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部门概况 | 党建工作 | 政策法规 | 群团组织 | 服务指南 | 养生保健 | 离退休园地 |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养生保健>>饮食科学>>正文
 
中医保健的九个动词
2014-11-25 08:42 离退办  审核人:

 

 

食用油是我们烹饪必不可少的原料,它可以提供人体必需的营养,但是也经常给人们带来疑惑:哪些油的内容差不多?哪些油差距比较大?我们请营养专家为大家解答如何科学食油。

油脂的主要差别,除了风味之外,主要是脂肪酸种类和比例之间的差异。我们大体可以把常用油脂分成五大类:

第一类:多不饱和脂肪酸特别高,亚油酸特别丰富,难以凝固,耐热性差。

代表油脂:大豆油、玉米油、葵花籽油、小麦胚芽油等。这类油脂中以亚油酸占绝对优势,含少量α—亚麻酸,饱和脂肪非常少。由于亚油酸和亚麻酸都不耐热,亚麻酸尤其怕热,煎炸或反复受热之后容易氧化聚合,对健康十分有害。

烹饪提示:这类油脂适合做炖煮菜,用来炒菜的话尽量别冒烟。

第二类:各类脂肪酸比较平衡,其中油酸最丰富,低温下会浑浊,耐热性较好。

代表油脂:花生油、米糠油、芝麻油、菜籽油等。

烹饪提示:花生油和米糠油用来炒菜没问题,但不宜用来油炸;香油中的香气不能经受高温加热,只能用于凉拌、蘸料,或者做汤时添加;菜籽油适合用来炒菜,但不适合用于爆炒或油炸。

第三类:单不饱和脂肪酸特别多,油酸特别丰富,放冰箱里不凝固,耐热性较好。

代表油脂:橄榄油和茶籽油。

相比于橄榄油,国产茶籽油更廉价一些,它的营养价值、食疗功能并不逊色于橄榄油。买的时候要优先选择压榨生产的产品,其安全性更高,质量也更好。

烹饪提示:橄榄油用来凉拌清香可口,用来炒菜炖菜也可以;茶籽油和橄榄油一样耐热性较好,适合用于日常炒菜,也可以作为拌凉菜的色拉油使用。

第四类:饱和脂肪酸相当多,稍凉一点就会凝固,耐热性最好。

代表油脂:棕榈油、猪油、牛油、黄油等。

烹饪提示:棕榈油由于饱和程度高,耐热性好,长时间受热后氧化聚合少,故而被用在各种煎炸食品当中,包括方便面和炸薯片。

第五类:一些平日少见的坚果油和保健油,比如核桃油、杏仁油、榛子油、亚麻子油、紫苏籽油等。它们通常不经过精炼,而是直接压榨制取,保持了原料的香气和营养价值,富含不饱和脂肪酸、维生素E、磷脂和大量多酚类抗氧化成分。

烹饪提示:这类油最好选冷榨法的产品,食用时不要高温加热,可以用来凉拌或涂面包片等,以便最大限度保持其健康作用。

如何替换食用油:所谓不同油脂的替换,最好是在一、二、三类不同类别中替换。比较理想的方式是用不同耐热性的油脂来做不同菜肴,这样无需特别调和,自然而然实现了不同油脂的配合。至于饱和脂肪酸太高的第四类油脂,除了运动量大的人之外,不建议多数人经常食用。第五类油脂则建议用在早餐,配合蔬菜沙拉或馒头片、面包片等食用,有利于改善早餐的营养平衡。

油脂的每日食用量:凡是植物油都有几个特点:好消化,易吸收,含有维生素E和其他抗氧化成分,不含胆固醇。很多人以为只有某几种油不含胆固醇,或者只有某种油才容易吸收,这是上了广告的当。同时,无论选哪一种,都要记得,每日用量25-30克为宜。

摘自——《益寿文摘》

 

上一条:《自我保健随身行》手册
下一条:大蒜的功用
关闭窗口
 
· 西安工程大学校关工委“银龄...
· 关于开展“学习二十大,奋进...
· 关于发放春节慰问品的通知
· 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征集...
· 畅谈百年奋斗重大成就 喜迎二...
· 关于选聘首批研究员的通知
· 喜迎二十大书画摄影展通知
· 关于2022年开展第五届金婚庆...
· 关于鼓励我校离退休教职工参...
· 关于在离退休干部中开展“建...
· 全省教育系统老干部工作先进...
-更多-

Copyright ©  2012-2013离退休工作办公室. 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仁厚北路二号 邮政编码:71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