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部门概况 | 党建工作 | 政策法规 | 群团组织 | 服务指南 | 养生保健 | 离退休园地 |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离退休园地>>老师教师的回忆>>正文
 
三 成立学院 努力创业(1978年以后)之 校《学报》创办的回顾
2013-06-29 15:34 离退办  审核人:

校《学报》创办的回顾

尚本立(原《西北纺织工学院学报》副主编、编审,81岁)

 

我校《学报》是在原西北纺织工学院阶段创办的。原名为《西北纺织工学院学报》,以后简称《西纺学报》。1986年,学院领导为了反映学院学术水平,科研成果,提高教工业务水平,进而推动全国纺织科技不断地、全面地向前发展和提高,决定创办《西纺学报》。此工作确定由科研处筹办。当时科研处领导分配我和张宏起筹划。主要工作是:确定学报的性质——自然科学学报;制定规章制度,如征稿、审稿、定稿制度等;组建编委会。编委会成员是由编辑部、科研处领导调研初步提出名单,提请学院领导研究审批后正式组成了以姚穆为主任委员的编委会。编辑部由编委会和科研处双重领导:编委会负责技术业务工作,科研处负责行政领导。

《西纺学报》先进行试刊,此阶段经陕西省新闻出版局批准为内刊,刊号SX11-209。《学报》自试刊第一期起就按学院领导、编委会、科研处的要求,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学报学术标准,贯彻学报工作为教学、科研和国家四化建设服务的方针办刊。因此在试刊期间就深受全国纺织行业的普遍欢迎。编辑部经常收到一些单位和个人的索稿来函和表扬,因而试刊发行一年多一点时间,19885月经国家科委审核,并与国家出版署商定批复,成为国家正式刊物,同意在国内外公开发行,统一刊号CN61-1183,满足了《西纺学报》面向全国、走向世界的心愿。

《西北纺织工学院学报》从起步就得到姚穆院长、张乐善院长和历任主管院长的有力支持和关怀以及科研处领导的正确指导,也得到了纺院许多老师的支持和帮助。如原纺化系已故韦俊玲教授亲自请当时的中国科学院院长、她的老师卢嘉锡院长为本刊题词,当时的青年教师邢建伟、李毅等参与论文英文摘要的修改等等,就不一一列举了。

《西北纺织工学院学报》从开始就坚持质量第一,坚持学术标准,因而很多论文获省级奖。例如:由韦俊玲、吕淑霖、秦务光、郑庆康撰写的《氨/盐预处理对羊毛染色工艺的探讨》,胡连春、王文光撰写的《梳毛机锡林金属针布工作奇偶的探讨》,伍恩华、丁学文撰写的《光电整纬器前置放大器的研制》等文章获陕西省高教局科技二、三等奖;还有由朱宝瑜副院长撰写的《关于空心锭纺纱机的速度对花式线风格的影响》参加了国际会议。《西纺学报》虽是个刚出土的幼苗,但它的质量就得到社会和有关部门的肯定。1989年参加全国高等学校自然科学学报编辑质量优秀奖,获陕西省三等奖,1990年参加陕西省科技期刊评比,获优秀期刊一等奖。

《西北纺织工学院学报》有它独特的个性和风格,每期刊登文稿都是由编委会和编辑部开会,根据一系列评审材料审议定稿的,工作过程始终保持公正、客观、负责的态度。它的另一特点是对我院教职工所投的文稿,除有剽窃内容的文稿外,都要经专家与编委会反复审议,有的文稿经过了多次修改,最终达到本刊学术标准要求才被选用。由此说明《西北纺织工学院学报》对我院的人才培养、研究工作和学术水平的提高和学风建设起了一定作用。

在当时《西北纺织工学院学报》已发展为国内外公开发行的刊物时,由于人力、物力有限,未能编辑英文版本。现学院已升为大学,随着人力、物力的不断增强,希望早日出版外文版本,向国内外发行和交流,扩大本校的影响,为国家多做贡献。

 

 

 

 

上一条:三 成立学院 努力创业(1978年以后)之《建一个像样的图书馆》
下一条:三 成立学院 努力创业(1978年以后)之《回忆物理教研室在静电方面开展的一些工作》
关闭窗口
 
· 西安工程大学校关工委“银龄...
· 关于开展“学习二十大,奋进...
· 关于发放春节慰问品的通知
· 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征集...
· 畅谈百年奋斗重大成就 喜迎二...
· 关于选聘首批研究员的通知
· 喜迎二十大书画摄影展通知
· 关于2022年开展第五届金婚庆...
· 关于鼓励我校离退休教职工参...
· 关于在离退休干部中开展“建...
· 全省教育系统老干部工作先进...
-更多-

Copyright ©  2012-2013离退休工作办公室. 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仁厚北路二号 邮政编码:71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