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部门概况 | 党建工作 | 政策法规 | 群团组织 | 服务指南 | 养生保健 | 离退休园地 |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离退休园地>>投稿选登>>正文
 
原实习总厂往事回顾 (作者:王晋贤)
2013-08-25 10:45 离退办  审核人:

 

为纪念西安工程大学办学100周年,离退休工作办公室于1012日召开原实习总厂和工程训练中心座谈会,大家欢聚一堂,畅叙友情,激动不已。实习总厂已不复存在,工程训练中心一枝独秀。真可谓:无可奈何花落去,独树前头万木春。我对实习总厂那一段历史回忆和追思,对工程训练中心的发展憧憬和期盼。

一、   三位一体 实习育人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实习总厂的厂情,概括四句话:厂房狭

窄,设备陈旧,资金短缺,人员不足。纺织厂只有3千平方米,金工仅有几间破平房;纺织厂设备二十多年没有更新,金工车间只有虎钳四台,旧车床两台,报废刨床一台,流动资金只有28万元,还是机物料、机备件盘存金额,没有一文现金,当时金工只有4人。

实习总厂实行教学、科研、生产“三位一体”的办厂方针,即“教学为主导,科研为关键,生产为基础”。实习工厂的基本特征,既具有高等教育的职能,又具有生产经营的职能;既具有教育人、培养人的属性,又具有企业的经济属性;既受学校内部管理体制和教育规律的客观作用,又受市场经济条件下价值规律、供求规律和竞争规律的制约。关键是处理好教学实习和生产经营的关系。实习总厂始终把教学实习放在首位,把培养合格人才放在首位,这是我们办厂思想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我们在实习中强调实习育人:传授学生操作技能、动手能力,培养学生劳动观点、实践观点、群众观点、经济观点,编写保全实习大纲、金工实习大纲。棉纺专业保全实习内容为梳棉机、细纱机;机织专业为棉织机、毛织机;毛纺专业为三联粗纺梳毛机、粗毛细纱机、精纺细纱机;针织专业为袜机、棉毛机、台车。金工实习为车、铣、刨、磨、钳、锻、铸、焊。1988年前后,每学年完成46个班、925名学生86周次的保全实习、工艺上机实习和金工实习。金工车间在实习中作了改革尝试,纺织系各专业把《金属工艺学》54学时课堂教学砍掉了。我们在实习中穿插进行三次讲座:金属材料的基本性能、金属热处理、金属材料的分类和牌号,做到理论和实践统一,受到省教育厅的好评。

实习中抓好三个环节、五句话、两种形式、三种考核。“三个环节”是专题讲课示范实际操作。讲课和示范是集中性教学,实际操作是分散性教学。要求指导师傅根据实习大纲的要求,编写教案。“五句话”是专题讲课,要做到:概念清楚,条理分明,重点突出,难点讲透,板书工整。“两种形式”是集中的组织形式和分散的组织形式。即将班分成若干大组,一个大组再分成若干小组。集中的组织形式以适应集中性教学(讲课和示范),分散的组织形式以适应分散性教学(个人实际操作)。“三种考核”是三个层次全方位的考核:理论知识考核、实际操作考核(应知考核)和应会考核。学生的实习成绩是应知、应会考核,同时参考学生在实习中的劳动态度、纪律、安全方面的情况,体现了全方位考核。

金工车间曾有一段辉煌历史。西北纺织工学院实习工厂曾是西北金工实习研究会理事长单位,多次举办西北高校金工实习年会,近20所高校工厂参加,进行学术交流、经验交流。1991年举办西北地区高校金工实习车工示教示演竞赛大会。来自新疆、甘肃、陕西等17所院校50多名代表参加竞赛。金工车间竞赛成绩名列前茅,陆明同志获第二名。这次竞赛是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等的展示和研究。金工车间在全国性刊物上发表了《一次交流,一次探索》的论文。这是全国高校金工实习首次示教示演,影响很大,效果很好。

实习总厂重视指导师傅们的学习提高,曾派车工、刨工到湖南大学进修。十多名职工上了夜大、函大,聘请教师讲授《机械制图》、《纺织机械基础》、《电工基础》等。指导师傅每人都编写教案。工厂曾举办教案展览、交流、评比。《H213保全指导书》、《棉毛机保全指导书》获得学校教案评比二、三等奖。

实习总厂积极开展科研工作,王晋贤同志在纺织系李有山教授的支持下,与西北国棉二厂合作的科研项目《钢领磁化渗硫》获陕西省首届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发表论文十多篇,其中《钢领磁化渗硫研究》获省教育厅优秀论文奖。

二、   三年迈了三大步

实习总厂生产经营步履艰难,因没有主管上级,在计划经济条件

下,原料、机配件得不到计划供应,只有自己跑、自己找,银行贷款困难重重。同志们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大家团结一致,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工厂改革干部制度、用工制度、分配制度、奖励制度,极大地调动了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生产是三班运行,日夜不停,寒暑假也不休息。三年迈了三大步:1986年利润54万元,税收34万元;1987年利润86万元,税收48万元,利税首次突破百万元大关;1988年利润103万元,税收57.7万元,利润首次突破百万元。这在全省高校工厂中名列前茅。据统计,工厂1985年至1992年,生产总值1993万元,晴纶纱产量1千多吨,利润404万元,税收331万元。利润分配方面,按照学校、工厂64的比例,工厂得利160万元。建房1200平方米,购买教学、生产设备35台、锅炉1台、发电机1台,打水井1口。工厂摆脱了停电停水的困扰,保证了教学、生产的正常运转。

三、   整顿验收,获得殊荣

根据国家教委(198746号文件和陕西省教委(198742号文

件以及评估指标体系要求,实习总厂从1988年开始,对全厂教学、科研、生产全面检查整顿。工厂每天布置每天检查、周末讲评。大家流了汗,出了力,吃了苦,受了累,使工厂面貌焕然一新。198812月,陕西省教委来厂验收,结论是“西北纺织工学院实习工厂对整项验收工作十分重视,一手抓改革,一手抓整顿,推行了一套与奖惩挂钩的经营承包责任制,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和岗位责任制,对工厂的工艺、质量、计量、标准化、物资等方面进行了认真整顿,尤其是在完成教学实习前提下,提前八十天完成了全年生产任务,实现利润103万元,效益显著,人均产值、人均利润在陕西高校工厂名列前茅”。1989年国家教委进行复查,1990年实习工厂被国家教委评为先进单位,颁发了证书和奖状。通过整顿验收,实习总厂下设毛纺、棉纺、织染、服装、针织、金工六个分厂,机构也健全,下设三室三科一部,分别是总厂办公室、财务室、新产品开发室、教学实习科、生产技术科、供销科、经营部。实习总厂注重新产品开发,各分厂基本上都有自己的产品,如织染分厂的染纱和弹性布,针织分厂的童装和羊毛衫等。

    回顾这段历史,我们心潮起伏,感慨万千。同志们为实习总厂的建设和发展奉献了青春,付出了心血,同时也收获了喜悦,播种了希望。这段历史将深深地留在每个人的脑海中,永远不会忘怀。

 

                                            2013年3月11日

 

 

上一条:参加开国大典的联想(作者:许树风)
下一条:《茶》(作者:许树风)
关闭窗口
 
· 西安工程大学校关工委“银龄...
· 关于开展“学习二十大,奋进...
· 关于发放春节慰问品的通知
· 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征集...
· 畅谈百年奋斗重大成就 喜迎二...
· 关于选聘首批研究员的通知
· 喜迎二十大书画摄影展通知
· 关于2022年开展第五届金婚庆...
· 关于鼓励我校离退休教职工参...
· 关于在离退休干部中开展“建...
· 全省教育系统老干部工作先进...
-更多-

Copyright ©  2012-2013离退休工作办公室. 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仁厚北路二号 邮政编码:71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