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部门概况 | 党建工作 | 政策法规 | 群团组织 | 服务指南 | 养生保健 | 离退休园地 |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离退休园地>>老师教师的回忆>>正文
 
代序《坚持改革 提高质量 再上新台阶》
2013-06-03 16:48 离退办  审核人:

坚持改革  提高质量  再上新台阶

张乐善(原西北纺织工学院院长、教授,81岁)

 

西安工程大学发展成长经历了长期曲折、艰苦奋斗的办学历程。学校前身为1912年创办的北京高等工业专科学校机织科,后经历北平大学工学院纺织系、西北联合大学纺织系、西北工学院、西安交通大学、陕西工业大学等院校。直到1978年在原西北轻工业学院纺织系基础上正式建立隶属于纺织工业部领导的西北纺织工学院。至此,学校进入了独立办学、快速发展的新阶段。

在党的领导下,学校历届领导班子,坚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带领全校师生员工,改革开拓,克服困难,积极进取,使学校发展进步。改革开放30年来,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学校规模不断扩大,校园面积扩大5倍,在校本科生增加8倍、研究生增加60倍;本科专业由10余个增加到54个;师资队伍不仅数量壮大,学历层次明显提高。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200余人,正副教授680余人,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博士生导师6人。教师的科研能力有很大提高,科研成果不断涌现;校内外教学科研基地建设快速发展,为提高教学质量、科研开发和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提供了重要条件。办学100年来,已为社会经济发展培养了近10万名各类专业技术人才,为国家作了重要贡献。学校已经成为一所以工为主,纺织、服装为特色,工、理、文、管、经、法等多学科、特色鲜明的高等学府。

与此同时,退休教师除参与学校的教学、管理和学生创新意识教育之外,还参与社会建设。新世纪以来,校老教授协会组织老教师为省内外20余家企业科技服务、合作科研并开办长、短期培训班4个,培训技术人员200余人。2006年组织20余位老教授编著纺织生产技术知识问答系列丛书10册,共250万字,中国纺织出版社出版发行,为学校赢得声誉。

学校的发展壮大,学校社会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与包括离退休教职工在内的广大师生员工几十年的艰苦努力,辛勤耕耘,无私奉献是分不开的。在庆祝办学100周年之际,回忆往事心情激动,观看巨变鼓舞人心。为了百年庆典,学校离退办和老教授协会精心组织,老教师们大力支持并结合自己亲身参与建校,认真教学的经历,撰写总结回忆文章37篇,编辑了这本《老教师的回忆》小集子,作为礼物献给学校。在撰写过程中,不少老教师不顾高温体弱,热情满怀,求证数据,翻阅资料,查找档案。有80多岁的老教授为写好文章,回忆构思,深夜不能入眠,直到完成任务。其中不少文章写得过程细腻、有血有肉,观点鲜明,感人肺腑。他们对学校的深情厚意可见一斑。这些文章见证了学校发展是坚定地走了依靠群众,艰苦创业,坚持改革,认真办学的正确道路,这对学校今后的发展和建设具有重要的借鉴价值。

在办学100周年庆典之际,退下来的广大教职工,热切希望学校坚持改革,提高质量,再上新台阶。首先希望着力培养信念执着、品质优良、知识丰富、本领过硬的高素质师资队伍。教师应把教学作为首要任务,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其次希望坚持优化专业学科结构,培养应用型、复合型人才,办出特色。第三,希望增强全校人员的团结,尤其是校级领导班子的团结。只有团结,才能克服艰难险阻,不断取得新胜利。

让我们团结起来,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不断增强科技创新和服务社会能力,把学校建成特色鲜明,国内知名的教学研究型大学。  

                      

                 2012 5 26

上一条:一 实业报国 历尽曲折(1972年前)之《在我校原纺织系任教或学习过的专家简介》
已是尾条
关闭窗口
 
· 西安工程大学校关工委“银龄...
· 关于开展“学习二十大,奋进...
· 关于发放春节慰问品的通知
· 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征集...
· 畅谈百年奋斗重大成就 喜迎二...
· 关于选聘首批研究员的通知
· 喜迎二十大书画摄影展通知
· 关于2022年开展第五届金婚庆...
· 关于鼓励我校离退休教职工参...
· 关于在离退休干部中开展“建...
· 全省教育系统老干部工作先进...
-更多-

Copyright ©  2012-2013离退休工作办公室. 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仁厚北路二号 邮政编码:71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