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部门概况 | 党建工作 | 政策法规 | 群团组织 | 服务指南 | 养生保健 | 离退休园地 |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党建工作>>支部建设>>正文
 
中办印发《方案》 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2016-03-10 14:46   审核人: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有关在全体党员中进行“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执行。

通知指出进行“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以下简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党委(党组)要充分认识进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对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与纯洁性的重大意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尽好责、抓到位、见实效。要把思想建设放在首位教育引导党员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着力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努力使广大党员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对党忠诚、树立清风正气、勇于担当作为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通知强调“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是一次活动要突出正常教育区分层次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依托“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发挥党支部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主动性真正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实际确定学习方式为基层留出空间。要紧紧围绕党的中心工作与全党工作大局进行学习教育坚持两手抓防止“两张皮”。要进一步严密党的组织体系、严肃党的组织生活、严格党员教育管理、严明党建工作责任制激励基层党组织与广大党员干事创业、开拓进取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党委(党组)要根据方案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进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情况要及时报告党中央。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大举措

——论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人民日报评论员

近日,中央办公厅印发〖有关在全体党员中进行“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并发出通知,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出安排。这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大部署。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明确指出,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党员合格,党的组织才坚强有力。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取得明显成效基础上,今年在全体党员中进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支部、落实到每名党员。

“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学习党章党规,重在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在加强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行动。对一名共产党员来说,自觉尊崇党章、遵守党规,学习领会党的创新理论,是最基本的要求。进行学习教育,须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引导党员通读熟读党章党规,弄清楚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把握共产党员为人做事的基准与底线;引导党员理解掌握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与核心要义,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的团结统一夯实基础。

“两学一做”,关键在做。这次学习教育的着眼点与落脚点,就是要引导广大党员做合格共产党员。坚持学用结合,突出问题导向,才能着力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特别是理想信念动摇、党的意识淡化、宗旨观念淡薄、组织纪律涣散等问题。党员合格的标准是具体的、明确的。通过学习教育,让广大党员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对党忠诚、树立清风正气、勇于担当作为,在任何岗位、任何地方、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牢记党员身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在“十三五”规划开局起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奋发有为、建功立业。

“两学一做”不是一次活动。这就要求,突出正常教育,区分层次,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对普通党员与党员领导干部分别提出要求,真正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的基层党组织与党员情况差异很大,学习教育的内容安排、方法措施等都需从实际出发,注重分类指导,给基层党组织结合实际进行学习教育留出空间,发挥党支部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主动性。

按照党章规定,每个党员不论职务高低,都必须编入党的一个支部,参加党的组织生活。党员领导干部要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带头参加学习教育。党委(党组)要坚持两手抓,防止“两张皮”,紧紧围绕党的中心工作与全党工作大局组织进行学习教育,把广大党员奋发进取、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激发出来,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治国理政新实践

——核心价值观,为中国精神凝魂固本

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

党的十八大从国家、社会、公民三个层面提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24字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呼应了人们精神生活的热切需求,为中国精神注入了新能量,凝聚起国人价值观领域的最大公约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神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作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在理论和实践上都迈出了新步伐、达到了新高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日益成为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成为全民族奋发向上、团结和睦的精神纽带。

(一)

“一种价值观要真正发挥作用,必须融入社会生活,让人们在实践中感知它、领悟它。”既从战略高度做好顶层设计,又切实重视具体政策措施的可操作性,是三年来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显著特点。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从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高度作出战略部署;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印发《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行动方案》,30多项重点任务逐项分解,明确责任,从具体事情抓起,从重点人群抓起,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

三年来,通过教育引导、舆论宣传、文化熏陶、实践养成、制度保障,核心价值观逐渐内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各地把核心价值观纳入国民教育总体规划,覆盖到所有学校和受教育者,推动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形成家庭、社会与学校携手育人的强大合力。

三年来,文化、科技、体育界等社会公众人物集中的领域开展“重品行树形象做榜样”活动,引导公众人物强化自身修养、提升道德境界,为社会公众做出榜样;司法领域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引导法律工作者恪守职业道德,让群众在每一起案件的审理中体会到公平正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已经编织起一张覆盖各行各业、各类人群的教育和实践网络,其影响“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

(二)“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只要中华民族一代接着一代追求美好崇高的道德境界,我们的民族就永远充满希望。”既发挥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又狠抓群众反映强烈的道德领域突出问题,是三年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鲜明特色。

三年来,各地各部门以道德建设为抓手,一方面大力宣传时代楷模、最美人物、身边好人;另一方面扎紧制度的篱笆,狠抓群众反映强烈的道德领域突出问题,惩恶扬善,使崇德向善、知礼守义的道德风尚日益浓厚。

舍己救人的“最美教师”张丽莉,诚实守信的“油条哥”刘洪安,献身国防的“中国氢弹之父”于敏,用生命换来乘客安全的“最美司机”吴斌……他们的事迹经媒体广泛宣传而家喻户晓。在评选全国道德模范的同时,各地高度重视“身边的感动”,广泛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寻找“最美人物”“最美家庭”等活动,“好人365”“善行义举榜”等品牌活动在群众中树起了口碑。中央文明办主办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挖掘30余万件好人好事线索,有30多亿人次参与投票和交流。

诚信缺失一直是道德领域最突出的问题之一,要提升社会道德风气,改进公民道德建设,必须狠抓诚信建设。为贯彻落实国务院《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中央文明委印发《关于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的意见》,对诚信建设做了顶层设计和工作部署。随着社会征信体系的建立和不断完善,曾经泛滥一时的商业欺诈、合同违法、制假售假、偷逃骗税、学术不端等不良现象初步得到遏制。

如今,人们切切实实地感受到,奢侈浪费的少了,勤俭节约的多了;见死不救的少了,见义勇为的多了;坑蒙拐骗的少了,诚实守信的多了;敷衍塞责的少了,爱岗敬业的多了……社会风气为之一新,民心民气为之一振。

(三)“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既弘扬时代精神、强调现代意识,又高度重视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营养,是三年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又一亮点。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很多思想理念和道德规范,有其永不褪色的价值。今天,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从中汲取丰富营养。

贵州省开展“明礼知耻·崇德向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倡导人们明“仁、义、诚、敬、孝”五礼,知“懒、贪、奢、浮、愚”五耻,营造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良好风尚;杭州市把忠、孝、仁、义、礼等传统美德写入市委文件,紧紧抓住民间传统节日和革命纪念日,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使核心价值观悄然走进百姓心中;绍兴市深入挖掘当地乡贤文化,保护乡贤遗产、整理家规家训,用乡贤的嘉言懿行垂范乡里、涵育家风,凝聚道德力量;山东省推行以“孝、诚、爱、仁”为主题的“四德榜”,100多个县市区建立起两万多个“善行义举榜”,为1000多万群众的凡人善举“树碑立传”……

“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

上一条:中办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引起强烈反响
下一条:农民画图解《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
关闭窗口
 
· 西安工程大学校关工委“银龄...
· 关于开展“学习二十大,奋进...
· 关于发放春节慰问品的通知
· 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征集...
· 畅谈百年奋斗重大成就 喜迎二...
· 关于选聘首批研究员的通知
· 喜迎二十大书画摄影展通知
· 关于2022年开展第五届金婚庆...
· 关于鼓励我校离退休教职工参...
· 关于在离退休干部中开展“建...
· 全省教育系统老干部工作先进...
-更多-

Copyright ©  2012-2013离退休工作办公室. 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仁厚北路二号 邮政编码:71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