记录学生获奖及报道。学生在全国或行业或院校的知识、作品、表演的大赛获奖,大事记虽有记录,但缺失较多,尤其是公开报刊对学生、学校的报道要突出记录,以体现出办学水平。如播音05(4)班李茜同学, 2005 10 1 第二届电视主持新星风采全国总决赛,荣获大学组一等奖。又如 2007 6 29 的《西安晚报》,以《夺得服装设计最高奖的大三男生坦言成长经历》为题,用一个整版的幅面详细报道了田红波同学,在13中华杯国际服装设计大赛总决赛荣获金奖及其成长历程。“‘中华杯国际服装设计大赛,是国内举办级别最高的国际服装大赛之一。报道特别称:西安工程大学大三学生田红波夺得的这项金奖,是西安服装界十年来获得的级别最高的奖。再如,《科技日报》 2005 5 12 以《创建新的艺术设计专业人才培养模式》为题,报道了我院“3+ 1” 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和实践活动。报道称:该项目的实施取得了明显的效果,有效地激发了学生学习的自觉性和学习热情,加强了学生参与教学的意识,提高了学生实际动手能力和社会实践能力,已为国家培养了一批基础厚、适应性强、知识、能力协调发展的技术与艺术集成的实务型创新人才,对同类院校的专业有一定的借鉴意义和推广价值。

4、大事记应该记录教师在全国学术团体中的任职。

 

 

上一条:三 成立学院 努力创业(1978年以后)之《我的十年离退休工作回顾》
下一条:三 成立学院 努力创业(1978年以后)之《建一个像样的图书馆》
关闭窗口
 
· 西安工程大学校关工委“银龄...
· 关于开展“学习二十大,奋进...
· 关于发放春节慰问品的通知
· 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征集...
· 畅谈百年奋斗重大成就 喜迎二...
· 关于选聘首批研究员的通知
· 喜迎二十大书画摄影展通知
· 关于2022年开展第五届金婚庆...
· 关于鼓励我校离退休教职工参...
· 关于在离退休干部中开展“建...
· 全省教育系统老干部工作先进...
-更多-

Copyright ©  2012-2013离退休工作办公室. 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仁厚北路二号 邮政编码:71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