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部门概况 | 党建工作 | 政策法规 | 群团组织 | 服务指南 | 养生保健 | 离退休园地 |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离退休园地>>电子期刊>>正文
 
《离退休园地》总第22期
2013-06-03 14:37 离退办  审核人:

 离退休园地

2012年第2期(总第22期)

 

离退休党总支、离退休办公室编     20131

 ▄▄▄▄▄▄▄▄▄▄▄▄▄▄▄▄▄▄▄▄▄▄▄▄▄▄▄▄

 

卷首语

鲜花与朝阳

有一位青年人,看到老年人时总是一副厌恶的表情。他认为老年人苍老、迟钝和丑陋。  

一天,青年人抱着一盆鲜艳的菊花走进家门,放在阳台上。然后对正在看书的父亲说:“爸爸,我们青年人就像这怒放的鲜花一样,洋溢着生命的活力。而你们老年人就如同秋天的树叶,渐渐枯萎,随风凋落。”

父亲拿起茶几上的一枚核桃托在掌心,对儿子说道:“你说的不错。但我认为老年人更像我手中干皱的果实,如果年轻人像鲜花的话。鲜花把生命绽放在美丽的花瓣上,而果实,却把生命凝聚在盔甲之内。”
  儿子仍不服气:“如果没有鲜花,哪里来的果实?”  

“是啊!所有的果实都曾经是鲜花,然而,并不是所有的鲜花都能够成为果实!”  

大道理:生老病死是每一个人都无法逃避的自然过程。
   生命从始到终都是精彩的,老人就好比西天的落日映染出绚美的彩霞。没有落日,何来朝阳。

 

 

    党员活动

缅怀革命先烈,重振革命豪情…………………………………(3

学习文件论国事  满怀信心话实际……………………………(4

学习十八大总书记报告一点体会………………………王一仇(10

    工作动态

桃李芬芳季,浓浓师生情………………………………………(11

最美不过夕阳红…………………………………………………(13

加强友谊,共谋学校发展………………………………………(14

孝暖朝阳,爱在重阳……………………………………………(15

离退办举办第二届老年体育健身运动会………………………(17

转换角色,安享退休生活………………………………………(20

欢欢喜喜迎新年…………………………………………………(21

    快报简讯

    ………………………………………………………………(22

    老有所为 

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大学的建言…………………校老教授协会25

老科协、老教协召开会员大会,选举新一届班子……………(29

    红枫文苑

清元(薛振希)诗三首…………………………………………(30

黄仁康诗三首……………………………………………………(33

浣溪沙 学习感怀………………………………徐连璋 宋式敏35

幸福………………………………………………………许树风36

    养生保健

生活有度…………………………………………………许树风37

老人修身点点歌…………………………………………………(38

老年人学电脑五字歌……………………………………………(39

 


党员活动

 
 

 


缅怀革命先烈,重振革命豪情

——离退办组织离退休党员参观革命根据地葛牌镇

   

    在党的十八大即将胜利召开之际,1031日,离退办组织离退休党员一行90余人参观了红色革命根据地——葛牌镇。

    葛牌镇位于秦岭北麓,关中平原东南部,距西安45公里,是原红二十五军1932年在陕西关中建立起来的最早的红色革命根据地。

一九三五年二月初,中国工农红军第25军在徐宝珊、吴焕先、程子华、徐海东等率领下,长征入陕,突进葛牌镇全歼围敌之后,成立了葛牌镇区苏维埃政府。它是中国共产党在关中地区建立最早的红色政权,革命根据地人民与红军并肩战斗,出生入死,为中央红军北上建立了不朽功勋。

葛牌镇纪念馆占地面积800平方米,这里共展出实物、资料照片400余件。刚一到达目的地,老党员志们便在讲解员的引领下,怀着肃穆的心竟,步入纪念馆,大家边认真看图片边仔细倾听讲解员讲解,思绪飞到了战火纷飞的年代。

一天的红色之旅,让大家重新回到了那一段难忘的岁月,更让大家经历了一次心灵的洗礼。一天的行程虽然短暂,但那熊熊的战斗烽火让大家内心都受到了极大的震撼。老党员们纷纷表示:葛牌镇根据地的革命精神和光荣传统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来这里参观就是对党史的回顾,重温党史可以使大家更深刻地认识到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国家的繁荣昌盛。我们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就要对今天更加珍惜。我们退休了,但我们依然要牢记一个共产党员的义务和责任,在构建和谐社会的今天,更要做到:孝敬父母、善待亲友、关爱同志、支持儿女们的工作、珍惜自己的身心健康,在有生之年,努力做到夕阳无限好,晚霞更灿烂。同时,大家对学校一直以来对老同志的关心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决心要继续发扬革命传统,为学校事业献计献策、发挥聪明才智,做出新的贡献。

 

 

学习文件论国事  满怀信心话实际

——离退休党总支组织离退休党员学习十八大

 

 11月8,是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代表大会召开的日子。党的十八大是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攻坚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关系党的领导作用的发挥,关系党的事业兴旺发达,关系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
  作为有着几十年党龄的离退休老党员,大家对党的十八大召开非常重视,为此,在十八大召开之际,离退休党总支根据学校安排,结合离退休党员的实际,对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作了一系列安排,开展了一系列活动。

    一、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时间安排

时间

学习内容及方法步骤

主持人

112027

一、学习动员

1、召开总支扩大会议,组织总支委员、各支部书记、支部委员传达学习学校《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的通知》,并对离退休党员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作出安排(1120日);

2、召开全体党员大会,就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进行动员,使党员同志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重大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八大精神上来(1127日)。

梁重山

 

薛翠萍

1127129

二、集中学习座谈交流

1、总支组织总支委员、各支部书记、支部委员集中学习胡锦涛在十八大上所作的报告和《党章》,座谈讨论、交流学习体会,深刻领会十八大精神实质(1127日—29日);

2、各支部组织党员集中学习十八大报告,深刻领会十八大精神,认真学习、积极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并结合离退休后的实际,座谈交流怎样为建成小康社会作出自己的贡献(1127日—129日)。

梁重山

 

各支部书记

  求:

1、全体党员要充分认识党的十八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认真学习宣传和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党员要先学起来,掌握基本精神;

2、各支部要认真组织学习和讨论交流,使十八大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在学习讨论中要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的主题,深刻领会过去5年和10年党和国家取得的新的历史成就,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丰富内涵以及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基本要求,深刻领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深刻领会“五位一体”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重大任务等;

3、党员要坚持自学,要原原本本研读报告,并注意收听收看有关十八大的辅导报告、评论文章等,全面领会十八大的精神实质,并向群众作好宣传工作,积极向《离退休园地》投送学习十八大体会文章;

    4、要联系实际学习,尽管我们离退休了,但作为党员应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八大精神上来,关心科学发展,倾心维护大局,热心公益事业,尽心促进和谐,积极乐观向上,锻炼确保健康,为创建文明社区、和谐校园付出个人的一份力量,为建成小康社会做出贡献。

 

二、组织支部成员观看十八大开幕式

118,是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代表大会召开的日子,离退办组织支部成员在离退办会议室利用大屏幕观看十八大开幕式。

 

三、为全体离退休党员印刷学习文件

为了便于离退休党员们学习十八大精神,离退休党总支为每位党员印刷了学习文件,一是《新华社播发十六大以来中共中央治国理政纪实》;二是人民日报刊发任仲平文章《中国道路的历史性跨越》,让大家采取集体学习、自主学习、交流讨论等方式全面领会十八大报告精神。

 

四、组织离退休支部成员学习宣传“十八大”报告

20121126,离退休党总支组织离退休支部成员、办公室工作人员在离退办会议室集中学习“十八大”报告宣讲提纲,并为离退休党员下发了“十八大”学习材料。

离退休党总支书记梁重山针对离退休人员所关心的问题,在简要介绍了党的十八大精神宣讲提纲之后,着重解读了“十八大”有关民生这一部分。他说到:“十八大报告一个最突出、最鲜亮的特点就是,充分体现了发展依靠人民、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执政思想和发展理念,一句话,党的十八大报告是一个写给咱老百姓、为了人民得幸福的好报告。报告围绕建成全面小康社会,从住房、教育、医疗、养老、就业方方面面进行了部署,给我们勾画了一个更加美好更加富裕更加文明的幸福生活。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和中外记者见面会上所强调的,‘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这些话实实在在地说到了每一个老百姓的心坎上,体现了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字里行间流露着党中央对民生的关切、对人民的感情。关于如何让人民过上更好生活?党的十八大报告用一句话给出了答案,就是‘要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努力让人民过上更好生活’”。

离退休支部成员也纷纷发言,从自身的感受上,叙说国家发生的巨大变化,特别是改革开放三十年的变化。提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家倍感鼓舞,纷纷祝愿祖国的未来越来越好,祝愿工程大的明天更加美好!

 

五、离退休党员学习 “十八大”报告总结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已经胜利召开,这是我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为全党今后的奋斗目标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希望和科学部署。它必将成为新形势下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胡锦涛同志代表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做的《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的报告,主题鲜明,立意深远,内涵丰富,求真务实,思想深刻,论述精辟,鼓舞斗志,催人奋进。

根据校党委和离退休党总支的安排,离退休党员门认真学习了十八大报告。通过学习,大家一致认为:胡总书记的报告实事求是,既有对各方面工作取得成绩的总结,也有对前进道路上存在问题的表述和分析。报告阐述了政治体制改革、民生建设、以及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等重要内容,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并为提升党建科学化水平提出了思路,指明了方向。报告中有很多新提法、新观点、新部署和新要求,尤其是其中的一些“数字”颇受人们的关注。“八个坚持”、“四个监督”、“三个自信”、“五位一体”、“四个意识”、“两个翻番”、“二个加快”、“四化同步”是十八大报告中八个数字的关键词。十八大报告浓缩了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最近10年来党领导中国发展建设的经验和启示,勾画出中国未来发展的蓝图;是一篇光辉的马列主义文献,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老党员们纷纷表示:要认真领会十八大精神报告,认真学习新党章,并对照自己找差距;要关心国内外大事,退休不退色;要多关心学校的发展和建设,为学校出谋献策,力所能及的参加离退办和党总支举办的各项活动;要保持乐观、豁达的心态,坚持做自己喜欢的事,以实际行动落实十八大精神。

学习十八大总书记报告一点体会

王一仇

 

读了十八大报告,令人鼓舞。边读边回顾和展望,既感慨又兴奋,写小诗一首聊表激动心情:

十年跨越世人惊,天灾危机似无尽,

湍流险滩暗礁多,我党领航逆行舟。

科学指导闯难关,改革攻坚树典型,

政经文教展新貌,全面小康早到来。

十八大报告是这十来年,我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艰苦奋斗得来的集体智慧结晶,内容全面深刻,极具说服力。这里说我的两点学习体会:

   为何新型城镇化值得非常重视?

谈到工业问题,经验告诉我们什么是可持续发展,什么是不可持续发展。想当初广大农村遍地出现乡镇企业时,人们都寄托以厚望。但随着市场竞争中受挫,大批企业退出舞台。因为它们占有太多宝贵土地,加之工业污染物不能集中有效处理,村办企业又缺乏金融、物流、信息、技术人才等服务以及生产成本增加,产品价格不低等因素,自然而然导致被淘汰了。如果着重发展超大型城市经济,只会使土地成本越来越高,而且几个超大城市也容纳不下太多的农民工,全国工业化也不能靠农民工解决问题,即使有国家投资基础设施,有靠房地产商投资开发也是不行的。没有工业化的支持,城镇只是无人的空客。报告指出,实践证明推动城镇一体化是解决农村、农民问题的根本出路。县、市政府在城乡规划、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方面要推进一体化,要使工业服务于农业,城市服务带动农村。只有农民变富了,农村发展了,农业经营规模方式现代化了,创建新城镇就会自然变成现实。这样城镇化不仅促进农业现代化,而且又实现农民规模转移成城市市民。所以说,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这是扩大内需最大潜力所在,城镇化绝不是孤立进行的工程,它是和工业化及农业现代化相互关联、相互协调发展的。总之,新型城镇化是扩大内需的最大亮点,是转变经济结构和发展方式所需要的,是与中国特色工业化道路密切相关的,是大规模农民转移为城市市民的必经之路。

    二  加强党内民主有了新的制度可供使用

报告指明:要实行乡镇党代会年会制,深化县党代会常任期试点,实行党代会代表提案制,实行党员或代表旁听或列席党会议等,还有舆论监督、制度监督也必不可少。我们相信,有了以上制度的实行,再加上“党务公开”“政务公开”等具体实施,党内民主必得到加强,反腐败斗争必将更有力量,克服党内存在的不良思想作风会更有信心。扩大民主是客观的需要,这些方法是经过试点实践,行之有效的,有利于增强党的活力。

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我衷心拥护新规定公布与实行。

      

工作动态

 
 

 


桃李芬芳季,浓浓师生情

——校领导教师节慰问离退休老领导

910是第28个教师节。这一天校党委书记刘江南、党委副书记段根良冒着蒙蒙细雨慰问了98岁的老院长秦天泽、94岁的副院长孙启晏以及90岁的老教授赵自立。党政办、离退办负责人随同。

在走访老领导、老教授的家中,校党委书记刘江南首先代表学校向他们送上节日的祝福和慰问,并代表出差在外的高勇校长向他们致以衷心的问候。刘江南书记说,作为辛勤耕耘在教育战线多年的老领导、老教授们,为学校的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是学校的功臣。希望老领导、老教授们继续关心学校发展。

老领导、老教授对校领导的慰问表示感谢,他们回忆起了建校初期学校发展的情况,询问了学校现阶段的发展情况。他们祝愿学校在现任领导班子的带领下继续团结奋进,开拓创新,迈上快速发展的新台阶。

最后,刘书记代表学校全体教职员工,祝愿老领导们生活幸福,健康长寿!

 

 

最美不过夕阳红

——离退办举办陕西省高校老年服装展演

 

九月,秋高气爽。在这景色宜人的日子里,我校即将迎来办学百年庆典。借此之际,由省老年时装联谊会主办的第五届陕西省高校(部分)老年服装展演在我校举办,以为我校纪念办学百年活动助兴。

928下午,来自陕西省六所高校的老年时装表演队的队员和来自陕西省老干部活动中心“银丝队”的队员共欢聚在我校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多功能厅,进行了隆重的老年时装展演,

    本次展演由我校离退休工作办公室承办。省教育厅老干处处长张戈效,我校党委副书记段根良,副校长黄翔,退休校领导张乐善、王享海、翟荣祖以及来自西北工业大学、陕西师范大学、长安大学等高校的离退休处负责人出席了展演。

    校党委副书记段根良在展演前致辞,对参加演出的领导和老教授、老干部、演出人员及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介绍了我校的发展概况和奋斗目标。省教育厅老干处处长张戈效和省老年时装联谊会副会长刘兴忠也在演出前致辞。

    展演在西安理工大学表演的《激情春夏》中拉开序幕,紧接着西北工业大学表演了《岁月如歌》,陕西师范大学表演了《时代华章》,长安大学表演了《中华节庆》,陕西省老干活动中心“银丝队”表演了《美在夕阳》,我校表演了《锦绣中华》。一场场演出都精彩异常,展示了老人们积极、乐观、向上的精神面貌。最后,我校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时装表演队的同学们也前来为展演会助兴,进行了专业表演《舞动时尚》,将整场演出推向高潮。精彩的表演让在场的各位老教授、老干部拍手叫绝。在阵阵的掌声中,此次展演活动落下帷幕

 

 

加强友谊,共谋学校发展

——离退办召开原实习总厂退休职工和工程训练中心职工座谈会

 

1012下午,原实习总厂离退休的老同志和工程训练中心的职工约40人欢聚一堂,参加由离退休工作办公室和工程训练中心共同组织的座谈会。

座谈会由离退休工作办公室主任梁重山主持,他简要介绍了举行这次座谈会的目的和意义,即增加离退休老同志与在职职工之间的联系,加强友谊,共谋学校的发展。

座谈会上,工程训练中心王进美主任首先向退休老同志介绍了现阶段工程训练中心的基本情况、主要任务、被赋予的新使命以及新的工程训练中心大楼的筹备建设等,老同志听了很受鼓舞。紧接着,原实习总厂厂长王晋贤、全毅带领大家回顾了总厂的历史及创业的艰辛。全毅厂长说到,希望在职职工发扬原实习总厂的优良传统,艰苦奋斗,不断创新,希望工程训练中心的明天越来越好。离退休办公室梁主任最后提出:希望工程训练中心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前提下,能多搭建一些和老同志交流沟通的平台,让老同志为工程训练中心的发展积极建言献策,让老同志老有所用。梁主任表示,离退办将为学校的发展和稳定做好“后大门”工作,始终坚持“常怀敬老之心、常办利老之事、常怀感恩之心”的工作作风,持之以恒发展下去。

在热烈的气氛中,此次座谈会圆满结束。

孝暖朝阳,爱在重阳

——离退办开展“重阳节系列活动

 

在云淡山清、秋高气爽、橘红橙黄、金桂飘香的日子里,我校刚刚结束了办学百年庆典系列活动。10月份,我们又迎来了一年一度的老同志的传统节日——“重阳节”。

“家家有老人,人人都会老”。关爱今天的老人,就是关心明天的自己。“重阳节”带给我们的不是登高、赏菊、吃重阳糕,而是一种信息:老年人更需要爱、快乐和健康。因此,在这样的节日里,在学校党政领导的关心和大力支持下,离退休工作办公室积极为离退休老同志创设了一个敬老、爱老、养老、助老的氛围,开展了一系列敬老爱老活动。

“重阳节系列活动之一:组织老同志秋游

101314日,离退休工作办公室组织离退休老同志秋游了楼观台、灞河湿地生态公园、汉城湖等景点。在秋游中,老同志们三五成群,一边欣赏美景一畅谈着现在美好的生活和学校当前的发展,愉悦的心情油然而生。

学校即将在2012101819日迎来办学一百周年,这是我校一件百年一遇的大喜事,老同志们颇为关注。因此借秋游之际,离退办领导也向参观的老同志们汇报了学校办学百年筹备工作的进展情况。老同志们听后倍受鼓舞,同时希望学校以办学百年纪念活动为契机,建设西安工程大学更加美好的明天。

“重阳节”系列活动二:发放重阳节慰问品,组织离退休老同志参观临潼校区博物馆等

在重阳节到来之前,离退办为550多名老同志发放了节日慰问品,同时为今年满90岁、80岁和70岁的老同志共34人安排了活动:一是组织参观我校设在临潼校区的校史馆、博物馆以及附近的大唐华清城、芷阳广场;二是发放纪念品一份;三是为每人拍摄12寸生活照片一张;四是设祝寿宴祝贺老同志的节日。

参观校史馆和博物馆让老同志们重温了学校发展的艰难历程,并为学校目前的不断壮大而感到欣慰;发放纪念品和拍照片则让老同志们感受到了学校对老同志的一份关心和祝福;接下来就是最为隆重的祝寿会了。在祝寿会上,校党委书记刘江南为年满90岁的老寿星赵自立老师送上鲜花和祝福,校长高勇则代表学校为其赠送轮椅一把;校老龄委主任段根良副书记、校老龄委副主任李博飞副书记为年满80岁的老寿星赠送纪念品和纪念照;校老龄委副主任李鹏飞、校长助理为年满70岁的老同志赠送纪念品。

随后,校党委书记刘江南首先代表学校为老同志送上节日的祝福词,同时就学校目前的发展建设以及纪念办学百年的情况向老同志作了通报。刘书记希望老同志们在学校的发展上能够多多建言献策,并表示学校将继续发扬政治上尊重老同志、思想上关心老同志、生活上照顾老同志的好传统,进一步发挥好老同志们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威望优势,促使学校更高、更快、更好发展。刘书记的讲话赢得了老同志们的阵阵掌声,大家对学校对老同志的关心,对校领导在百忙之中看望老同志、重视离退休老同志工作的做法表示感谢,并衷心祝愿西安工程大的明天更加辉煌!

 

 

离退办举办冬季老年体育健身运动会

 

20121116,虽已进入冬季,但这天太阳高照,暖意融融。在这样惬意的日子里,离退办在老年活动中心举办了2012年冬季老年体育健身运动会。校党委书记刘江南、校党委副书记段根良亲临运动会开幕式现场。

本届运动会是离退办开展老年体育健身运动会以来规模最大、竞赛项目最多、参赛运动员最广的一次,共有220多人参加了各项目比赛。运动会历时10天,设立了象棋、跳棋、羽毛球、乒乓球、桥牌、麻将等9个比赛项目。 

    开幕式上,梁重山主任首先致辞,并提出本届运动将是对我校老年人健身体育运动成果的一次展示,是老年人对美好生活向往的一种展现,也是对离退休工作办公室广泛开展老年体育健身工作的一次促进,希望运动会以“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为契机,在我校营造关心老年人身心健康、重视老年人体育健身工作的浓厚氛围,不断提高我校老年人整体健康水平。老年文体协会会长刘兴忠紧随其后宣读了比赛规则,同时希望各组组长、工作人员认真负责,精心组织,周密安排,与运动员共同努力,把这次运动会办成热烈、节俭、团结、康乐、安全的运动会,充分展示新时期工程大老年人热爱生活、追求健康,自强不息、老当益壮,顾全大局、团结和谐的良好精神风貌。老年腰鼓队、排舞队、太极功夫扇队也随后进行了精彩的展演。

伴随着校党委书记刘江南宣布比赛开始,2012年冬季老年体育健身运动会拉开了序幕。

经过离退休办和老年文体协会的精心组织与安排,历时十一天的运动会于20121126日落下帷幕。当天下午,离退办在老年活动中心二楼举办闭幕式,校长高勇、校党委副书记段根良莅临闭幕式现场。

闭幕式上,梁重山主任首先祝贺运动会圆满完成,并对支持本次活动的所有老同志、裁判员、工作人员表示感谢,他希望所有的老同志老有所乐,身体健康!紧接着文体协会会长刘兴忠宣布运动会比赛成绩,校长高勇、校党委副书记段根良为获得一等奖的运动员颁奖。

在全国上下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期间,离退办成功举办2012年冬季老年体育健身比赛,借此祝愿老同志身体健康!生活幸福美满!日子愈来愈好!

 

附:2012年冬季老年体育健身比赛获奖人员名单

项目

一等奖

二等奖

三等奖

纪念奖

贺月梅

张存英、杨玉琴

李西侠、赵云霞、田艾艾

裘亚君、陈秀芳、吴三录、张长岐、

曾慧兰、何仙娥

杨宝瑜、常 

曹瑞霞、冯福珍、

韩天凤、李西侠、

魏巧润、田艾艾、李双芹、刁西林、

郭芳霞、刘进英、常爱玉、罗建国、李耀堂、陈俊杰

王瑞瑛

李素文、朱桂琴、韩丽萍、张体勋、李玛瑙、赵长生、白素娥、范新云、蒋淑华、陈秀萍、王秀梅、双荣欣、刘  伟、朱宝瑜、翟玉清、廖英芬、李桂兰、汤士庆、杨玉琴、康万钧、

郭芬贤、杨玉琴、康万钧

郭芬贤

裘亚君、唐 

  伟、宋式敏

李菊芹、翟荣祖

郭明远、仝  涛、

张新兰、李雅滨、张长岐

昝天毅、马维新、黄素华

王俊生、王善俭、荆  平、王镇新、

魏爱莲、刘进英、

  明、党景柏、

宋永成、秦兰双、赵保林、中玉、

寇美珍、姚青绒、

魏巧润、翟玉清、

胡文友、刘向东、

吴国振、刘永正、席广森、常爱玉、陈秀芳、陈秀英、

霍冬花、罗  兰、

  明、单建芳、司彩英

石友良、胡文有、宋培彪、杨松梓、

冯福珍、黄素华、

曹芝兰

  平、秦兰双、

王一仇、王善俭、

  伟、李双芹、

韩天凤、寇美珍、

赵云霞、

中玉、吴慎言、王君兰、罗  兰、

吴桂贞、潘秀兰、翟英娥、魏爱莲、

刘湘东、胡培莹、王享海、朱宝珍、

潘曙先、李枚萼、沈大齐、包崇德、

周昕若、董惠民、顾振斌、陈秀英、

宁兴和

宋培彪

余平德、闫怀锦

  毅、杨牛珍、

陈克让、薛振希、

周志萍、李雅滨、司彩英

陈树藩、何仙娥、刘银凤、闫怀锦、双荣欣、宋永成、全  毅、余平德、

胡培莹

王巧玲、许树风、李耀堂、张秉笃、薛振希、朱桂琴、郑艺红、白素娥、饶桂兰、单建芳、董惠民、王绍斌、

李菊芹、吴桂贞、王君兰、潘曙先、宋淑荣、李素文、许玉武、杨松梓、罗建国、陈俊杰、姚青绒、黄忠义、赵长生、邵淑梅、刘向东、周昕若、韩丽萍、曹芝兰、赵保林、刘德民、杨 

陈秀萍、宋淑荣

董惠民、唐  蓉、

王巧玲

李纪才、周志萍、顾振斌、汤士庆、

张秉笃

王享海、吴国振、刘  伟、王镇新、翟英娥、朱宝珍、

郭明远、聂贯玉、许树风、常  毅、

吴三录、康万钧、

 

转换角色,安享退休生活

——离退休办举办新退休教职工座谈会

 

1212下午,离退休工作办公室在老年活动中心为我校2011年、2012年退休教职工举办了新退休教职工迎新年座谈会。

梁重山主任首先向与会者介绍了离退休办2012年的工作要点、办公室工作人员情况及每一个工作人员所负责的具体工作,紧接着又简要介绍了我校老年文体协会各团队的情况。他希望大家在离开工作岗位之后,尽快适应、转换新的社会角色,开展适合自己专业、兴趣爱好的研究,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积极地参与到各项活动中来。薛翠萍副主任也希望各位退休教职工能把今后的生活过得更加充实、精彩!

在座老同志听完情况介绍之后表示,参加此次座谈会让他们的心里感到很温暖,感受到了学校对于离退休人员的关心和重视,也对离退休办公室的工作、服务内容有了深入的了解,对离退办组织的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极具兴趣。同时,他们对离退休工作提出了一些中肯的建议,并就如何加入活动团体进行了进一步的咨询,他们希望尽快融入新集体,享受轻松愉快的退休生活。

截止到12月底,我校退休教职工人数已达到554人。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借此,祝愿这些为国家教育事业奉献了大半生的教职工身体健康,晚年生活更精彩!

 

欢欢喜喜迎新年

——离退办举办迎新年游艺会

为迎接新年的到来,丰富离退休人员文化生活,构建和谐校园,20111229日,离退办举办了迎新年游艺会,300余名离退休老同志参加了游艺活动。

 此次游艺会本着“迎接新年新气象、构建和谐新校园”的宗旨,在设计思路上充分注重娱乐性、趣味性与广泛参与性并重,并针对老同志的身体状况及年龄特点,设置了篮球、运球、投飞镖、沙包掷准、钓鱼、瞎子敲锣、套圈、打“高尔夫’球等8个项目。为了让老同志玩得开心快乐,离退休办工作人员想方设法设计活动项目,并且自制游艺会的道具。

尽管天气寒冷,但老同志们参与游艺会的热情十分高涨,下午2:30,随着离退办老年文体协会会长刘兴忠老师宣布活动开始,老同志门便积极参与到各个活动项目中。顿时,整个活动现场气氛变得热烈起来,在“活到老,运动到老”的健康理念影响下,老同志们个个满怀取胜的心情,在活动中不减当年勇,充分显示自己的实力,展现了老年人乐观的生活态度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活动中不时有老人激动地像小孩一样跳了起来,欢声、笑声汇成一片,仿佛找回了青春时期的气息,个个脸上洋溢着温馨快乐幸福的笑容。在祥和的气氛中,大家度过了一个快乐的下午

 

快报简讯

 
 

 


910日是第28个教师节。校老教授协会和离退办在老年活动中心召开庆祝“教师节座谈会”。座谈会邀请了教务处处长王俊勃教授、研究生部主任万明教授就学校本科生的教学与管理、研究生教育管理与发展作了主题报告。退休校级领导、离退休老教师代表、校老教授协会理事等50余人出席了会议。座谈会由老教授协会副会长宋宗明教授主持。

914日上午,离退休办组织我校离休老同志和退休校级领导共24人在西京医院健康管理中心进行了全面身体健康检查。

926日,我校七届一次教代会圆满落幕,在教代会闭幕式上,离退办组织二十余位退休老同志为与会代表表演了文艺小节目,受到与会代表的好评。

1022日校党委副书记段根良在离退办工作人员的陪同下,代表学校领导和师生员工专程看望和慰问了离休老领导、老教授,同时送上节日祝福和慰问品。

1031日,在《西安日报》“我喜爱的社会体育指导员”征文中,专辑介绍了我校退休职工、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刘兴忠老师积极开展业务辅导健身气功的事迹;11月份国家体育总局出版的《健身气功社会体育指导员风采录》中再次报道了刘老师的先进事迹。

118日,离退办组织各支部委员在离退休办会议室收看十八大开幕式的盛况;同时宣传学校生活补贴发放情况。

1123日,应老年大学邀请,离退办两名工作人员前往西安交通大学宪梓堂参加由西安交通大学离退休工作处、老年大学思源分校共同举办的喜迎十八大文艺演出。我校退休老同志霍冬花、郑玲、田艾艾等同志参加演出并获奖。

1126日上午,离退办党总支组织各支部委员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文件,校党委副书记段根良、组织部部长许今燕亲临现场指导学习宣传。

125日下午,“老教协、老科协”在老年活动中心召开会员大会,翟荣祖会长组织会员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并对会员提出学习要求;同时选举新一届老教协、老科协理事。

 126上午,陕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在陕西师范大学老干部活动中心召开表彰会,表彰“全省教育系统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我校老科协、老教协获先进集体称号。

1214日下午, 离退办在校工会的协助下邀请康成体检中心主任为离退休老同志进行健康讲座,针对老同志常见的疾病、日常如何用药以及饮食等方面作了详细的报告。

1219上午,校党委书记刘江南在离退办老年活动中心为老同志传达“八项规定”等文件,传达了中共中央及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校党委副书记段根良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离退休正处以上干部约40余人参加了会议。

1227日、28日,离退办组织人员为全体离退休老同志发放了春节慰问品,送去了学校对离退休老同志的关怀。

20131月,在学校年度工作考核中,离退办被评为2012年度优秀单位。

 

 

 

 

 

老有所为

 
 

 


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大学的建言

——参加百年办学庆典的部分老教师座谈会纪要

 

学校办学百年庆典活动之后,校老教授协会于1030日召集参加庆典活动的老教师,就“建设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言”召开座谈会。会上,大家对目前我校的办学规模、学科数量、科研成果,正在壮大成长的教师队伍以及毕业生在社会上知名度的不断提高等,均表示非常满意,对党政领导的决策表示拥护和支持。与会中的部分人在百年办学中与学校共渡六十年,因此期盼学校稳定发展、提高层次的心情十分殷切,并提出自己的肺腑建言。以下是座谈会的简略纪要。

一、百年庆典应成为提升办学层次、学校快速发展的里程碑

1、提升办学层次,就是希望我校在近几年内争取成为博士授权单位。博士授权单位问题从长期看是我校发展的瓶颈。人才的引进与留驻,科研项目的获取与外协,研究生招生甚至本科生招生,都会因为我校不是博士授权单位而受影响。因此我校发展前景有忧,面临的形势也就严峻。会议建议,学校领导班子应将此问题作为常抓不懈的重中之重的工作,集中全校人、物、财力,创造校内条件,千方百计攻克博士授权单位。

2、获得博士授权单位,不单是两位一把手的事情,必须动员和组织全校各学院和党政各部门的力量,大家行动起来,上下团结一致,目标明确,为学校上层次而努力。在这一领导体系中,大家要把学校上层次当成自己的事业、自己的追求,不达目的誓不罢休。建议成立一个协调督促机构,按上层次后的要求,检查学校各方面的工作,包括最基层的水工组、电工组等小单位在内。对外不张扬,对内加紧工作,十年磨一剑,必有成功之日。

3、学校要发展,层次要提高,关键还在于教师队伍的质量水平和素质。教授、副教授是教师队伍中的领军人物,也是教授治校的主体象征,要树立良好的“校风、教风、学风”,无不与教授相关。所以一定要把教授、副教授的工作抓好。当然对他们的要求不能流于形式,要落在实处。在校内要有浓厚的学术气氛,建立学术报告会、论文发布会等良好的制度或习惯。对于少数“弃教经商”的以及追求行政职务而厌教的教师,通过说服教育的方法,引导到钻研业务的道路上。在政治思想上,在教书育人上,在经济奖励上,对教师应有一定的优惠,绝不能让教师有失落感。

希望认真落实学校“十二五”规划中关于师资队伍建设的任务,尽快改善师生比过高的状况,使教师队伍的结构更为合理。还要倡导教师逐步增添或恢复教学过程中有益于学生学习的教学环节,改善师生关系,提高教学质量。

4、在提升学校层次的工作中,建议邀请姚穆院士利用自己的社会影响和工作之便,为学校多作些工作多出一把力,在发展学校特色学科方面,也能予以更多地指导。

二、对纺织、服装特色学科建设,要有具体措施,认真落实,真正体现我校的办学特色

1、高水平的特色学科及其学科集群是博士授权单位的学科核心。我校特色学科的构架已经建立,围绕特色学科的学科群及“5X”创新体系已经形成,但内在质量急待充实提高。目前的主要问题是梯队单薄,领军人才乏力状况比较明显。纺织学科中除染整外,真正的纺织工艺及材料专业,似乎无人能接替姚院士的班,连真正有实力的助手也较少;服装学科,在李辛凯教授、朱松文教授之后亦无真正的学科带头人,可见特色学科的梯队不容乐观。鉴于此,为实现办学目标,使我校能持续发展,在社会上能牢固生存,具有一定的竞争力,会议建议学校主要领导可分别到纺织和服装学科蹲点,帮助他们选好学科带头人,建成良好的学科梯队,作出规划,真正体现我校办学的特色。

2、卓越工程师培训计划,是新时期培养本科人才的一种模式。我校纺织、服装专业经上级批准有幸得以实施。建议学校,按“卓越工程师”这一培养目标,以一定的“卓越”水平,密切跟踪并定期分析讨论所设计的知识结构和能力要求、配置课程及学时、教学环节与要求等方面,以修改为优化而形成的培养计划。

3、对卓越工程师培训计划中的一系列课程,选择其中对工程师知识能力架构起重要作用的课程,加以重点建设。对于重点建设课程,待学校认真审核和批准后,应给予政策、资金、师资等方面的明确支持,还要有定期检查与奖励措施。

对我校已有的金牌课程,应向卓越工程师培训计划中的重点课程建设要求靠近。

4、“5X”创新体系为纺织、服装学科群在教学和科研方面开拓了广阔空间。学校请企业技术人员当兼职教师,教师也成为企业的科研人员。希望较快出现教学和科研、学校和企业的双赢局面。

三、创建良好环境,力求自身发展,提高社会知名度

与会者一致认为这次百年庆典当是第二个百年的起跳点,是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大学的新的里程碑。希望领导周密策划,花大力气,动员教职工,团结起来,共同努力,实现“有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的目标。

1、学校领导决定把学校的指挥中心迁往临潼,这无疑是正确的。既可以避免分散精力,又利于统一认识,统一步调。希望这一过程尽量缩短,形成良好的校园氛围。

2、学校中学生是主体,教师为主导,教学是日常的中心工作,培养高质量的学生是学校的中心任务,是教职工共同的工作。因此应努力倡导教职工为学生服务,为教师服务,为教学工作服务的良好氛围。

3、在学校上层次,办有特色高水平大学的前提下,各学院要抓紧“十二五”规划的执行与落实,抓好本科教育,提高本科教学质量,为高水平大学打下扎实基础。

4、加快工程训练中心建设,尽早为学生提供工程训练的条件,使学生能掌握必要的基本技能。

5、在校党委领导下,团委和学生工作者,应积极开展学生的科技创新活动、社团文化活动等。建议抽调或选拔部分学生,每周抽半天时间(周六、日),分组在实验室作创新活动,为参加大学生的各种竞赛作好准备。当然学校要提供一定的方便和必要的资金。

此外,也可以利用周六(或周日)半天时间,搞一些关心空巢老人,助残等社会活动,坚持下去,有利于学生的健康成长。

以上建言仅供参考。

                                                 校老教授协会

 

老科协、老教协召开会员大会,选举新一届班子

 

125下午,老教协、老科协(以下简称协会)在离退办老年活动中心召开会员大会,选举新一届协会理事。大会由协会前任秘书长、原离退办主任姚青绒主持。

会议首先由协会前任会长翟荣祖教授组织会员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并对会员学习“十八大”报告提出要求;紧接着,他代表上届理事会回顾了所做的工作,总结了协会自成立以来所作的工作以及自身担任会长以来,积极开展的一系列活动,使协会在学校的发展建设中不断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翟会长的总结报告结束后,大会根据上一届理事会的提名,选举了新一届理事。新一届协会的理事由宋永成、樊维发、唐蓉、刘琦云、王绍斌、耿信鹏、包崇德、薛翠萍(排名不分先后)八名同志组成,与会老同志举手表决通过。

离退办主任梁重山代表离退休党总支和离退休工作办公室感谢上一届理事会的辛勤工作,感谢协会不仅为学校的发展建言献策,取得了可喜可贺的成绩,还丰富了自己的晚年生活,延续了人生价值。希望新一届理事会在上一届工作的基础上,继续开展活动,吸纳更多的老同志加入协会,老有所为,同时配合离退办开展“关注老同志身体健康,做好孤寡老人生活关照”的工作,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和大局,为创建文明社区、和谐校园做贡献。

2013114,新一届理事会召开第一次会议进行了分工:宋永成同志为会长,樊维发、耿信鹏两位同志为副会长,薛翠萍同志为秘书长,唐蓉、刘琦云、王绍斌、耿信鹏、包崇德五位同志为理事。

 

 

红枫文苑

 
 

 


清元(薛振希)诗三首

 

秋 雨

                     把炎热送走的第一场秋雨

                     空气中的炙烤开始褪去

                     高田的果树  低田的禾苗

                     谢谢  我有了爱生长的情趣

 

                     把凉意送来的第二场秋雨

                     蓝湛的天加上风的徐徐

                     高田的果实  低田的穗儿

                     谢谢  我有了茁壮成长的气力

 

                     把绵绵断续送来的第三场秋雨

                     一切和煦的气息一齐汇聚

                     高田的靓丽  低田的丰颖

                     谢谢  我有了最后冲刺的灌育

 

                     把丝丝滋润送来的第四场秋雨

                     秋高气爽  人们享受丰硕的欢聚

                     细嫩的麦苗破土而出  绿垠无际

                     谢谢  我的生命又开始了新的延续

                                    2012.9.12

 

愤 怒

                      看吧  街头激动的人群

                      犹如汹涌的江流

                      听吧  激昂的高喊

                      犹如雪耻的怒吼

                      铁蹄的蹂躏  残忍的屠杀

                      仿佛还历历在目

                      三千万同胞的血

                      岂能让仙魂痛哭

                      东方的雄狮醒了

                      发出21世纪的怒吼

                      钓鱼岛的礁石

                      不能让日寇抢走

                      保钓登岛了 五星红旗飘扬

                      这是中国的领土

                      海监船出发了 宣示主权

                      把海疆用铁铸筑

                      中国再也不是昔日的中国

                      寸土寸海必定牢牢固守

                                     2012.9.16

 

参观葛牌镇革命纪念馆

 今秋高气爽,天蓝的无一丝云彩,离退办党总支组织退休党员乘车来到秦岭北麓深处蓝田县葛牌镇,这是七十七年前红25军在奉命北上的途中建立的红军长征史上唯一的一座革命根据地。红25军的英雄们在鄂豫陕根据地与不断前来围剿的国民党军队进行了激烈的战斗,取得了胜利,涌现了无数的先烈和将军。同时,也发展壮大了革命力量,为中国革命做出了卓越贡献。特以诗歌之。

天蓝云白到葛牌,

穿岭跨桥来拜谒。

25军奉北上,

三省边界战顽劣;

长征路上唯此地,

史册永载火与血。

今庆我党十八大,

继往开来忆先烈。

               2012.10.31

 

黄仁康诗作三首

 

梦醒惊狼

空谈能误国,

实干必兴邦。

实现中国梦,

恐惊西国狼。

                 2012年12月4

 

继往开来铸伟业

——祝贺十八大胜利召开

 

眼观世界拒“闹剧”,

反腐纪监关把严;

崇尚空谈防误国,

坚持正道我为先。

兴邦伟业同心干,

发展科学必居前;

美满小康民共盼,

民族复兴笑开颜。

                                   2012年12月3

 

“航空英雄”罗阳力竭献忠诚

 

神舟切盼航母舰,

惊喜战鹰实力升。

十五歼击舰飞日,

总师力竭献终身。

国人闻讯同啜泣,

亲友获悉哀恸声;

不朽英雄载史册,

航空报国有新人。

 

注:20121025日正值航母辽宁号胜利完成舰载机起降训练靠岸时,为研制歼—15舰载机 ,呕心沥血操劳过度的中航工业沈飞集团董事长、总经理罗阳同志突发心脏病不治离世,年仅51岁。他为中国航空工业实现从陆地到海洋的跨越作出了历史性的巨大贡献,被国务院授予“航空英雄”的光荣称号。

                              2012年12月9

 

浣溪沙  学习感怀

徐连璋 宋式敏

     

      今日得读习近平总书记参观“复兴之路”时的重要讲话,深受鼓舞,

  精神振奋,激情所致,欣然咏之。

 

近古中华苦难天,百年魔舞霸王鞭,山河破碎久难全。

      风展红旗波浪涌,“摸河”万里小康乾,复兴梦想有期圆

 

① 诗依习总书记所引“雄关漫道真如铁”、“人间正道是沧桑”、“长风破浪会有时”三诗句之序及意而书之。

② “摸河”:即摸着石头过河,邓小平语。意即在中国建设社会主义,没有现成道路可循,只有通过不断实践,总结经验,在不断摸索中前进。这条道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则是其必经前站。

③ 意即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梦想。               

                                               2012.11.30

 

  

许树风

 

2012年国庆节前后,中央电视台记者随机向民众提问:“你幸福吗?”“你认为什么是幸福?”得到的回答五花八门。

我认为,“幸福”没有客观标准,不与名利成正比,并不一定是钱越多、地位越高就越幸福。“幸福”是每个人的主观感受。什么是幸福?古人早有答案:“知足者常乐”。薄熙来地位高至中央政治局委员,待遇丰厚,多人侍奉,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常人谁能与比!但是他仍不知足,还大搞贪污腐败,触犯党纪国法,身败名裂。就是典型例证。

我们现在的生活多么幸福啊!不用干活,只要活着就能按月拿到养老金,不缺吃、不缺穿、有房住、有钱花、无忧虑、天天玩。玩者,娱乐也。离退办专门给我们提供了娱乐场所,打牌、下棋、唱歌、跳舞、健身、阅览一应俱全。离退办的领导和同志们对我们关怀备至,见面问寒问暖,有病就去探望,每月安排活动计划,参加者还给纪念品。他(她)们没有架子,常对大家说:“我们是为大家服务的”。他(她)们个个平易近人,终日勤勤恳恳,思虑操劳,目的是使我们大家生活得更幸福。

如果记者问到我:“你幸福吗?”我会毫不犹豫地回答:“我非常幸福!”“你认为什么是幸福?”我会理直气壮地回答:“因为有祖国的强大,党的关怀,有西安工程大学离退办的关心,我尽占了天时、地利、人和,非常知足,这就是幸福。”

 

 

养生保健

 
 

 

 


生 活 有 度

许树风

 

   《西安工程大学离退休园地》2012年第一期刊登的文章《欲长寿忌“五久”》中所谈的现象是“物极必反”这一普遍规律的特殊表现。古人早已发现,任何事物发展到极端必然会转化到自己的反面(对立面)。“五久”中所说的视、卧、坐、立、行这五种行为,本来都是人体所需要的,是好事;但将某一种姿势长久固守,就会转化成伤身的坏事:久视者伤血,久卧者伤气,久坐者伤肉,久立者伤骨,久行者伤筋。

    “物极必反”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哲学命题。例如气候,热极了就会向冷转化,冷极了就会向热转化,于是形成了春、夏、秋、冬四季的变化。再如社会问题,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常搞政治运动,最后走到文化大革命这一极端,形成了浩劫,于是转化到不再搞政治运动了。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谈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时强调:“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我体会,“不折腾”就是不再像过去那样搞政治运动。

    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做各种事情,都要把握住一个“度”,超过了一定限度,就叫“过度”或“极度”,如“过度疲劳”、“极度困乏”等。一般说来,我们都懂得怎样做才有利于健康,而哪些做法对健康不利,但有时却明知故犯。这往往是由于某种顽习或瘾头大而导致的。例如,饭菜应限盐,但因“南甜北咸”的长期饮食习惯,北方人往往吃盐过量。再如,都知限酒对身体有利,但酒瘾很大的人往往酗酒。酷爱麻将的人常常通宵达旦;沉迷于上网游戏的人常常彻夜不眠……等等。这就需要我们真正认识到“物极必反”是不可抗拒的规律,不要存在侥幸心理,做事千万要把握住“度”。敬畏自然界,顺应昼夜、季节、气候、环境,量力而行。由放任、不自觉,锻炼成自持、自觉,提高自律能力,实践科学的生活方式,做好自身健康的主人。快快乐乐度好人生第二春。

 

 

老人修身点点歌

心胸旷达敞亮点,襟怀光明磊落点。

处事豁达开朗点,待人谦卑诚恳点。

脾气温柔随和点,秉性率直坦荡点。

生活洒脱滋润点,日子充盈精彩点。

衣着入时讲究点,饮食科学营养点。

仪表端庄稳重点,爱好广泛执着点。

兴趣炽热浓厚点,行为谨慎文明点。

操手典雅可掬点,气度恢弘华贵点。

风格高尚亮丽点,谈吐风趣幽默点。

举止落落大方点,情绪乐观愉悦点。

意识超前创新点,时代步伐紧跟点。

亲戚频繁走动点,朋友多多结交点。

活动经常参与点,锻炼惟恒度势点。

年风脑后忘却点,思维雀跃敏锐点。

手脚麻利勤快点,知识文化渊博点。

遇事沉着冷静点,金钱轻瞧看淡点。

邻里融洽互助点,家庭和睦温馨点。

一点一点又一点,点点滴滴铭心田。

修身养性牢牢记,安安祥祥颐天年。

 

                             ——摘自《陕西老年报》

 

老年人学电脑五字歌

 

年老心不老,照样学电脑,万事起头难,开始像傻帽;

键盘不会用,不敢点鼠标,不怕人笑话,难减兴致高;

看书又拜师,敢向孙求教,只要下功夫,自然见成效;

学会发邮件,新闻网上找,电脑搞写作,伊妹帮投稿;

头像会摇动,Q Q把天聊,结识小网友,成了忘年交;

童心伴晚年,健康疾病少,头脑变清醒,夜间睡眠好;

心灵显年轻,欢乐无烦恼,真情黄昏恋,网络能搭桥;

健康有顾问,询医可求药,无论想学啥,网上有学校;

网上看电影,类别任你挑,游戏更精彩,打斗真热闹;

上天有飞机,轰炸用大炮,图片能养眼,音乐陶情操;

论坛留言板,妙语惹人笑,指随按键舞,心伴音响跳;

十指趋灵活,功在能健脑,入门不觉难,继续要深造;

科技在发展,咱得赶新潮!

 

                                  ——摘自《陕西老年报》

 

 

本刊地址:西安市金花南路19  西安工程大学离退休办公室

    710048

    :(02982331001   82331002

 

上一条:《离退休园地》总第21期
已是尾条
关闭窗口
 
· 西安工程大学校关工委“银龄...
· 关于开展“学习二十大,奋进...
· 关于发放春节慰问品的通知
· 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征集...
· 畅谈百年奋斗重大成就 喜迎二...
· 关于选聘首批研究员的通知
· 喜迎二十大书画摄影展通知
· 关于2022年开展第五届金婚庆...
· 关于鼓励我校离退休教职工参...
· 关于在离退休干部中开展“建...
· 全省教育系统老干部工作先进...
-更多-

Copyright ©  2012-2013离退休工作办公室. 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仁厚北路二号 邮政编码:71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