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部门概况 | 党建工作 | 政策法规 | 群团组织 | 服务指南 | 养生保健 | 离退休园地 |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离退休园地>>老师教师的回忆>>正文
 
三 成立学院 努力创业(1978年以后)之《我校针织学科的建设与发展》
2013-06-06 17:08 离退办  审核人:

我校针织学科的建设与发展

杨玉丰(原针织教研室主任、教授,79岁)

一、针织学科的建立

纺织行业为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和国家富强作了巨大贡献;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经济建设的不断提高,人民对服装的要求不仅是遮体避寒,更要求舒适合体,因而对传统的梭织物、机织布缝制的内衣、袜、帽等提出了挑战。

由于机械技术的提高和科技人员的发明创造,由经、纬纵横直线交织而成的机织布,改变成由钩针将纱线弯曲成线圈,将线圈与线圈纵横串联成的织物,即针织物。其弹性是机织物所不能比的,具有与人体相适合的成形技术。

人民的需要是科研的方向和办学的宗旨。1960年学校指定一名机织专业教师筹建针织专业,他去上海针织厂学习针织机设备和到有关学校了解教学情况,因此于1958年我校招收五年制的针织专业本科班学生。1974年陕西省对我校提出专为陕西省针织厂开办针织专业工人进修班,专为工厂培养针织专业技术干部。

1976年面向全国招收工农兵学员,培养针织专业人才。1978年开始每年招收四年制的针织专业本科学生。1987年还同时为全国各地如广东、新疆、兰州等地开办了针织专科代培班,以适应相关的针织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

二、针织学科的发展

我校针织学科是一个新兴学科,当时既无教师又缺设备,学校指定一人筹建针织专业,那时针织实验室面积不足100平方米,只有简单的几台针织台车,棉毛机和罗纹机,其价值约10万余元,仅能完成基本的教学任务。

经过30多年教研室教师的共同奋斗和学校的支持,到“十一五”结束,针织专业发展为针织工艺与服装设计和针织成型两个专业方向,师资队伍明显壮大,教学科研水平显著提高。目前针织教研室有8位专职教师,其中教授4名,高级工程师1名,副教授1名,讲师1名,助教1名。有二位老师具有博士学位,3位具有硕士学位,研究生导师5人。针织专业学生数量在逐年增多,每年招收本科生3个班,共计90余人,研究生10人左右。

针织实验条件也明显改善,针织实验室面积达350平方米。目前有国际最先进的德国斯托尔公司CMS-530HP型多针距电脑横机一台,国产电脑横机三台,国际最先进的意大利产圣东尼SM8-TOP2型无缝内衣机一台,国产无缝内衣机一台,国内最先进的电脑大提花园机、拨片式提花机及多跑道针织园机等设备,实验设备与仪器总价值超过了300万元。

三、针织学科取得的成果

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到“十一五”末,针织学科教材专著和科研成果有:出版教育部级教材及专著6部,获省级科技进步奖6项,其中二等奖1项,三等奖5项,获国家发明专利5项,完成30余项科研项目,总计完成科研经费1000余万元。

四、“十二五”期间针织学科发展规划

1、计划每年招收针织工业与服装设计和针织成型两个方向的本科生4个班,120余人,研究生15人左右;

2、为充实针织实验条件,完善针织教学,引进一台多功能经编机;

3、出版教育部教材,参与科技创新、国际合作及省部级纵横项目等,完成科研经费1500万元,使我校针织学科在国内处于先进水平。

上一条:三 成立学院 努力创业(1978年以后)之《织物设计专业创办历程的回顾及建议》
下一条:三 成立学院 努力创业(1978年以后)之《回顾我校原棉纺专业的发展建设成就》
关闭窗口
 
· 西安工程大学校关工委“银龄...
· 关于开展“学习二十大,奋进...
· 关于发放春节慰问品的通知
· 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征集...
· 畅谈百年奋斗重大成就 喜迎二...
· 关于选聘首批研究员的通知
· 喜迎二十大书画摄影展通知
· 关于2022年开展第五届金婚庆...
· 关于鼓励我校离退休教职工参...
· 关于在离退休干部中开展“建...
· 全省教育系统老干部工作先进...
-更多-

Copyright ©  2012-2013离退休工作办公室. 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仁厚北路二号 邮政编码:71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