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部门概况 | 党建工作 | 政策法规 | 群团组织 | 服务指南 | 养生保健 | 离退休园地 |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离退休园地>>老师教师的回忆>>正文
 
一 实业报国 历尽曲折(1972年前)之《在我校原纺织系任教或学习过的专家简介》
2013-06-03 16:53   审核人:

在我校原纺织系任教或学习过的专家简介

 

在我校办学100年中,有许多专家或学者在原纺织系任教或学习过。这里介绍的仅是在《中国科学技术专家传略·纺织卷》中入传的十二位。

  任理卿(1895-1992)

任理卿,又名尚武,号抱空,湖南省湘阴县人。纺织专家和纺织教育家。毕生致力于纺织教育和纺织科技事业,曾执教于南通学院和西北工学院纺织系(1938-1945年),培养出我国早期的纺织高等专业人才,负责筹建原国立中央研究院棉纺织染实验馆和建国后纺织工业部纺织科学研究院,为我国纺织科研基地建设做出了贡献。

  傅道伸(1897-1988年)

傅道伸,别名瀚飞,湖南省醴陵县人。纺织工程专家和纺织教育家。长期致力于纺织建设事业,重视生产建设和科学管理,特别关心教育和科研工作;在青壮年时期潜心编写著作多种,尤以《实用机织学》最为著名;后期为发展陕西纺织工业做出了大量工作,是陕西纺织工业奠基人之一。1941-1954年任西北工学院教授或兼职教授。

  张朵山(1898-1973年)

张朵山,原名张绥祖,河北省昌黎县人。早年留学美国,回国后毕生从事纺织高等教育事业,曾在多所高等院校担任教授及系主任职务,写了许多纺织专业教材,培养出大批纺织高级人才,为我国高等纺织教育的开拓、发展做了大量工作,是我国高等纺织教育奠基人之一。1937-1939年任西安临时大学、西北联合大学、国立西北工学院纺织系教授。

  张汉文(1902-1969年)

张汉文,河北省高阳县人。毛纺专家和纺织教育家。他主持过上海章华和天津东亚毛纺织厂的创建工作,参加了北京地区纺织工业发展规划和基地的筹划工作,从事纺织教育几十年,最早编写出全套中文毛纺学高校教材,是我国纺织高等教育的奠基人之一。1938-1946年任国立西北工学院纺织系教授兼系主任。

  王文光(1915-2000年)

王文光,字明甫,山西省长治市人。毛纺织专家和纺织教育家,毛纺专业教材建设的创始人之一。在教学方面倡导毛纺织染整一条龙,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科研方面,探索提高梳毛机梳理效能,研制出毛纺C型金属针布系列与国产电磁斩刀,设计出新型去草机。为我国毛纺织工业的发展和人才培养做出了贡献。1931-1947年在西安临时大学、西北联合大学、国立西北工学院纺织系学习。19501987年先后任西北工学院纺织系副教授、教授。西安交通大学、陕西工业大学、西北轻工业学院、西北纺织工学院纺织系教授,毛纺研究室主任、毛纺研究所所长。198712月退休。

  李辛凯(1919-1993年)

李辛凯,原名李正印,河南省孟津县人。机织和服装技术专家,教育家。从事纺织教育和纺织科学研究40余年,在西北纺织工学院创建了我国第一个理工类服装专业和服装系,培养了我国第一批服装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1950-1979年任西北工学院、西安交通大学、陕西工业大学、西北轻工业学院教授。1979-1990年任西北纺织工学院纺织系、服装系教授,教务处副处长,服装系名誉主任。 1993 1 25 病逝,享年75岁。

  严灏景(1921-2006年)

严灏景,江苏省丹阳县人。纤维和纱线结构专家,纺织教育家。长期致力于高等纺织教育和纤维科学研究工作,在纤维和纱线结构与性能及应用新理论新技术的测试研究方面取得了显著成就,并在纺织材料、纺织工程和纺织机械等方面均有很深造诣。1950-1951任西北工学院纺织系和交通大学纺织系副教授。

  安瑞凤(1924-2010年)

安瑞凤,河北省乐亭县人。纺织材料专家,纺织教育家。在纺织材料性能及测试方面,针对生产技术和科学领域存在的问题,开展科学研究,发表论文多篇。编著出版多部教材和专著。积极推动教学改革,倡导启发式教育,重视对学生能力的培养。1943-1947年在国立西北工学院纺织系学习。

    隄(1929-  

  ,陕西省大荔县人。1953年毕业于西北工学院纺织系。棉纺织技术专家。在棉纺织厂工作近30年,对老厂技术改造、加强基础性技术管理、提高产品质量、开发新产品方面颇多建树。担任山东省纺织厅领导工作期间,全面规划行业发展,引进国外先进设备,消化吸收先进技术,开发新产品,整顿小棉纺,使山东省纺织工业迅速发展,出口贸易不断扩大。20世纪90年代组织领导清梳联技术攻关,不断改进单元机台性能、流程配置、控制技术和工艺研究,对国产清梳联的研制、推广和替代进口做出了贡献。

    穆(1930-  

  穆,江苏省南通市人。纺织材料学家和纺织教育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人体着装舒适性研究的开拓者之一。在多重加工变形长丝仿毛产品开发应用中有创新,研制成功多种纺织测试仪器,组织制定多项测试标准,为丰富我国纺织原料、军服面料更新换代及纺织科技人才的培养做出了贡献。1952年毕业于西北工学院纺织系。1952年至今先后在西北工学院纺织系、西安交通大学纺织系、陕西工业大学纺织系任助教、讲师,在西北轻工业学院纺织系任副教授,在西北纺织工学院任教授、纺织系副主任、院长,在西北纺织工学院、西安工程科技学院、西安工程大学任名誉院长、校长。

十一  张平国(1930-2010年)

张平国,河南省沁阳市人。织造技术专家,教育家。长期在高等学校从事教育和科研工作,对喷气织机的工作原理和织造工艺有深入地研究。他主持开发研制的喷气织机减摩、节能、提速功能性辅助喷嘴,为我国喷气织机的发展和老机型改造做出了贡献。1956年毕业于西北工学院纺织系。1956-1978年历任西北工学院、西安交通大学、陕西工业大学、西北轻工业学院纺织系助教,1978-1995年历任西北纺织工学院纺织系讲师、副教授、教授。1995年退休。

十二  裴晋昌(1933-  

裴晋昌,山西省太原市人。长期从事纺织材料改性和后加工技术。研究成功以介质阻挡放电产生低温等离子体改性兔毛和羊毛毛条的设备、各种织物的涂层加工设备和后整理化学助剂,获多项奖励。1951-1956年在西北工学院纺织系学习。

上一条:一 实业报国 历尽曲折(1972年前)之《回忆与展望》
下一条:代序《坚持改革 提高质量 再上新台阶》
关闭窗口
 
· 西安工程大学校关工委“银龄...
· 关于开展“学习二十大,奋进...
· 关于发放春节慰问品的通知
· 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征集...
· 畅谈百年奋斗重大成就 喜迎二...
· 关于选聘首批研究员的通知
· 喜迎二十大书画摄影展通知
· 关于2022年开展第五届金婚庆...
· 关于鼓励我校离退休教职工参...
· 关于在离退休干部中开展“建...
· 全省教育系统老干部工作先进...
-更多-

Copyright ©  2012-2013离退休工作办公室. 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仁厚北路二号 邮政编码:71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