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部门概况 | 党建工作 | 政策法规 | 群团组织 | 服务指南 | 养生保健 | 离退休园地 |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养生保健>>饮食科学>>正文
 
大蒜的功用
2014-11-05 09:00 离退办  审核人:

 

大蒜含有多种有益于身体健康的物质,除蛋白质、维生素EC、钙、铁、硒等微量元素外,最受人们关注的是具有增强人体免疫力的S一烯丙基半胱氨酸,及具有杀菌作用的大蒜素。另外,一些成份还能预防循环系统的一些疾病,如稳定血压、改善血液循环、抑制血小板聚集、防止血栓形成、调整糖代谢等。因此,食用大蒜不仅是食物烹调过程中必备的辅料,更是人们日常生活过程中防治疾病的重要手段。现将食用大蒜的功效介绍如下:

  1、消炎杀菌

  大蒜中含有的大蒜素具有广谱的抗菌效果,大蒜汁能在3分钟内杀灭培养基内的细菌。大蒜素对流感病毒、肠道细菌等多致病种微生物都有杀灭作用。

  2、健脑益智

  大蒜中的成分和人体内的维生素B1结合,能产生“蒜胺”,这种蒜胺能促进和发挥维生素B1的作用,增强碳水化合物氧化供能,为大脑细胞提供足够的能量,使思维敏捷。

  3、预防癌症、心脑血管疾病

  大蒜能够阻断致癌物质——亚硝胺的合成,抑制癌细胞生长,对癌细胞具有较强的杀伤力。而它的另一个外号“血管清道夫”,就是说它能够降低血脂和血液的黏稠度、抑制血小板聚集,减少心脏病、脑血栓等疾病的发生。另外,大蒜还具有抗衰老,促进毛发增长的作用。

  4、大蒜的食用量及方法

  长期过量食用大蒜,会导致眼睛视物模糊不清、视力明显下降、耳鸣、口干舌燥、头重脚轻、记忆力明显下降等。所以,蒜虽好,多吃无益,凡事讲究一个“度”。

  根据自身情况,每天约吃2粒生蒜比较合适,熟蒜中的有效成分部分被破坏,摄入量需相对增加。由于发挥杀菌作用的大蒜素,遇热遇咸会很快失去作用,所以最好不放盐生食。

  食用大蒜的最佳方法:把大蒜捣碎成泥,在空气中放置10-15分钟(在此期间蒜氨酸与蒜酶在空气中充分结合产生大蒜素),食用效果最佳。

  5、不宜吃蒜的人群

  (1)肝病患者不宜吃蒜。大蒜中的某些成分对胃、肠粘膜具有刺激作用,可抑制肠道消化液的分泌,影响食物消化,从而加重肝炎病人的恶心等诸多症状。

  (2)非细菌性腹泻者:发生非细菌性的肠炎、腹泻时,不宜生吃大蒜。因为肠道局部黏膜组织有炎症,辛辣的大蒜素会刺激肠道,使肠黏膜充血、水肿加重,促进渗出,使病情恶化。

  (3)眼疾患者:中医认为,长期大量地食用大蒜会“伤肝损眼”。此外,夏秋季吃大量大蒜,对眼睛影响最大。

 

上一条:中医保健的九个动词
下一条:老年人良好健康状态的保护 (六)
关闭窗口
 
· 西安工程大学校关工委“银龄...
· 关于开展“学习二十大,奋进...
· 关于发放春节慰问品的通知
· 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征集...
· 畅谈百年奋斗重大成就 喜迎二...
· 关于选聘首批研究员的通知
· 喜迎二十大书画摄影展通知
· 关于2022年开展第五届金婚庆...
· 关于鼓励我校离退休教职工参...
· 关于在离退休干部中开展“建...
· 全省教育系统老干部工作先进...
-更多-

Copyright ©  2012-2013离退休工作办公室. 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仁厚北路二号 邮政编码:71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