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部门概况 | 党建工作 | 政策法规 | 群团组织 | 服务指南 | 养生保健 | 离退休园地 |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养生保健>>心理保健>>正文
 
心理百宝箱——十叟长寿歌等九则
2015-09-30 14:58 离退办  审核人:

 

昔有行路人,海滨逢十叟。年皆百余岁,精神加倍有。诚心前拜求,何以得高寿?一叟捻须曰:我不湎旨酒;二叟笑莞尔,饭后百步走;三叟颔首频,淡泊甘蔬糗;四叟拄石杖,安步当车久;五叟整衣袖,服劳自动手;六叟运阴阳,太极日日走;七叟摩巨鼻,空气通窗牖;八叟抚赤颊,沐日令颜黝;九叟抚短须,早起亦早休;十叟轩双眉,坦时事无忧;善哉十叟辞,妙诀一一剖。

此首长寿歌谣为清代名医叶桂所做,在我国民间广为流传。它主要描述了十位长寿老人防病健体、益寿延年的养生方法,概括起来有以下几点:一是饮食清淡,不贪图美味佳肴,不嗜酒,平时的主要食物是各种蔬菜和五谷杂粮;二是,坚持锻炼,饭后散步,出门安步当车,打太极拳,坚持活动筋骨,增强体质;三是生活自理,不懒惰,不养尊处优,能自己动手做的事,不让家人代劳;四是起居有常,不熬夜,不恋床,早睡早起,生活起居有规律;五是心胸坦荡,情绪稳定,遇事不愁,永远保持乐观、开朗的精神状态。

失眠怎么办?

1.注意睡眠的姿势。老年人睡觉时应“卧如弓”,尤其是右侧卧更好,有利于肌肉组织松弛,消除疲劳,还不会压迫胃及心脏。

2.选择适当卧具。老年人的床褥宜柔软、平坦、厚薄适中;枕头以选择质地适中、有适度弹性的枕头为好,如木棉枕、稻草枕、蒲绒枕、散泡沫枕等。

3.睡前少吃东西、少饮水。睡前吃过多食物,尤其油腻之物,会增加老年人的胃肠负担,往往引起多梦,睡前若饮水太多,增加起夜排便次数,会影响睡眠。睡前应解好小便后再上床。

4.学会睡前放松。睡前在室外空气新鲜的地方慢慢散步半小时,练练太极拳,做做气功,自我按摩一下腰背肌肉,听听轻音乐……都可使人心情平静,有助于睡眠。避免睡前做强度大的活动,不要喝浓茶或咖啡,以防神经过于兴奋一还可以在睡前用热水泡脚,或是准备一杯热牛奶,都有助于老年人入睡。

5.调整睡眠环境。入睡前应关好灯,或使灯光暗淡,避免四周喧哗或发出噪声,室内温度和湿度都要适中。睡前开窗通风,让室内空气清新,氧气充足,这也是保证睡眠质量的一个重要因素。

6.调节睡眠时间。一般来说,60--70岁老年人睡7--8小时,70——80岁老年人睡6—7小时,80岁以上睡6小时便可。若老年人实在睡不着,不要强求,要顺其自然,做一些能够使心情平静下来的事,比如看看书,听听音乐,中午或其他时间可安排适当的休息,以补充睡眠不足。

不生气歌

人生就像一场戏,今世有缘才想聚。

相处一处不容易,人人应该去珍惜。

世上万物般般有,哪能件件如我意。

为了小事发脾气,回想起来又何必。

他人气我我不气,气出病来无人替。

生气分泌有害物,促人衰老又生疾。

看病花钱又受罪,还说气病治非易。

小人量小不让人,常常气人气自己。

君子量大同天地,好事坏事包在里。

他人骂我我装聋,高声上天低入地。

我若错了真该骂,诚心改正受教育。

要是根本没那事,全当他是骂自己。

左亲右邻团结好,家庭和睦乐无比。

夫妻互助又亲爱,朝夕相伴笑嘻嘻。

政通人和想天伦,晚年幸福甜如蜜。

邻里亲友不要比,儿孙锁事随他去。

淡泊名利促健康,文明礼貌争第一。

三国有个周公瑾,因气丧命中人计。

清朝有个闫敬铭,领悟危害不生气。

弥勒就是布袋僧,袒胸大肚能忍气。

笑口常开无忧虑,一切疾病皆消去。

不气不气真不气,不气歌儿记心里。

只要你能做得到,活到百岁不足奇。

如何从丧失老友的悲痛中走出来?

许多老年人都有自己的两三好友,没事儿一起聊聊天、打打牌。一旦有老友去世,往往对老年人是一个沉重的打击。那么,如何从丧失老友的悲痛中走出来呢?

(1)说出自己内心的悲伤和恐惧。失去好友也是一种应激事件,正如每个人面对应激事件都会有恐惧和悲伤,失去好友也不例外。把心理的负性情绪发泄出来,是应对应激事件首先要做的第一步。

(2)和其他朋友一起回忆往事,在心理上为好友举行告别仪式。面对老友的离去,最多浮现在脑海里的,就是以往共同拥有的回忆和共度的时光。能够拥有这些是美好的,就让我们把回忆认真分享,把美好仔细珍藏。

(3)给自己一个缓冲期。告诉自己:现在的难过和伤心都是正常的反应,自己需要一段时间调整心态、走出阴影。不用强迫自己立马忘记老友的离去,过了情绪的缓冲期,这种难过的心情也会随之好转。

长寿老人谈经验

下面是一些快乐的长寿老人的经验总结,提供给大家,也许会给老年朋友一些有益的启发。

一个中心——以健康为中心。老年人的一切活动,都要围绕这个目的进行。老年人只有坚持身心健康,做到老而不衰、精神焕发、有为有乐,才会有良好的性格,才能活得充实愉快,延年益寿。

两个基本点——潇洒一点,糊涂一点。这是永葆平和心境的要诀。不管遇到什么不如意的事,都要尽量保持乐观豁达,善于解脱,潇洒对待。在日常生活中,家人亲友交往时,更要乐得“糊涂”,不必事事较真,徒增不和或烦恼而损害健康,失去快乐。

三个忘记——忘记年龄、忘记疾病、忘记怨恨。不要老是把“老了”、“病了”记在心里,挂在嘴上,老气横秋,忧心忡忡,那样对健康很不利。“叹老老得快,疑病病自生”是有一定科学依据的。有些老年人,历尽坎坷,对曾经伤害过自己的人积怨甚深,耿耿于怀,这都不利于良好性格的形成。

四个有——有个老窝(房子)、有点老底(积蓄)、有个老伴儿、有群老友。有了这“四有”,不仅可优化老年朋友的性格,更有助于老年人的健康长寿。房子和积蓄是安度晚年的物质条件,老伴儿是同甘共苦的生活伴侣。夫妻之间相亲相爱、互相关心、理解和扶携,对双方健康长寿的作用是任何别的关怀都不能替代的,一定要加倍珍惜和维护。老友贵相知,常有聚,对活跃思想、愉快身心大有裨益。

五个要——要笑、要动、要俏、要唠、要掉。这都是强健身心的方法。笑是笑口常开心常乐;动是坚持适当的运动锻炼;俏是美化自己和生活;唠是谈心交流不憋闷;掉是指不论从什么岗位上退下来,功名利禄皆成过去,都要自觉以普通退休老年人的正常心对待一切,既不背往日辉煌的包袱,也不因今日“门庭冷落”而寂寞,保持心理平衡,练就良好性格。

狂怒老人情绪救急

有时候老年人在受到强烈外界刺激的情况下,很可能会有一些极端的言语或行为,甚至陷入狂怒的情绪状态,这样的状态是非常危险的,如果遇到这样的情况,我们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帮助老年人走出狂怒的状态。

第一阶段:言语。同前一样,面对狂怒的老人,仍然要借助言语来平息他的怒火。不要用很直接的劝慰,而要用疏导的方式鼓励老人将心里话讲出来。认同老人的感受始终是帮助老人情绪急救的关键性原则。同时,要竭力将老人的愤怒控制在一定的范围内,以免老人愤怒发生自伤或是他伤。

第二阶段:触摸。实行这一步的前提是老人愿意家人帮助他克服愤怒的侵袭,有以下几种方法可以解除:

1.双眼凝视,皱起眉头,目光盯住一个坚硬的平面,如桌面,用拳头用力地敲打那个桌面。鼓励老人也这样做。要老人在敲打时快速呼气,并盯住敲击点。每次敲击都要响亮,同时让老人讲述他愤怒的情景。

2.如果老人的愤怒是针对某一特定的第三方的,可以鼓励老人抓起一条毛巾,双手要挨着,同时向不同的方向用力拧。还可鼓励老人皱起眉头,并用言辞宣泄愤怒。过一会儿后,老人可能以解脱的姿态把毛巾抛出去。

3.如果看到老人咬紧牙关,让他咬住一条毛巾并咆哮喊叫。这似乎有些孩子气,然而这可能正是老人想要做的事情,而且会导致紧张的消除。这也可能使老人觉得十分可笑,并大笑起来,这种笑未必好,但至少可以驱散脸上的怒气。

4.当老人将愤怒转到家人身上时,可以与老人扳手腕、面对面地对抗,或是用拇指抵住老人的颚,让他大声讲述他的愤怒(拇指保持一定的压力顶在老人下巴的上部,用力不要太大)。让他伸着颚,觉得怒气在向外冲.

积极情绪三部曲

1.及时鉴别自己的不合理情绪

社会适应不良的老人,大多数都会受到不良情绪的困扰,而不能及时鉴别自己的负面情绪往往是老年人消极应对的苗头。遇到不适应的情况产生不良情绪是正常的,但应该对不良情绪进行有效疏导,而不应当进一步受到不良情绪的困扰。这时我们需要帮助老人做到的第一步就是认清自己的不良情绪:焦虑、恐惧、沮丧、悲哀、急躁、失望……或是几种不同情绪交杂在一起,无论怎样,将自己所察觉到的情绪体验写下来,理智地对自己说:“我现在已经认清了自己的不良情绪,我不愿意再继续受到它的困扰,现在我要向它们告别。”

2.理智寻找社会适应不良事件

情绪的起源在于事件,不良情绪的滋生势必有相应的时间。是什么事情使老年人受到不良情绪的困扰,可能一时间也说不清楚。而第二步需要做到的就是慢慢理清这些事件。可以简单地总结一下,比如是子女沟通、身体健康、经济压力,等等。直面问题所在,才是下一步解决问题的前提。

3.学会适当处理负面体验

明白了问题的关键所在,下一步就是解决困扰自己情绪的不良事件。但有时候仅凭一己之力很难走出负面情绪的体验,所以学会适时向家人和朋友求助也是很重要的。有些老人爱面子,认为向别人倾诉苦恼是一件很丢人的事,其实不然,尺有所短寸有所长,有些事情在别人的帮助下可能更容易解决,而倾诉这一过程本身就是消除负面情绪的良方。

除了适时求助,适当遗忘也是解除不良情绪的重要方法。对于过去的坎坷纠葛,既然已经无法更改,不妨平静接受,更重要的是面对未来的生活;对于力所不及的事情,也不必纠缠于心,活在当下才是珍惜生活的丰富和精彩,用积极主动的眼光来看待生活。日本的长寿老人曾总结道:“忘记死亡,可以摆脱死亡恐惧的困扰;忘记钱财,可以从金钱的桎梏中解脱;忘记子孙,可以卸除为子孙操劳的精神负担。”

人际交往七要点

美国成功心理学家卡耐基在《人性的优点》一书中介绍了在人际交往中可以增加或保持喜欢与吸引的心理品质或人格特征,我们援引至此,希望可以补充上面所提到的七点,并给予老年朋友一定的启发和帮助。

1.真诚地对别人感兴趣。每个人都希望别人注意到他存在的价值.如果你对别人不感兴趣,别人也就对你不感兴趣。

2.尽力记住别人的名字。每个人都很看重自己的名字,这可使个体感受到你真诚的关注。

3.做一个好听众而不是演说家。在人际沟通中每个人都希望对方注意倾听自己,这可使作为社会人的个体的社会尊重需要得到满足,从而建立起友好交往的好氛围。

4.谈别人感兴趣的话题。共同感兴趣的事或物,常常可以把两个人的情感紧紧地连在一起,而且还是打破僵局、缩短交往距离的良策。

5.经常让别人感觉到他很重要。认为别人重要,说明你尊重他,而且.人们常常希望别人某一方面能力欠佳时表现自己。

6.避免当面伤害别人的感情。如果要批评人,一是可以先从赞扬入手;二是可以先从自我入手;三是批评时不要伤害别人的自尊心。

7.有错要主动承认,争辩要有分寸。坚持错误不如承认错误。坚持错误会疏远与他人的感情,承认错误会使人在真诚中原谅我们的过失。争辨中要显示大度,把握好分寸,不说刻薄话,控制好自己的情绪。

8.不要总显得自己比别人高明。总觉得自己鹤立鸡群,认为自己比别人高明,势必会造成孤立。

9.多从别人角度考虑问题。站在别人的位置设身处地地想一想,行动常常会赢得人心。

10.永远保持同情心。同情心在行为上的表现就是对他人提供热情帮助。

玩牌不可太“认真”

随着物质生活的丰富和社区娱乐设施的完善,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加入到社区里的老年活动中心,有空的时候和其他老年朋友一起打打牌、下下棋,这些活动固然为老年人的晚年生活增添了许多乐趣和活力,但也有一些事项需要注意:

•玩牌也要多运动。有些老年人玩牌会比较投入,长时间坐在固定的地方一动不动,难免会造成肌肉和脊椎的损伤。所以老年朋友切勿玩牌时间过长,要随时注意伸展颈椎、腰椎,避免身体及头颈部屈曲时间过长,造成不必要的劳损。

•玩牌过程中要保持良好的心态,不可太过于斤斤计较,切忌情绪激动,防止血压升高。同时要避免相互指责,以免影响老年朋友之间的感情。

•注意饮食规律,切勿因为打牌影响三餐饮食。空腹或饱餐后立刻打桥牌也会有损健康。

无论是打牌还是下棋,都是为了有利身体健康、增加生活乐趣,并保持健康的社交活动,只有这样,才能从中得到乐趣。

上一条:老人常做家务能长寿
下一条:全新观念看晚年
关闭窗口
 
· 西安工程大学校关工委“银龄...
· 关于开展“学习二十大,奋进...
· 关于发放春节慰问品的通知
· 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征集...
· 畅谈百年奋斗重大成就 喜迎二...
· 关于选聘首批研究员的通知
· 喜迎二十大书画摄影展通知
· 关于2022年开展第五届金婚庆...
· 关于鼓励我校离退休教职工参...
· 关于在离退休干部中开展“建...
· 全省教育系统老干部工作先进...
-更多-

Copyright ©  2012-2013离退休工作办公室. 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仁厚北路二号 邮政编码:71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