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部门概况 | 党建工作 | 政策法规 | 群团组织 | 服务指南 | 养生保健 | 离退休园地 |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离退休园地>>投稿选登>>正文
 
《茶》(作者:许树风)
2013-06-09 10:54 离退办  审核人:

 

看电视,听健康讲座时,赵霖教授形象地用“茶”字本身的结构来说明茶是一种健康长寿饮品,“茶”字自上而下可拆解为:十十和八十八,即20+88=108,喻为长期科学饮茶者,寿命可长达108岁。简单几句话,引起了我对茶的浓厚兴趣。

查阅有关茶的资料浩瀚似海,咱不是“茶道”、“茶艺”工作者和专家,只是想饮茶保健,故只想知道何季饮何种茶、怎样科学冲泡茶。

我们常喝的茶一般有以下几种:

绿茶是不发酵的茶(发酵度为零)。如毛尖茶(产自海拔千米以上的高原)、龙井茶(产自杭州西湖一带)、碧螺春(产自苏州市附近)等。

红茶为全发酵的茶(发酵度为8090m)(其中m为浓度单位),红茶与绿茶的区别在于加工方法不同。红茶主要有小种红茶(福建特产)、工夫红茶(是我国传统出口商品,有12个省生产工夫红茶)和红碎茶(红碎茶有百余年的产制历史,而在我国发展则是近30年的事)三大类。

青茶又称乌龙茶,属半发酵茶(发酵度为3060m)。是介于绿茶和红茶之间的一种茶类。

黑茶是后发酵的茶(发酵度为100m)。如普洱茶(产自云南)、六堡茶(产于广西梧州)、湖南黑茶。

白茶是采摘后,只经过杀青(注),不揉捻,再经过晒或文火干燥加工后的茶。比较出名的白茶有出自福建北部和宁波的白毫银针和白牡丹。

花茶一般是以绿茶做茶胚(少数也有用红茶或乌龙茶做茶胚)再加入香花(多用茉莉花)加工而成。

中医认为,一年有四季之分,茶叶也有寒热温凉性味的差别。因此,四季饮茶也要有所区别。

春季宜饮花茶。能促进机体阳气的生发,并能振奋精神,消除春困。

夏季宜喝绿茶。能清暑解热、生津止渴和消食利导。

秋天宜喝青茶。可润肤、除燥、生津、润肺、清热、凉血。

冬天宜喝红茶。可滋养阳气、增热添暖、去油腻、舒肠胃。

怎样泡茶呢?

绿茶通常用85C左右的水来冲泡,过热的水易使茶汤鲜爽味下降。铁观音(产自福建省安溪县)等乌龙茶最好用沸水泡,茶香更好。紧压黑茶如普洱饼茶也可以煮茶,这样可以使普洱茶中特色的品质成分充分浸出。

科学饮茶,贵在坚持。

 

(注)杀青,是绿茶、黑茶、乌龙茶等的初制工序之一。杀青,是通过高温,蒸发鲜叶的部分水分,使茶叶变软,便于揉捻成形。杀青方式:炒青、蒸青、烘青等,目前,国内外多用炒青。

 

          2013年6月7

 

 

上一条:原实习总厂往事回顾 (作者:王晋贤)
已是尾条
关闭窗口
 
· 西安工程大学校关工委“银龄...
· 关于开展“学习二十大,奋进...
· 关于发放春节慰问品的通知
· 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征集...
· 畅谈百年奋斗重大成就 喜迎二...
· 关于选聘首批研究员的通知
· 喜迎二十大书画摄影展通知
· 关于2022年开展第五届金婚庆...
· 关于鼓励我校离退休教职工参...
· 关于在离退休干部中开展“建...
· 全省教育系统老干部工作先进...
-更多-

Copyright ©  2012-2013离退休工作办公室. 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仁厚北路二号 邮政编码:71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