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部门概况 | 党建工作 | 政策法规 | 群团组织 | 服务指南 | 养生保健 | 离退休园地 |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离退休园地>>投稿选登>>正文
 
实 践(作者:许树风)
2014-11-06 14:48 离退办  审核人:

 

我青年时代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一直在军事院校担任基础课教师;1979年转业来西北纺织工学院,还是教基础课。概念、推理、公式、算题,贯穿于备课、讲课、辅导、考试等各个环节中,偏重理论知识,缺少实践。工作上从书本到书本,很少解决实际问题;生活上也缺少实际技能,衣来伸手,饭来张口。自我感觉悬在空中,难于脚踏实地。

有幸的是,部队的两项制度,使我回到地面上来。一项是“帮厨”,另一项是下连当兵。每个周日,干部要轮流到炊事班“帮厨”,由于经常和炊事员一起实际操作,我学会了摘菜、淘米、蒸馒头、包包子、包饺子、擀面条、做米饭等生活技能,于是,我在家庭中也不是光“张口”了。另外,我在1959年被安排到徐州坦克修理厂下连当兵,和战士一起动手修车,学会了使用各种钳工工具,后来,家庭中的一般零活,常常自己动手,不用伸手求人了。不仅如此,更重要的是,由于有了实践经历,讲起课来,就不那么空洞枯燥了。例如,《材料力学》中,讲到构件在“应力集中”处易发生断裂的概念时,我们的日常经验是物件的断裂往往发生在其截面尺寸突变处,就是因为物件在那个截面处有应力集中。譬如,一根大葱粗细均匀,若想要把葱头掰掉,就用指甲在葱头处掐个痕,掐痕处截面尺寸就发生突变,产生了应力集中,就容易掰断了。(思考题):护士注射,须将密闭的“安瓶”掰开,从中吸取药液,在掰前,为何先用小砂轮在“安瓶”上锯一道痕?

20148月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开始热播的电视连续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真实地描写了邓小平同志支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文章的大讨论,推翻了“两个凡是”的论调,结束了“以阶级斗争为纲”,转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路线上来,开创了改革开放的方针,确定了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把中国引向了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康庄大道。

富强不富强,幸福不幸福,实践为证,对比便知。试看当今世界,伊拉克、利比亚、叙利亚、阿富汗、巴勒斯坦、乌克兰……战乱频频,民不聊生,人道主义危机严重。就连俄罗斯泱泱大国也遭人制裁。而风景这边独好,中华人民共和国仪容大方,含笑面对世界,无战乱,无饥饿,安定团结,丰衣足食,全民协力实现中国梦。富强、幸福不言自明。

再说咱们老年人自身的健康,也不要空谈,而要实践。在行动上管住嘴,迈开腿,不要久坐久卧。要时刻注意自己是否处于健康状态,即吃饭香、睡眠好、大便通、精神爽。发现不正常,及时设法纠正。健康长寿是靠科学实践而实现的。

把握住科学实践,万事大吉!

 

                                  (写于2014-9-14)

 

 

上一条:追忆蒋素婵老师
下一条:离退办的“办训”(作者:许树风)
关闭窗口
 
· 西安工程大学校关工委“银龄...
· 关于开展“学习二十大,奋进...
· 关于发放春节慰问品的通知
· 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征集...
· 畅谈百年奋斗重大成就 喜迎二...
· 关于选聘首批研究员的通知
· 喜迎二十大书画摄影展通知
· 关于2022年开展第五届金婚庆...
· 关于鼓励我校离退休教职工参...
· 关于在离退休干部中开展“建...
· 全省教育系统老干部工作先进...
-更多-

Copyright ©  2012-2013离退休工作办公室. 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仁厚北路二号 邮政编码:71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