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部门概况 | 党建工作 | 政策法规 | 群团组织 | 服务指南 | 养生保健 | 离退休园地 |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养生保健>>运动科学>>正文
 
应对老年人认知衰退的方法
2015-09-30 15:00 离退办  审核人:

 

一、加强营养

生理是心理的物质基础,从食物中获取均衡的营养有助于老人保持健康的身体,抵抗各类身心疾病,同时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减缓认知衰退的速度。

但是老一辈人往往比较节俭,因为自己是从物质较为缺乏的年代走过来的,所以会有“吃的用的有什么好讲究的,能吃饱穿暖就已经相当好了”的想法,对于现在年轻人享受生活的观点并不认同。再加上有些老人会偏执地认为自己是被赡养的人,平时帮家里做不了什么事,在吃的用的上能省点就省点,给小辈减轻负担。因此,常常是剩菜剩饭,凑合一顿。时间一长,就会造成营养不良。其实,药补不如膳补,与其到生病时吃药,不如平时注意保养。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进行合理的营养搭配,并不是一种铺张浪费,毕竟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普遍提高,在吃穿用度上有所讲究,也是生活条件所允许的。老年人尤其在每天的饮食上应适当增加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的摄取,对老年痴呆症患者还应该补充卵磷脂,卵磷脂是大脑的重要组成部分,被誉为“智慧之华”。银杏是增强记忆力的食物,食用银杏果(白果)或有关的药品可促进脑血液循环、氧气和营养的供给。雌激素也有改善思维的功效,近期的研究发现,给更年期绝经后的妇女补充雌激素可显著减少患阿尔茨海默症的风险,而给女性阿尔茨海默症患者补充雌激素能改善病人的认知功能,并防止认知功能的继续衰退。

同时,对于认知障碍较为严重的老年朋友,应当在医生的指导下适当采用药物治疗的方法来防止症状进一步恶化。药物治疗有助于及时减轻症状、控制病情,减缓家人的负担和老人的担忧,是临床精神病医生最常使用的方法之一。而对老年精神疾病患者用药的关键在于早、准、稳。以老年痴呆为例,早,就是指用药要及时,老年痴呆是渐进性的,越早用药就越有助于防止病情的进一步恶化,等到了脑内细胞大量病变或死亡时再用药,就为时已晚了。准,指对不同的老年痴呆症要区分开药,以阿尔茨海默症为例,常见的治疗药物有乙酰胆碱酶抑制剂、胆碱能激动剂和乙酰胆碱释放剂,抗炎药物对阿尔茨海默症也有一定的疗效,某些中草药也能控制阿尔茨海默症的病情。有时,老人可能只是由于某些应激事件或药物中毒而出现类似痴呆的症状,临床上一定要将其与真正的痴呆区分对待,谨慎下药。稳,指用药剂量要适当,老人对药的排解吸收能力、抗过敏的能力都不如中青年人强,药量过大或服用时间过长,易导致药物过敏、中毒或成瘾,因此,在选药时,应尽量使用一些易吸收、副作用小的药物。

二、体育运动

运动对于个体的意义不言而喻,正如那句耳熟能详的“生命在于运动”,而老年人积极参与体育锻炼,不仅能增强身体素质,还能在一定程度上起到防止认知功能衰退的作用。比如,有氧运动可以帮助抑制脑萎缩,特别是生理性脑萎缩。研究表明,每周进行三小时或更长时间的有氧运动后,脑萎缩病人大脑容量中的灰质和白质都有增加的趋势。不过,人到老年,身体素质不如以前,自然不宜多做那些需要较大爆发力的运动,而应多做一些锻炼耐力方面的有氧运动。最好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适当的运动地点、运动方式,并且控制好运动量。如年龄较大、身体并不是很好的老年人,在小区、公园内的广场参加一些运动幅度小的运动,伸伸手弯弯腰,活动活动筋骨即可。另外,做一些“手指操”、“健身操”、“穴位脉络操”等,都是很好的选择。比如手臂反复做旋转运动,手掌与手指的穴位得到刺激,有利于手部和手臂的经脉气血畅流,反馈大脑,亦可达到脑保健的作用。但是要提醒老年朋友注意的是,现在市面上各种养生保健书籍频出,鱼龙混杂,应该选择那些值得信赖的出版社或者医师出版的图书,或者在医生、有资质的按摩师的指导下进行穴位按摩,切不可随意听信“秘方”或“偏方”,造成不必要的伤害。

运动可以健身已是众所周知的,清朝诗人袁枚“八十精神胜少年,登山足健踏云烟”,可见他平时的锻炼使他毫不费劲就可以在众山中览胜。而在我国农村,很多老人都坚持做些力所能及的活计,身体也非常硬朗。的确,我们的身体好像一部机器,长久不用就会生锈失灵,只有经常运动,给它一定的润滑剂,它才会正常运转。

三、脑力锻炼

上文已经提到锻炼身体对于老年人预防认知衰退的重要性,而这里的锻炼和活动不仅指体力活动,还包括脑力活动,我们在强调健体的同时,也不能忽略脑力的使用,不断学习就是其中一项重要的方法。大脑中的细胞问联系要常常巩固,并且形成新的联系,人们才会越来越聪明,否则只会越来越笨。有人根据研究提出健脑十常法,以保持大脑的灵活健康,其中包括:勤学好动;确保充足的睡眠;多读书,多背诵,增加记忆;善于把自己的情绪转入最佳状态;保持好奇心;经常活动手指;多结交比自己年龄小的各方面的朋友,使自己紧跟时代步伐,感染青春的活力;提防忧郁症,保持心情愉快;减缓动脉硬化,预防糖尿病;经常梳头(以防大脑退化)。

增加生活环境中的刺激也是帮助老年人保持认知功能的重要方法。这里的刺激当然不是指一些生活事件给老年人带来的冲击,而是指周围丰富的环境对大脑认知功能的激活。由于许多老年痴呆患者长期住在养老机构中或在家闭门不出,与外界接触较少,因此,如何对这些有限的活动场所进行布置是很关键的,合理地设计,适当地增加各类信息刺激,可以提高老年患者的注意力、思维力和感知能力,可以说这是老年痴呆心理护理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房间和活动场所的布置要有生气,切忌一味追求房间的干净整洁,一般可在房中摆放一些老人自己的作品,如画、字或其他的小装饰,房间的色彩要富于变化,有条件的话,可以根据不同的季节来调节室内的颜色和装饰。除了静态的布置,增加房间里的动态设计也是非常重要的,这包括在房间里摆放盆花,饲养一些小动物,尤其可以饲养一些叫声动听的小鸟和昆虫,这些不仅能增添室内生机,而且使房间中能经常有声音刺激。这里要注意两点:第一,以开电视或收音机的方式来增加刺激信息的效果并不好,尤其对中、重度的老年痴呆患者,这些频率缺乏变化、没有反馈的刺激对老人来说是没有什么意义的;第二,房间中的布置要经常更新,无论设计得有多好,一成不变会降低刺激物的效用,而有时一个小小的变化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与此相结合,还应适当地休息,比如散步,养花、鸟、鱼,听音乐,闭目养神等。很多长寿老人在年届高龄时仍保持旺盛的生命力,丝毫不因外表上的衰老特征而影响他们对脑力的使用。德国的大文豪歌德,在83岁完成了《浮士德》第二部,而我国的著名科学家竺可桢则晚年仍孜孜不倦地献身于科学,并于82岁高龄时完成《中国近五千年来气候变迁的初步研究》一文。他们的故事告诉我们,我们虽然不能阻止衰老的进程,但不懈的努力和坚强的信心仍是扼住命运咽喉的杀手锏。即使是在老年,只要我们仍能坚持运动、勤于思索,感悟人生真谛,那么我们仍然可以活得健康潇洒,不逊于年轻人,因为老年人的生命力并不是浅层地形于外表,而是人生阅历的深层表达,扎根更深,影响力更大。因此,老年人应当形成正确的健康观念,并掌握一定的方法来保持健康。

上一条:冬季养生五原则
下一条:长寿要做到三慢四快!
关闭窗口
 
· 西安工程大学校关工委“银龄...
· 关于开展“学习二十大,奋进...
· 关于发放春节慰问品的通知
· 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征集...
· 畅谈百年奋斗重大成就 喜迎二...
· 关于选聘首批研究员的通知
· 喜迎二十大书画摄影展通知
· 关于2022年开展第五届金婚庆...
· 关于鼓励我校离退休教职工参...
· 关于在离退休干部中开展“建...
· 全省教育系统老干部工作先进...
-更多-

Copyright ©  2012-2013离退休工作办公室. 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仁厚北路二号 邮政编码:71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