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部门概况 | 党建工作 | 政策法规 | 群团组织 | 服务指南 | 养生保健 | 离退休园地 |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养生保健>>疾病防控>>正文
 
夏季篇之腹泻
2014-06-12 15:57 离退办  审核人:

 

腹泻不是一种独立的疾病,而是很多疾病的一个共同表现。现在就腹泻症状,介绍与其相关的一些疾病及需注意的问题。

  一、定义:腹泻是大肠疾病最常见的症状。正常成年人每天排便1次,成形、色呈褐黄色、外附少量粘液。也有些正常人每日排成形便2-3次,只要无脓血,仍属正常生理范围。

  二、分类:腹泻主要分为急性腹泻和慢性腹泻,急性腹泻病发时期为1-2个星期,而慢性腹泻则在2个月以上,多为肠道病变所致。

  三、腹泻原因

  1、细菌感染:人们在食用了被大肠杆菌、沙门菌、志贺氏菌等细菌污染的食品,或饮用了被细菌污染的饮料后就可能发生肠炎或菌痢,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腹痛、腹泻、呕吐、里急后重、发热等症状。

  2、病毒感染:人体通过食物或其他途径感染多种病毒后易引起病毒性腹泻,如:感染轮状病毒、柯萨奇病毒等病毒后,出现腹痛、腹泻、恶心、呕吐、发热及全身不适等症状。

  3、食物中毒:是由于进食被细菌及其毒素污染的食物,或摄食未煮熟的扁豆等引起的急性中毒性疾病。变质食品、污染水源是主要传染源,不洁手、餐具和带菌苍蝇是主要传播途径。其特点是:患者出现呕吐、腹泻、腹痛、发热等急性胃肠道症状。

  4、消化不良:夏天饮食无规律、进食过多及不易消化的食物,或者由于胃动力不足导致食物在胃内滞留,引起腹胀、腹泻、恶心、呕吐、返酸、烧心、嗳气(打嗝)等症状。

  5、肠道疾病:如慢性细菌性疾病、肠结核、血吸虫病、难辨梭状芽胞杆菌肠炎、大肠癌、淋巴瘤、类癌综合症、炎症性肠病等疾病,均有不同程度的腹泻症状。

  6、着凉:腹泻夏季炎热,在空调房内或开着空调睡觉,腹部很容易受凉,致使肠蠕动增加而导致腹泻。

  7、肠易激综合症:是临床常见的胃肠功能性疾病,是一组包括腹痛、腹胀伴排便习惯改变(腹泻/便秘),粪便性状异常(稀便、粘液便/便秘)等临床表现,持续存在或间歇发作,但无器质性疾病的证据。以20-40岁女性多见。

  8、异体蛋白质过敏:部分人因为对动物蛋白质过敏,如喝牛奶时肠道产生过敏反应,导致腹泻。

  9、生冷和热食物混吃引起腹泻。温度的骤变会造成胃肠黏膜不同程度的损伤,造成胃肠道吸收食物障碍,形成水样的大便。

  10、运动性腹泻:许多药物、疾病致胃肠道手术改变肠道的正常运动功能,促使肠蠕动加速,以致肠内容物过快通过肠腔,与粘膜接触时间过短,影响消化与吸收,产生腹泻。

  11、其他原因:作为疾病如“甲亢”等的伴随症状出现,故遇到病因不明者需进一步检查明确。

  四、检查项目

  1、便常规检查可初步明确腹泻病因,大便培养可进一步明确肠道感染的病原菌,根据培养结果可进行针对性治疗。

  2、除便常规外,还需配合化验血常规、血生化等方面的检查,以整体掌握身体状况,给予综合治疗。

  3、对经上述检查及临床经验性治疗,腹泻症状无缓解者,需进一步行直肠镜、乙状结肠镜等检查及活体组织检查,明确病因。

  4、为明确病因,有些疑难腹泻者尚需进行一些特殊的实验检查。

  五、治疗措施

  (一)病因治疗:针对具体病因,因病施治。

  1、肠道细菌感染引起的腹泻必需抗感染治疗,以针对病原体的抗菌治疗最为理想。三代头孢类、喹诺酮类抗生素如:诺氟沙星、环丙沙星、左氧氟沙星等药物对细菌感染有效。

  2、甲硝唑对肠道阿米巴病(寄生虫病)感染有效。

  3、肠道病毒性感染,属自限性疾病,抗生素治疗无效,可口服一些收敛药物等生物制剂。

  4、因着凉及进食不规律等导致腹泻者,应注意调整生活习惯。

  5、肠激惹综合征为非器质性疾病,无需特殊治疗。注意调整心态及情绪,保持平和。

  6、如经进一步检查确实存在肠道实质性病变者,应根据具体病情治疗。

  (二)、辅助治疗

  1、进食清淡、易消化的半流质食物,禁食牛奶、肥腻、辛辣、生冷或渣多、含粗纤维多的食物。对慢性腹泻者,更需注意营养的补充,宜进食高蛋白、高热能饮食,并逐渐加量,使胃肠道适应。

  2、在积极治疗病因的同时,还应根据具体情况口服和静脉补液,纠正脱水。口服补液盐中含电解质成分适宜,口服补液方便、安全;重者静脉补液治疗。出现低血压休克者,需调整微循环紊乱、纠正酸中毒,可应用血管扩张药及碱性药物。

  3、根据具体病情可口服一些调节肠道菌群的药物(如整场生等),腹泻次数过多者可用止泻剂。伴有心衰、脑水肿、弥漫性血管内凝血等;应及早给予对症治疗。

  六、腹泻并发症

  1、心脑血管意外:老人腹泻时大量水分丧失,会使人体处于脱水状态,导致血容量减少,血液黏稠度增加,血流缓慢,容易形成血栓并堵塞血管,引发冠心病、脑梗塞等严重疾病。

  2、电解质紊乱:人体血液中的钠、钾、钙、镁等电解质,可维持血液酸碱平衡、神经传导功能和心跳节律,腹泻时就会造成这些电解质的缺乏和流失,导致体内电解质紊乱,重者可导致心跳骤停等严重后果。

  3、心律失常:上述的电解质紊乱可能会引起严重的心律紊乱,这对患有心血管疾病的老年人尤为不利。

  4、低血糖:腹泻时一般食欲下降、摄入食物不足,则需要分解体内贮存的肝糖元,以维持血糖稳定。而老年人没有足够的肝糖元贮存物转化为糖,当血糖降低时,老人就容易出现疲软、出汗、心悸、面色苍白及晕厥等一系列低血糖症状。

  5、低血压:由于腹泻导致大量水分丧失,会使人体处于脱水状态,导致血容量减少,重者可致低血压、休克等严重并发症。

  6、贫血:由于消化吸收障碍,蛋白质及其他造血原料如叶酸、维生素B12、铁质等吸收减少,可引起贫血、出现口唇、指甲淡白无华,皮肤干燥,脱屑、神疲乏力,头晕耳鸣,注意力不集中,甚至动辄气促等症状。

  7、身体抵抗力下降:腹泻引起的营养不良、贫血及维生素缺乏等,使人体对传染病及各种感染的抗病能力减弱,易患相关疾病。

 

上一条:夏季篇之中暑
下一条: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冠心病)的注意事项
关闭窗口
 
· 西安工程大学校关工委“银龄...
· 关于开展“学习二十大,奋进...
· 关于发放春节慰问品的通知
· 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征集...
· 畅谈百年奋斗重大成就 喜迎二...
· 关于选聘首批研究员的通知
· 喜迎二十大书画摄影展通知
· 关于2022年开展第五届金婚庆...
· 关于鼓励我校离退休教职工参...
· 关于在离退休干部中开展“建...
· 全省教育系统老干部工作先进...
-更多-

Copyright ©  2012-2013离退休工作办公室. 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仁厚北路二号 邮政编码:71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