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部门概况 | 党建工作 | 政策法规 | 群团组织 | 服务指南 | 养生保健 | 离退休园地 |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养生保健>>疾病防控>>正文
 
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冠心病)的注意事项
2014-06-12 15:54 离退办  审核人:

 

 

  1.概述:冠心病是老年病中最常见病之一。冠心病的主要表现为胸闷与心前区痛(心绞痛)。胸闷是经常性的、阵发性的,患者常有胸部紧闷或压迫性感觉。心绞痛是阵发性的前胸压榨性疼痛感觉,主要位于胸骨后部,可放射至心前区和左上肢,常发生于劳动或情绪激动时,持续一至数分钟,休息或服用硝酸酯制剂后消失。

  冠心病患者如发生心肌梗塞,其疼痛性质虽与心绞痛相似,但疼痛程度更剧烈,常伴有大汗、濒死感,疼痛持续时间较长。

  2.诊断:除胸闷、心前区疼痛等症状外,主要依赖心电图动态变化、心肌酶谱等化验检查。因此,对于经常发生胸闷与胸痛,或仅有胸闷而无明显胸痛的人,应该到医院进行心电图等检查。

  3.冠心病的危险因素:如高血脂、高血压、吸烟、糖尿病、缺乏体力活动和肥胖等,这些因素多可通过改变生活习惯、药物治疗等方式加以调节和控制。

  4.冠心病的预防:

  (1)冠心病患者应尽力避免情绪激动,精神紧张,以及大喜过悲,在日常生活中尽量保持情绪稳定。      

  (2)加强身体锻炼,参加适当的体育活动在锻炼身体时不要过猛、过累,时间不要过久,以不引起身体不适为度,根据自身情况适当掌握运动量。如早晚散步、做操、打太极拳等。坚持经常性锻炼,有利于提高心脏功能,但应避免连续繁忙的工作,或突然用力的动作,不要急赶车辆等。当心绞痛突然发作时,应立即停止一切活动,原地休息。

  (3)调理饮食:注意营养卫生,做到四少三多,即少吃糖、盐、脂肪、淀粉;多吃蔬菜、水果、蛋白质。控制食量不过饱,以少吃多餐为宜,晚间不宜进食过饱,避免吃含胆固醇高的食物,如荤油、动物内脏、蟹黄、肥肉等。

  (4)戒烟少酒;吸烟在冠心病的发病中起着一定的作用。有人报告,在3554岁死于冠心病的人群中,吸烟者比不吸烟者多45倍,吸烟量多者危险性更大,可高达4-5倍,戒烟后心肌梗塞的发病率和冠心病的死亡率显著减少,而且戒烟时间越长效果越好。少量饮啤酒、黄酒、葡萄酒等低度酒可促进血脉流通,气血调和。烈性酒在禁忌之列。不宜喝浓茶、咖啡等。

  (5)保持室内清洁,空气新鲜,冬季要注意保持一定的室温,预防感冒,注意保持大便通畅。

  (6)遵照医生吩咐按时用药,定期复查。冠心病心绞痛发作频繁者,家中最好备有氧气枕。同时随身携带“保健盒”,并学会使用“保健盒”内的药物。

  (7)积极治疗相关疾病:早期发现和积极治疗高血脂、高血压、糖尿病等与冠心病有关的疾病,尽可能消除和控制这些危险因素,对防止冠心病是十分重要的。

  (8)对患冠心病者,可选择以下食物供参考:

  山楂:山楂具有降低血清胆固醇和降压的作用,还有促进气管纤毛运动、排痰平喘的功效。

  藻类:海带、紫菜、海蜇、石花菜等,均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和多种维生素,具有降压作用。

  胡萝卜:胡萝卜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和多种营养,可增加冠状动脉血流量,降低血脂,促进肾上腺素分泌,具有降血压、强心等功效。

  大豆和花生:大豆及豆制品含有皂草碱类纤维素,具有减少体内胆固醇的作用。花生含有多种氨基酸和不饱和脂肪酸,经常食用,可防止冠状动脉硬化。

  洋葱:洋葱能够扩张血管,降低外周血管和心脏冠状动脉的阻力。

  生姜:生姜中主要含有姜油,姜油中的有效成分能够阻止胆固醇的吸收,并增加胆固醇的排泄。另外生姜中的姜醇、姜烯可促进血液循环。

  玉米:玉米具有抗血管硬化的作用,脂肪中亚油酸含量高达 60% 以上,还有卵磷脂和维生素 E 等,具有降低血清胆固醇,防治高血压、动脉硬化,防止脑细胞衰退的作用,有助于血管舒张,并维持心脏的正常功能。

  荞麦:荞麦中含有芦丁、叶绿素、苦味素、荞麦碱以及黄酮物质。芦丁具有降血脂、降血压的作用,黄酮类物质可以加强和调节心肌功能,增加冠状动脉的血流量,防止心律失常。

  芹菜:芹菜主要含有挥发油、甘露醇等,具有降压、镇静、健胃、利尿等作用。

  韭菜:韭菜含有丰富的纤维素、挥发性精油和含硫化合物,能够促进肠蠕动,减少胆固醇的吸收,并具有降血脂的作用。

  菇类和食用菌:蘑菇和食用菌富含蛋白质,脂肪含量低,几乎不含胆固醇,具有明显的降脂降压作用。黑木耳能够防止血栓形成,防止动脉硬化和冠心病。

  甘薯:甘薯含有丰富的糖类、维生素 C 和胡萝卜素,这类物质能够有效地维持人体动脉血管的弹性,保持关节腔的润滑,防止肾脏结缔组织萎缩。常吃甘薯能够防止脂肪沉着、动脉硬化等。

 

上一条:夏季篇之腹泻
下一条:为何秋冬易中风
关闭窗口
 
· 西安工程大学校关工委“银龄...
· 关于开展“学习二十大,奋进...
· 关于发放春节慰问品的通知
· 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征集...
· 畅谈百年奋斗重大成就 喜迎二...
· 关于选聘首批研究员的通知
· 喜迎二十大书画摄影展通知
· 关于2022年开展第五届金婚庆...
· 关于鼓励我校离退休教职工参...
· 关于在离退休干部中开展“建...
· 全省教育系统老干部工作先进...
-更多-

Copyright ©  2012-2013离退休工作办公室. 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仁厚北路二号 邮政编码:71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