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部门概况 | 党建工作 | 政策法规 | 群团组织 | 服务指南 | 养生保健 | 离退休园地 |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离退休园地>>投稿选登>>正文
 
从从容容乐度余生(文/赵德铭)
2015-06-29 08:37 离退办  审核人:

 

    不记得从哪年哪月开始,两个儿子对我的称呼,突然有了改变——爸爸改成了老爸。尽管爸爸老爸意思是一样的,他们也叫的甜甜的,让我明白,他们还和以前一样对我亲昵与敬爱,但在我心里呢,一个老爸,却把我叫得酸溜溜的,凉丝丝的,顿觉老之将至也。杜甫有云名岂文章著,官应老病休字的确实含义,不正是退出人生舞台、临近生命终点的意思吗。可是儿子们却浑然不知,他们那里一个劲儿地老爸叫来叫去,终于把他们的老爸叫得迈进了退休的门槛。

    迈进了退休的门槛,就意味着不再为单位而忙碌,可是这退休后的日子应该怎么打发,就成了一个不得不面对的现实问题。记得在退休前,有些早退下来的同事就不断地提醒我,一定要找点事干,否则突然闲下来,会不习惯的,但我却不以为然。因为我对闲不住不习惯之类的说法,抱有很大的怀疑态度,总以为大多数人都和我一样,天性是偏于懒散的,会有多少人讨厌呢?只不过是天上不会往嘴里掉馅饼,为了生计,不得不去奔波劳累罢了。

    由此可见,闲不住云云,只不过是要挣钱养家的一种高雅的修辞罢了。至于有些人从权力宝座上退下来,那可能真的闲不惯,会有种失落感,但他们那种恋权情结,纯粹是权力欲使然,与我们大多数平民百姓是毫不相干的。

    如此说来,退休后的的矛盾,抛开兴趣这一层面,实质上往往是的矛盾。要想消闲,就别挣钱,要想拿钱,就别想闲。此长彼消,此消彼长,杠杆两头不可能一起往上翘。较好的解决方法也许是折中,两头都兼顾点,时而闲一闲,时而做一做。

    对于本人来说,闲,无需多动脑筋,不外乎逛街、爬山、钓鱼、听音乐、看电视、读书、看报、写稿子,至于吸烟、喝酒、打麻将、跳舞,一窍不通,样样不会。

    对于做,却大有讲究,就一般情况而言,有两种做法:一是帮别人干,当个打工老头;二是自己干,开公司办企业,或者摆小摊。对于这两种做法,本人都有些无能为力。只要还能义务为他人、为社会做点好事,当个无事忙,证明我还有用,我就满足了。我利用自己的手中之笔,为他人写申请、写报告、写证明、写表扬信,只要不违法,他们需要什么,我就为他们写什么;利用几家报社为我所颁发的证件,为打工族讨要工钱,为一些弱势群体在报纸上发出呼吁,希望社会来救助他们,为一些上不起学的孩子进行募捐……尽管没有经济上的收入,我却干得很来劲,每当为别人做成一件好事,心情总是特别地好。

    对于钱,鲁迅曾说:凡承认饭需要钱买,而以钱为卑鄙者,倘能按一按他的胃,那里边怕总还有鱼肉没有消化完,须得饿他一天之后,再来听他发议论。我之所以喜欢为他人、为社会做好事,就是我每月还有退休金,再加上几百元的稿费,也够我这个生活低标准者的花销了。而且以后的退休金,还会水涨船高。在这种情况下做点好事回报社会,也是应该的。但对于那些没有退休金的老人,无论你年纪多么大,如果子女不给点钱孝敬你,那么你首先就得为自己的生计去奔波了。因为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

    当然,对于已年过七旬的本人来说,能为他人、为社会做点好事,都是在近些年内体力、精力还算健旺之时。再往后,若能活到耄耋之年的话,大概也会像张中行先生在《负暄琐话》一书中所讲的那样,蹲在墙根,仰着脑壳,晒太阳,扯闲篇了。这就是人生,晒太阳,那就好好地享受太阳底下那温暖的心境吧,那样的生活我还没有体验过,无从谈起,但我已经做好了从从容容乐度余生的一切准备。

 

上一条:八十述怀
下一条:青春
关闭窗口
 
· 西安工程大学校关工委“银龄...
· 关于开展“学习二十大,奋进...
· 关于发放春节慰问品的通知
· 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征集...
· 畅谈百年奋斗重大成就 喜迎二...
· 关于选聘首批研究员的通知
· 喜迎二十大书画摄影展通知
· 关于2022年开展第五届金婚庆...
· 关于鼓励我校离退休教职工参...
· 关于在离退休干部中开展“建...
· 全省教育系统老干部工作先进...
-更多-

Copyright ©  2012-2013离退休工作办公室. 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仁厚北路二号 邮政编码:71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