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部门概况 | 党建工作 | 政策法规 | 群团组织 | 服务指南 | 养生保健 | 离退休园地 |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养生保健>>运动科学>>正文
 
中医保健的九个动词
2014-11-25 08:41 离退办  审核人:

 

中医药学在对疾病和衰老的长期研究中,总结了许多简便易行的科学方法,掌握以下九个关键性动词将助你延年益寿。

梳,每日梳头五百次。

头为精明之府,人体之重要12经脉和40处大小穴位,以及10多个特殊刺激区均会聚于头部。用木梳或骨梳替代小银针,对这些穴位和经脉进行所谓针灸性按摩或刺激,将能起到祛病健身的作用。

搓,常搓脚底益健康。

中医学认为,脚底为第二心脏,脚上的60多个穴位与五脏六腑的12条经脉有密切的联系,布满了身体各器官的反射区。但由于脚底部离心脏甚远,抵抗力低下,是人体的先天薄弱环节,客观上为寒湿邪气病毒的侵袭提供了有利条件,所以说脚部的保健显得尤为重要。经常温浴后搓涌泉穴可祛病。

咽,日咽唾液三百口。

中医认为唾液是人体的精华,贮于丹田,再化津还丹,逐成精气,起到和脾健胃、濡润孔窍、润泽四肢五脏、强肾补元、滑利关节、补益脑髓的作用。

撮,日撮谷道一百遍。

谷道 撮即上提收缩。就是做收缩谷道的小动作。孙思邈在《枕中方》中规劝世人“谷道宜常提”,认为谷道周围肌肉要间歇处于运动状态,才能养生健体,尤其对防治痔疮有特别疗效。

叩,朝暮叩齿三百六。

叩齿是指用上下牙有节奏地反复相互叩击的一种自我保健养生法,俗称“叩天钟”。中医学认为经常叩齿能强肾固精、平衡阴阳、疏通局部气血运行和局部经络疏通,延缓衰老。

揉,随手揉腹一百遍。

揉腹即用手来回按摩腹部,包括腹壁、腹腔以及内脏的一种养生保健法。中医认为腹为人体五脏六腑之宫城,阴阳气血之发源。勤揉腹可以调整脾胃、通和气血、增补神元、敷养肾精、充实五脏,驱外感之诸邪,清内伤之百症。

捶,捶背健身祛疾病。

人体头部和背部正中线是督脉,督脉者,“总督”之意也。它主人体一身之阳气,刺激督脉穴位可以影响内脏和整个机体。脊椎由骶骨向上至第七颈椎,几乎每个椎术节段分布一个穴位。捶背可以刺激这些穴位,起到疏通经脉、振奋阳气、活血通络、养心安神、调整各脏腑器官的功能,从而达到阴阳平衡、健康长寿的目的。现代医学认为,捶背可以刺激背部皮肤和皮下组织,促进血液循环,通过神经系统的传导,增强内分泌系统功能,从而增强抗病的能力。

提,每天提耳50下。

每天不定期以右手经头顶轻提左耳50下,再以左手经头顶轻提右耳50下。经常提耳能使人耳聪目明,头脑清醒,精力充沛,增强记忆,强身祛病。中医理论认为,肾脏功能直接影响全身健康。耳为肾之外窍,提耳能通过经络作用于肾脏,因此可以健肾强身。轻提双耳还可以促进颌下腺、腮下腺及舌下腺体的分泌,使咽喉湿润,耳部血液增加,还能减轻咽喉压力。

拍,拍唇固齿又健身。

拍唇就是用指连续轻轻拍击嘴唇周围50次,能够刺激和加固牙龈,防止蛀牙、龋齿、加快牙周围的血液循环,防治牙周病,固齿强身。拍唇还能促进唾液分泌,增进胃肠消化功能及食欲。拍唇也能促进嘴唇周围肌肉的血液循环及新陈代谢,增强肌肉的弹性,减少嘴角的皱纹,延缓容颜的衰老。(金秋.廖茂财)

 

 

上一条:养生谚语
下一条:雾霾对健康的影响以及减害常识
关闭窗口
 
· 西安工程大学校关工委“银龄...
· 关于开展“学习二十大,奋进...
· 关于发放春节慰问品的通知
· 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征集...
· 畅谈百年奋斗重大成就 喜迎二...
· 关于选聘首批研究员的通知
· 喜迎二十大书画摄影展通知
· 关于2022年开展第五届金婚庆...
· 关于鼓励我校离退休教职工参...
· 关于在离退休干部中开展“建...
· 全省教育系统老干部工作先进...
-更多-

Copyright ©  2012-2013离退休工作办公室. 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仁厚北路二号 邮政编码:71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