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部门概况 | 党建工作 | 政策法规 | 群团组织 | 服务指南 | 养生保健 | 离退休园地 |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离退休园地>>老师教师的回忆>>正文
 
一 实业报国 历尽曲折(1972年前)之《回忆原纺织系老主任李有山教授》
2013-06-03 16:59 离退办  审核人:

回忆原纺织系老主 任李有山 教授

任欣贤(原教务处长、棉纺专业教授,74岁)

 

我校纺织工程专业是我国国内创办最早的同类专业之一,迄今为止已经走过了整整一百年的历史。在庆祝纺织工程专业创办一百周年的时候,不得不令人回忆起曾经为我校纺织工程专业的发展和建设做出突出贡献的一批难以忘怀的杰出人物以及他们的不朽业绩。

我是1957年考入刚刚由西北工学院并入西安交通大学纺织系的。在上学期间和后来的工作中, 李有山 教授长期任纺织系主任,当我们学到专业课时,他又兼任我们专业课的主讲教师, 和李 老师接触的机会就多了起来。 老师儒雅的风格,谦和的性格,对事业不断追求的精神和对学生、对晚辈无微不至关怀爱护的事迹等至今仍然令人记忆犹新。

纺织系并入交大后,交大雄厚的师资力量,良好的教学设备条件,以及丰富的教学和管理经验为纺织系的发展、提高提供了十分难得的机遇。在 老师的主持下,不失时机地对纺织工程专业进行了较大规模的改革,学制由4年改为5年,对教学计划和课时进行了调整,增加了实践环节,建设了纺织实验工厂等。尽管后来学制又恢复为4年,但是经过教学实践,我深深地体会到有两点使我终生受益。第一,学制延长后,课时增加了,使基础课大大加强,再加上交大高水平基础课老师的精心教学,收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这就为我们以后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基础;第二,有了实验工厂,不仅可以做实验,而且可以参加生产劳动和进行实习,实践环节得到了加强。我记得在1958年,我们曾首先在新建成的实验工厂进行8周的专业生产实习,不仅使我们认识了纺织生产,初步掌握了一些操作技能,同时开始接触纺织专业,而且使我初步认识到熟悉生产实践对于工科学生的特殊重要性,也深深地体会到进行教学改革的重要性。

老师身为系主任,行政工作非常繁忙,但是他从不因此而脱离教学工作。他不仅坚持经常担任专业课的主讲任务,而且经常深入学生班级,了解教学和学习情况,进行辅导答疑等。 老师终生从事纺织教育事业,知识渊博,专业知识和教学经验丰富,教学又非常认真负责,在课堂上他滔滔不绝的引经据典,理论联系实际的剖析,深入浅出的讲授,深受学生的欢迎。 老师学贯西中,专业知识面宽,教学能力非常强。在教学工作中,总是勇挑重担,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在清(开清棉)、钢(梳棉)、精(精梳)、并(并条)、粗(粗纱)、细(细纱)和后加工等各段的教学中,那里少人他就到那儿顶,在当时他是唯一一个能打游击战突击手,在教师中起到了示范带头作用,也树立了良好的榜样,启发大家不断扩大知识面,努力提高适应性,以满足教学的需要。

为了丰富和不断更新教学内容,他还经常抽出时间深入工厂或研究单位,学习和调查研究。我记得曾多次随李老师去江苏、上海、成都、甘肃等省市以及省内多家工厂进行学习调研。我系在当时其所以能够顺利开出《非织造布》等选修课程,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由于外出学习调研的结果。即使到了老年,他还依然坚持不辍,经常深入实际,不断向生产实际学习。他孜孜以求的精神十分令人难忘。

为了满足专业教学的需要,李老师参加了全国统编专业教材《棉纺学》的编写工作。在修订再版时,当时为了锻炼年轻教师,他把部分修订任务分配给了我们,虽然我们感到压力很大,但是在内心却深深感受到李老师的良苦用心。对于青年教师,李老师总是寄予厚望,并给予积极支持、具体指导和帮助,或者给压担子,促使其快速成长。

老师从教一生,桃李满天下。对于他教过的学生,他总是铭记在心,谈起学生来,他总是如数家珍,滔滔不绝。他记忆学生的本领高得惊人,他关心爱护学生的事迹也十分动人。他不仅作风朴实、平易近人,能和学生打成一片,而且对于有特殊困难的学生更加关心。记得有一次随 老师出差,刚刚住下不久就接到电话,原来是在当地政府任职的一个学生在邀请和感 谢李 老师。后经了解,该官员有残疾,在上学期间思想负担重,曾得到 老师关怀和鼓励,使其鼓起了勇气努力学习,顺利毕业。所以,他一直记忆在心,听说李老师到了特打电话致谢。过去57级每年聚会,每次都邀请 老师出席,时间长了,师生之间的感情加深了,甚至不分彼此了, 老师也把自己当做这个集体的成员,也承担起亲自组织举办聚会的工作。 老师就是这样和学生亲密无间,彼此关爱,融洽相处。

老师是当时我国纺织界为数不多的教授、知名纺织专家、教育家,为我国纺织教育事业的发展和纺织人才的培养做出了巨大贡献。我在这里只是列举了我平时所接触到的几件很平凡的事情。但是,平凡中蕴含着不平凡的精神,从侧面反映出了李老师崇高的精神境界,不尚空谈、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对学生、对青年人的关怀、爱护以及寄予的殷切期望。这些都值得我们继承和发扬光大。

上一条:一 实业报国 历尽曲折(1972年前)之《百年历程促奋进》
下一条:一 实业报国 历尽曲折(1972年前)之《回忆与展望》
关闭窗口
 
· 西安工程大学校关工委“银龄...
· 关于开展“学习二十大,奋进...
· 关于发放春节慰问品的通知
· 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征集...
· 畅谈百年奋斗重大成就 喜迎二...
· 关于选聘首批研究员的通知
· 喜迎二十大书画摄影展通知
· 关于2022年开展第五届金婚庆...
· 关于鼓励我校离退休教职工参...
· 关于在离退休干部中开展“建...
· 全省教育系统老干部工作先进...
-更多-

Copyright ©  2012-2013离退休工作办公室. 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仁厚北路二号 邮政编码:71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