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部门概况 | 党建工作 | 政策法规 | 群团组织 | 服务指南 | 养生保健 | 离退休园地 |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离退休园地>>老师教师的回忆>>正文
 
二 定点西安 艰苦办学(1972-1978年)之《纺织系定点西安的曲折历程》
2013-06-06 16:41 离退办  审核人:

纺织系定点西安的曲折历程

      徐连璋(原陕西省纺织设计院处级调研员,80岁)

      宋式敏(原机械系制图教研室副教授,77岁)

1972年春天,当时笔者在省革委会轻纺局教育处工作。记得有一天上午,刚上班就接到省政府西门传达室的电话,说西北轻工业学院纺织系来了十几个人上访,让派人去接待。我具体接待了他们。

他们上访的主要意见和要求:一是对省革委会元月份决定撤销陕西工业大学并将纺织系并入咸阳西北轻工业学院持反对意见;二是要求恢复纺织系办学招生,并要求支持和帮助解决面临的诸多困难。

局领导当即接见了他们,听取了他们的意见。之后,指示教育处、基建处及时向中央政府轻纺部和省领导机关报告请示。我们电话报告了轻纺部教育司,并多次向省工交办、高教局报告,交涉。

当年秋,轻纺部教育司来电话,转达了部领导的研究决定。大意是:一、纺织系是个老系,又是部里投资扶植建设起来的。不管省上如何调整合并,一定要保证纺织系恢复元气,特别是师资、设备、校舍等办学条件不能削弱;二、轻纺部根据纺织工业发展对建设人才的长远需求,计划在西北地区建设部署一所纺织学院,陕西西安当为首选。希望将此意见及时告知陕西省领导及有关部门。不久,部里还将致函陕西省革委会。

经查,轻纺部于十二月份以计字[72]152号文件《关于协商解决西北轻工业学院纺织系的校舍问题》专函致陕西省革委会。

省上接轻纺部函后,相继作出了积极反映:一、以陕革发[73]27号文,批转了肖纯、章泽、付子和同志为解决陕工大与北京机械学院合并中存在问题的报告;二、省计委以陕革计发[73]260号文《关于陕工大纺织系、水利系、化工系搬迁中有关问题》,决定由省财政拨款二百万给纺织系,并规定按在校四百人规模规划建系。

关于纺织系去向及定点选址问题,曾酝酿过多种方案,历程相当曲折,大致可概括为两波五折。

一波一折是:迁并西北轻工业学院,就近征地扩建。根据陕革[72]1号文精神,曾组织人员作过调研,拟在西北轻院东侧,国棉二厂生活区之南征地30亩。笔者也曾参与了实地调研活动。

二波二折是:独立办学征地建设,并为扩建纺院打下基础。其一是迁咸阳纺校现址扩建、和纺校实行两部制、两个牌子、一套人马。其二是迁回咸阳原西北工学院旧址。据笔者所知,此二方案,原省纺织局副局长王仲言同志曾多次赴咸阳考查、调研、协商,但均未能定论。

二波三折是:选择纺织城国棉六厂光明区。1973年12月省建委还以陕革建发[73]81号文下达了《关于西北轻工业学院纺织系定点的通知》。

以上诸方案各有长短,但均忽略了一个基本事实。恰在这一点上老纺织系人看准了,勇敢地坚持了。这一点就是:他们正在居住的、曾经在这里工作生活过一二十年的、仍在爱恋着的纺织系这块风水宝地。他们还认定一个优势,就是在这块宝地上还拥有建于1958年的当时属于现代化的纺织实习工厂。他们坚信,原地征地扩建是最佳的也是最合理的选择。此方案深得人心,也得到轻纺部、省纺织局的赞同和大力支持。国棉六厂、西安市纺织局、市建委也都曾提及此建议。

原地扩建方案遇到的一个关键性问题,即纺织实习工厂的归属问题。此厂建在陕工大规划地的一角。陕西省革委会[72]1号文对其归属问题只字未提,不像水利系那样有明确规定:“水利工程建筑和农田水利实验设备不能搬动的,予以保留,仍归水利系实验使用”。如果纺织系对纺织实习工厂的所有权被动摇、否定,纺织系将被扫地出门,无立足之地,何谈原地扩建。

值得一提的是,省轻纺局基建处张安、刘世楷两位处长,他们对筹建纺院,纺织系定点扩建很热心,积极支持,做了不少工作。记得有一次,为解决纺织实习工厂归属问题,刘处长曾带笔者去见时任工交办主任的王真同志(刘与王较熟,而我却未曾谋面)。待介绍坐定后,王主任认真听取了我们关于纺织实习工厂情况及归属问题的汇报,之后表示要在具体调查清楚后才能作决定。未过几日,王主任就亲自专程来纺织实习工厂做实地考查。回去后即作了批示,并以便函形式告知省建委:“关于原陕西工业大学纺织系所属纺织实习工厂的归属问题,现经我办调查了解,并研究决定,该厂仍归纺织系所有”。

至1974年3月,肖纯同志重新作了“第二方案也可考虑”的批示,并要求“要快一点”。省建委也以陕革建发[74]010号文下达市建委,“同意改定点在原陕工大附近建设”。市建委及有关部门相继落实了测绘征地事项。最后确定征地40.76亩(含代征道路4.2亩)之后,纺织系扩建工程还闯过了拆迁、设计、建材、施工等一道道难关。至1976年基本完成基建任务。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瓜熟蒂落,水到渠成。一座新型纺织工程类大学——西北纺织工学院,经国家教育部报请国务院批准。于1978年12月在新建的纺织系基础上正式宣告成立了!

值此欢庆办学百年之际,我们作为学校建设发展的亲身参与者和见证人,甚感自豪和欣慰。兹乘兴赋小诗一首,以志纪念:

水有源,树有根,

饮水乘凉思远因。

喜看今朝满桃李,

不忘昔日历艰辛。

树人大道扶摇上,

全面小康逐日新。

 

                              2012年6月5日

上一条:二 定点西安 艰苦办学(1972-1978年)之《点滴回顾》
下一条:一 实业报国 历尽曲折(1972年前)之《基础 能力 成长》
关闭窗口
 
· 西安工程大学校关工委“银龄...
· 关于开展“学习二十大,奋进...
· 关于发放春节慰问品的通知
· 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征集...
· 畅谈百年奋斗重大成就 喜迎二...
· 关于选聘首批研究员的通知
· 喜迎二十大书画摄影展通知
· 关于2022年开展第五届金婚庆...
· 关于鼓励我校离退休教职工参...
· 关于在离退休干部中开展“建...
· 全省教育系统老干部工作先进...
-更多-

Copyright ©  2012-2013离退休工作办公室. 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仁厚北路二号 邮政编码:71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