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部门概况 | 党建工作 | 政策法规 | 群团组织 | 服务指南 | 养生保健 | 离退休园地 |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离退休园地>>老师教师的回忆>>正文
 
二 定点西安 艰苦办学(1972-1978年)之《点滴回顾》
2013-06-06 16:53 离退办  审核人:

滴回顾

李育民(原服装系主任、教授,75岁)

今天的西安工程大学,它源于纺织系。这个纺织系从它生根发苗延续至今,已整整一百个春秋。期间有兴旺畅顺的历史,也不乏坎坷曲折的路程。这在前辈的口述与校史中都保留了不少相关的故事。

下面谈一点亲身经历,以作纪念。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纺织系曾隶属西北工学院、西安交通大学、陕西工业大学、西北轻工业学院。我从1956年9月进入西工纺织系就读起,一直经历了上述四个时期以及近期的发展。概括地讲,西工、交大时期给我留下了美好的记忆,那时的办学条件虽已受到一些政治因素的干扰,但总体气氛催人奋进。1960年9月陕工大成立直至1972年1月陕工大解体,正值国家困难时期及文革动乱,纺织系的苦难日子也就自不待言。轻院时期,虽也困难重重,但这是一个特殊的创业阶段,倒是值得怀念。

什么是特殊创业呢?那是因为纺织系在经历了一系列的磨难和办学危机之后,出于对未来前途的担忧,迫使大家都在思考纺织系的出路,也迫使大家自发地向上级各个渠道求助。什么是办学危机呢?举一个例子就能说明问题的迫切性。自从工宣队驻校后,时不时传言纺织系要与某个纺织厂合并,厂校人员逐渐交流,加强工人阶级的领导等等。类似传言不止一个两个。就在此期间,曾有人出于对工宣队的不满,便在教学楼男厕所门板上写下“打倒xxx(工宣队头头)”的语句,工宣队领导对此如临大敌,确定此为“反动标语”,遂向公安局报案。经公安局侦查后,认为这条标语尚不能构成反革命事件,此事才慢慢不了了之。

1977年11月,“四人帮”已经被打倒,政治空气宽松了很多。纺织系群众在省内上访无果的情况下,自发组织进京上访团。上访团由四人组成,李辛凯教授、特邀代表张安处长、左纪文同志,我是作为后勤服务参与了此事。我们到了纺织部,李、张要求约见陈维稷副部长(陈、李是解放前的老同事,陈、张是解放后的直接上下级),陈副部长第二天就接见了他俩。两人详细介绍了纺织系的现状和群众的主要诉求。五天以后,纺织部便决定以纺织系为基础在西安成立西北纺织工学院并形成了正式文件。纺织部致陕西省委、省革委会的正式文件一并交由我们,让回西安后亲手送达。从此,西北纺织工学院的筹建工作便拉开了序幕。1978年11月国务院正式批准西北纺织工学院成立,消息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出后,纺织系全体人员无不兴高采烈欢欣鼓舞。

回忆这一段往事,李辛凯教授在纺院初创阶段的贡献至少有两件事值得永远怀念。首先,他在纺院成立的关键时刻起了关键性的作用。其次,在纺院成立不久即筹建服装专业,他从专业的教学体系,课程设置等诸多方面都作出了独创性的工作。在国内高等院校首开先河,引起了教育部门的广泛兴趣和关注。西北纺织工学院服装系成立后,国内高等院校的服装专业才像雨后春笋般地出现。

                              2012年6月10日

上一条:二 定点西安 艰苦办学(1972-1978年)之《建校前后亲历的外语教学变化》
下一条:二 定点西安 艰苦办学(1972-1978年)之《纺织系定点西安的曲折历程》
关闭窗口
 
· 西安工程大学校关工委“银龄...
· 关于开展“学习二十大,奋进...
· 关于发放春节慰问品的通知
· 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征集...
· 畅谈百年奋斗重大成就 喜迎二...
· 关于选聘首批研究员的通知
· 喜迎二十大书画摄影展通知
· 关于2022年开展第五届金婚庆...
· 关于鼓励我校离退休教职工参...
· 关于在离退休干部中开展“建...
· 全省教育系统老干部工作先进...
-更多-

Copyright ©  2012-2013离退休工作办公室. 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仁厚北路二号 邮政编码:71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