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部门概况 | 党建工作 | 政策法规 | 群团组织 | 服务指南 | 养生保健 | 离退休园地 |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离退休园地>>老师教师的回忆>>正文
 
三 成立学院 努力创业(1978年以后)之《织物设计专业创办历程的回顾及建议》
2013-06-06 17:10 离退办  审核人:

织物设计专业创办历程的回顾及建议

李枚萼(原服装系副主任、纺织品设计教研室教授,80岁)

在庆祝我校办学100周年之际,我的心情久久难以平静。100年的风雨历程,至今我在这个大家庭中已整整度过了55年,其中工作了40年。因而对学校有着很深的感情。半个多世纪的岁月,亲眼目睹我校经历阵阵风雨,排除种种艰险,从一个全体师生员工不足400人的纺织工程单科专业的纺织系,发展成为今天这样一所拥有先进的办学理念和现代化的教学设施、强大的师资队伍、以及严格规范的管理制度的万人大学,变化之大,实令人感慨万千。

纪念我校办学100周年,要说的话说不完,要写的事写不尽。抚今忆昔,所经岁月,历历在目,不禁使我思绪万千,而最令我难忘的一项工作,便是关于创办织物设计专业的历程。其中所亲身经历的场景恍若昨天,一幕幕展现在眼前……

一、织物设计专业创办的缘由

织物设计专业(后更名为纺织品设计专业),我校现称为“纺织材料与纺织品设计”专业,是我校重点专业之一,亦是陕西省高等教育的重点专业,更是颇受学生喜爱的专业。该专业创办于1984年。实际上,在1981年我校的招生简章上即刊登了招收30名该专业新生,这是全国纺织院校首次将该专业列入招生简章。开学时30名新生兴高采烈地来上学,但当时校系领导经权衡一些原因,感到该专业上马尚不成熟,而把招进的新生仍改为“机织”专业。当时学生颇有情绪,直至毕业时还颇感遗憾。我校这个招生简章当时可真是惊动了全国其它纺织院校。中国纺织大学(现东华大学)受此刺激,随即于第二年(1982年)开始了织物设计专业的招生,从此织物设计专业名符其实地诞生了。而我校在一些同志不懈的努力下也终于在时隔三年后于1984年正式成立了该专业并开始招生。这亦是当时仅次于中国纺织大学、全国第二所创办该专业的纺织院校。

我在1981年为什么提出要设立此专业?这不是自己一时灵感冲动,更不是凭空想象而生,而是来自于从提高人们的生活需要和促进生产的发展滋生的想法。记得当时人们穿着较为简朴单调,尤其是女性衣著花色很少。这其实与纺织工厂生产的产品息息相关。多年来纺织工厂的生产以老产品为主,要生产新品种和花色品种则很难。其中主要原因是工厂技术人员缺乏设计产品的能力。

衣着在某种程度上代表一个国家人民的风貌和一个国家的文明气质。有一个传说曾深深刺痛了我。该传说讲的是我国某外交官去参加一个国际会议,穿了一身含羊绒原料制织的面料西装,风度翩翩,据说是北京某毛纺织厂制织的。会下引起外国官员们的惊讶,议论纷纷,谈论我国纺织工业发展了,竟能生产如此高质量的织物。了不起!其实这种面料的制织,织物组织是二重组织结构,织物的特点能把高贵的原料显示在织物的正面。我们外交官穿的西装,就是把高贵的羊绒显示在面料的正面,而背面是普通羊毛织成的。如此设计制织的织物,外观华贵又可降低成本。如懂得织物结构的原理,有织物设计的知识,生产这种织物,不是十分困难的。这件事更使我坚定了要设立织物设计专业的信念。纺织品设计专业至今仍有它广阔的发展前途。为什么?因为它的创办来自于人民、社会的需要,来自于生产发展的需要。

二、创办新专业需做的准备工作

建立一个新专业,需做的准备工作确实不少,我经历体会较深的主要有以下几点:

1、要有克服困难的足够心理准备。这点很重要。万事开头难,织物设计这个新专业,它是一张白纸,一切都将从无到有,既无资料可查,更无前人经验可供借鉴。用现在的话来说,就是摸着石头过河。有了不怕挫折、迎着困难上的思想准备,遇到问题就好办多了。天下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凭着这股精神与干劲,我们四人小组克服一个又一个难题,终于将这个新专业建立起来了。

2、要有一整套适合本专业的教学文件,如专业方向,学生培养目标的方案,教学计划的制订,专业教材的编写等等。同时还要考虑师资的筹划。

专业方向与培养目标是首要的。有了正确方向和目标,教学计划不难制订。但专业教材的编写,则确实是难题。我利用了整整一个暑假时间,走向社会,深入工厂进行调研,向师者请教,向工人师傅学习,然后着手编写。这套专业教材在学生学习专业课时终于刊印成册了。当我走上讲台,看到这本教材学生人手一册时,不禁使我心潮澎湃,激动不已。这本教材后来经不断补充修订,用了十多年。

3、实验室的筹建与实践课实施

大学学习不仅要学习理论知识,实践能力的培养也至关重要。培养实践能力,校内校外二者都不可忽视。校外要做好与工厂挂钩。学生下厂能取得工厂欢迎,工厂的技术人员和工人师傅乐意传授给学生生产经验知识,但这取决于教师平时要保持与工厂的联系,学生下厂有虚心学习的态度。在这方面我们专业师生是非常重视的,而生产实践也使大家受益匪浅。

校内实践能力的培养,主要是上好实验课。实验课离不开实验室,实验室是在我们不懈努力下建立的。但当时大家的思想很明确,我们清晰地认识到在一穷二白的情况下,开始绝不可能大、洋、全,必须立足自力更生,因陋就简,土洋结合。不过有一条必须做到,即根据教学计划需开的实验,一项亦不能少,办法让大家自己想。在筹建实验室时,为了节省经费多购买仪器,大家不辞辛劳。当买到新仪器时,只要是在西安市内的,不管刮风下雨,从运输到安装都是大家亲自动手干。那时用板车拉仪器时乐呵呵的场景,至今仍历历在目。我们的实验室顺利地完成了笫一届毕业生的教学任务。虽然实验室中不少土仪器是教工自制的,但它却给学生带来了很大的实验兴趣,培养了学生的实践能力。这亦奠定了后来大而完美的实验室基础。

三、对纺织品设计专业发展方向的建议

1、现在该专业在我校与纺织材料合并成为一个专业,名称是“纺织材料与纺织品设计专业”。当今世界的纺织材料不但有棉、毛、丝、麻及稀有动物毛等天然原料,更有人造纤维和化学纤维原料。化纤在当今纺织物应用上发展很快,品种是日新月异。纺织材料的学习内容很丰富。同样,纺织品设计专业要学习的内容亦很多,如织物品种与特性,织物结构,织物设计方法等。而两者的专业基础课亦各不相同。如今把这两专业并在一起学习,哪门专业都不可能学好。何况从目前观察,这两专业都有宽广的发展前途。为此我建议分别建立专业。

2、对我校“纺织品设计”专业发展方向的建议。纺织品应是服用织物、装饰织物、产业织物的全称。纺织品设计意味着对这三类织物的设计。我校从建立纺织品设计专业以来,因为内容太庞杂,学时不允许,不可能对上述的三类织物一一都加以学习,而是以服用织物为主。但至今不变,似乎与时代、形势的要求不相称。今日看来,服用织物的设计己不仅是外在美观上,而且主要是在其舒适、卫生的内在质量上。服用织物的设计与开发历史久远,已形成一套较成熟的设计方法。但随着时代的变迁,今天的世界对产业织物的应用需求越来越迫切,数量越来越多。产业织物范围很广,它的应用涵盖天空、地面、江河、大海,如工业、农业、国防、医疗卫生、建筑……等领域。尤其是我国在“十二五”期间,产业用纺织品将需大量的使用。产业织物在推动我国纺织工业及相关产品的发展中承载着重大的责任,在行业转型升级中起到开路先锋的作用,事实将会证明它的未来无限广阔。“十二五”给产业用纺织品带来的机会将很多很多。培养产业织物设计人才,迫在眉睫。太需要了!我校应立即行动,将纺织品设计专业的重点方向转向产业织物的设计与开发。

                                  2012年6月

上一条:三 成立学院 努力创业(1978年以后)之《丝绸工程专业建设回顾》
下一条:三 成立学院 努力创业(1978年以后)之《我校针织学科的建设与发展》
关闭窗口
 
· 西安工程大学校关工委“银龄...
· 关于开展“学习二十大,奋进...
· 关于发放春节慰问品的通知
· 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征集...
· 畅谈百年奋斗重大成就 喜迎二...
· 关于选聘首批研究员的通知
· 喜迎二十大书画摄影展通知
· 关于2022年开展第五届金婚庆...
· 关于鼓励我校离退休教职工参...
· 关于在离退休干部中开展“建...
· 全省教育系统老干部工作先进...
-更多-

Copyright ©  2012-2013离退休工作办公室. 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仁厚北路二号 邮政编码:71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