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部门概况 | 党建工作 | 政策法规 | 群团组织 | 服务指南 | 养生保健 | 离退休园地 | 学校首页 
 办事流程 
 便民导航 
 资料下载 
· 西安工程大学关于推荐 全省教...
· 西安工程大学校关工委“银龄...
· 关于开展“学习二十大,奋进...
· 关于发放春节慰问品的通知
· 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征集...
· 畅谈百年奋斗重大成就 喜迎二...
· 关于选聘首批研究员的通知
· 喜迎二十大书画摄影展通知
· 关于2022年开展第五届金婚庆...
· 关于鼓励我校离退休教职工参...
· 关于在离退休干部中开展“建...
-更多-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服务指南>>便民导航
 
老年人如何防诈骗
离退办

 

五花八门的骗局,老人屡屡中招。据民警介绍,老人遭遇的陷阱有以下几种:

  记念币真假难辨:  以作废货币谎称纪念币或以假东西谎称传家宝的骗局,会有多个骗子共同行动,”民警说,“有人负责搭讪,有人负责冒充专家、国家工作人员‘鉴定真伪’,眼花缭乱,让老人难辨别真假。”

  轻信宣传受骗去投资: 诈骗嫌疑人都会先在公园、社区等老年人聚集的地方散发传单或上门推销。待一定数量的老人有意向后,会专门有人组织他们去参观“生产基地”,以显示公司实力。

  非法集资诈骗:非法集资之所以盯上老人,是因为老人的经济特点比起年轻人,“收入稳定,愿意攒钱但花钱的地方不多”。同时,老人也希望多攒些钱,日后留给子女。自然,那些高回报投资就吸引了他们的眼球。

  组织免费旅游 以老龄办、助老工程组织活动的名义打电话,通过带老人体验、讲解方式或邀请老年人参加免费旅游和义诊,然后租用大客车把老年人送到景点,借机请所谓的 “专家”进行现场保健知识讲座,进而推销各类保健药品。

  宣传投资项目 为把自己包装成正规公司,一些骗子首先在高档写字楼租下房间,精心装潢,然后虚构“投资项目”到处宣传。老年人来投资咨询时,他们热情接待,并请所谓的分析师“分析”行业背景、利润走向,以高额利息诱骗中老年人加盟投资。一旦老年人投入资金,公司就会人去楼空。

  上门维修检测 骗子一般两人,谎称是暖气维修工,受物业公司委托到居民家中检修暖气,然后伺机实施盗窃。也有一些伪装成检测人员或民政工作人员,以检测煤气或办低保的名义,上门实施诈骗或抢劫。

  冒充老人子女朋友 骗子谎称自己是被骗老人子女的朋友,能说出其儿子或女儿的姓名、工作单位等情况。取得老人信任后,便谎称家人有病急需用钱,向老人借钱。

  掉包分钱 骗子一般在两人以上,骗子甲在匆匆行走时故意掉下一个包,里面装有成捆现金。老人拾到时,骗子乙立即上去要求“见面分一半”。此时甲返回找包,乙见状骗老人说:“你带上捡拾的包,我引开丢包人,为防止你独自带包逃走,必须将身上带的现金或值钱的物品押给我,待丢包人走后再分钱。”两名骗子走后,老人才发现包里的钱是假币。

  有关老年人被骗的实例,经常被媒体报道,但仍不断有老人被骗,因为老人接收信息能力弱,一些被反复报道的行骗手段,他们仍不了解,给了骗子可乘之机。对此,民警提醒老年人应多看新闻,多接受一些法制教育,提高自身防骗能力。社区和各种老年协会,也要多收集,多讲解防骗知识,让大家在口耳相传间,提高防护意识。

  骗子无孔不入,老年人该如何防范?坚持如下原则,让老人毫发无损:

  首先,面对形形色色的骗术,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不贪图小利,不轻信他人谎言,牢记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要克服贪欲的心理,打消“用小钱赚大钱”、 “吃小亏占大便宜”或“不劳而获”的念头,世界上没有天上掉馅饼的好事,要看好自己的钱袋子,凡是有人让你出钱的时候,一定要多一个心眼儿,不能轻易将自己的钱拿出来、送出去。

  其次,平时多关注新闻媒体、社区内黑板报、宣传栏、标语等宣传,了解当前多发的各类诈骗手法,提高警惕,加强对诈骗伎俩的识别能力。

  第三,远离可疑人员。现在有些骗子常常主动与老年人打招呼,套近乎,同时表现得很热情,此时有的老年人就容易放松警惕。我们提醒老年人,千万不要和 “陌生人”过于亲热,以免上当受骗。另外,独自外出时不要带贵重物品和首饰。

  第四,凡是要动钱的时候,不要相信骗子那些“不要告诉任何人”的鬼话,自己拿不定主意时,找老伴、孩子或找自己信得过的邻居和朋友,向他们通报情况,征求意见,商量对策,需要报警时要坚决报警。

  第五,不要参加所谓公司提供的讲座、免费旅游、免费茶话会及免费参观公司经营等活动,防止受其蒙蔽;不要相信有高额回报的各种投资,防止利令智昏;一般来讲,所谓年收益能“保证”超过10%的,都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不要盲目相信高额回报的宣传和所谓“公司实力”,防止一叶蔽目。

  第六,老人有病要到正规的医院去看,买药要到正规的药店去买,征婚要通过自己信得过的亲友和正规的婚介所去征,谋求工作要到正规的中介所去找,出版书籍要到正规的出版社去洽谈。

 

Copyright ©  2012-2013离退休工作办公室. 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仁厚北路二号 邮政编码:71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