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部门概况 | 党建工作 | 政策法规 | 群团组织 | 服务指南 | 养生保健 | 离退休园地 |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养生保健>>心理保健>>正文
 
老年人安全用药参考
2016-04-01 14:47   审核人:

为了促进老年人的合理用药,降低和防范我国老年人的用药风险,日前,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联合解放军总医院、北京医院研制和发布了我国首个老年人潜在不适当用药(PIM)目录(以下简称为“中国PIM目录)。该目录参考了美国、加拿大等8个国家的PIM目录相关文献,并在实证研究过程中参考了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全军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北京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的相关数据等,总计发布了72种中国老年人潜在不适当用药,希望能为临床医生和大众提供用药风险提示。

老年人病多用药多风险大

世界卫生组织(WHO)统计显示:全球有1/7的老年人不是死于自然衰老或疾病,而是死于不合理用药。老年人常用药物的不合理使用在我国也非常普遍,成为威胁老年人健康的重要因素。参与中国PIM目录研制的药师闫妍举例,今年76岁的张大爷,身患高血压、糖尿病、糖尿病视网膜病变、高脂血症、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和上呼吸道感染,多种疾病缠身的结果就是一天要吃16种药,每日用药量累计算下来,他一天就需要吃32片药。最终,张大爷因为吃药引发的体位性低血压住进了医院。王育琴教授指出,老年人由于各系统功能降低,导致机体对药物的吸收、分布、代谢和排泄等功能减弱,加之老年人多种疾病共存,用药种类较多,势必增加发生药物不良反应的风险。

国内一项调查显示,有51.33%的老年人每天服药,其中18.74%的老年人每天同时服用3种药物,2.52%的老年人同时服用6种以上药物。“老年人病多,常常多科看病,要吃的药特别多。很多老年人在用药方面有很大误区。”王育琴指出,有的老人认为各科医生开的药都必须吃;还有部分在干休所的老人,尤其是个别离休老干部,认为吃药多是一种待遇,是党和组织对他的关心;还有部分老人是“恨病吃药”,认为吃药多就可以治好病。而各科医生开药时也可能没有注意到其他科室开药的情况,加上老人对药物不了解,结果导致老人吃了一堆药后出现一系列问题。“在这种情况下,急需有人帮助老年人群建立合理用药的理念,告诉他们用药风险以及如何防范。”

安定等24种药被列为A级风险药物

目前全球共有12个国家/地区制定了PIM目录,王育琴教授介绍,中国的首个PIM目录是通过研究具有代表性的8个国家的PIM目录,再结合中国老年人的疾病构成、中国药品上市情况、以及老年人不良反应高发药品种类等,最终收录了13大类72种/类药物进入目录,列出了每种药物的风险点和风险强度,其中24种药被列为A级风险,即优先警示的药物;同时还研究发布了44种(类)药物在27种疾病状态下存在的74个用药风险点和用药建议。“做这个目录就是要提醒医生和药师,这些药对老年人用药风险大,开药或推荐药物时要斟酌,另外也据此对社会大众进行健康科普宣传。”以神经系统用药地西泮(安定)为例,王育琴指出,失眠的老人很多,他们长期或时不时吃安定。但是安定在老年人体内停留的时间会变长,吃完安定的老人,早上起来会发生“宿醉现象”,即服药次日早晨可出现头晕、困倦、思睡、疲乏和定向障碍,头感觉昏昏沉沉的,走路深一脚浅一脚,跟喝完酒似的。“很多老年人的跌倒和骨折就是因为吃安定这一类的长效安眠药造成的,安定不适合老年人,应找到失眠的原因对症治疗或者换为短效的催眠药物。”在中国PIM目录里,安定被列为24种A级风险药物之一,老年人应尽量避免使用。

扑尔敏等7种非处方药也被列入老年人风险药物

参与目录研制的药师张晓兰介绍,中国PIM目录中还包括7种非处方药物,老年人在药店自行购买使用时应格外注意,其中应用普遍的前三名非处方药分别为:氯苯那敏(扑尔敏)、双氯芬酸钠和布洛芬。以常用的过敏药扑尔敏为例,如有慢性便秘的老年人过敏了,就不能长期服用扑尔敏,因为会加重便秘,这些用药知识在中国PIM目录中均有体现。

宣武医院编制首个中国老年人潜在不适当用药目录

老年人的用药问题备受各国重视,美国、日本等国家都先后发布了本国老年人潜在不适当用药(PIM)目录或判断标准,用以规范本国老年人用药不当行为,降低老年人群的用药风险。这些国家将目录广泛用于老年患者的药物利用调查,为评价医师处方质量提供了一个有用且操作性强的工具。

在我国,刚刚发布的《2014年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年度报告》警示了老年患者合并用药的问题。这个问题有多严重呢?国内一项调查显示,有51.33%的老年人每天服药,其中18.74%的老年人每天同时服用3种药物,2.52%的老年人同时服用6种以上药物。有临床资料表明,服用5种以下药物不良反应发生率在6%~8%,服用6种~10种药物不良反应发生率将增至40%。

老年人由于组织器官逐渐老化,各系统功能降低,尤其肝肾功能的衰退,导致机体对药物的吸收、分布、代谢和排泄等功能减弱。加之老年人多种疾病共存,临床表现复杂,用药种类也比较多,增加了发生不良反应的风险。

日前,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药剂科等综合了其他国家的老年人PIM目录,通过调取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全军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北京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的网络数据,以及北京市参与“医院处方分析合作项目”22家医院的60岁以上老年患者的ADR数据。同时结合美国、加拿大、日本、法国、挪威、德国、韩国和奥地利等8个国家的PIM目录,编制出了我国的老年人潜在不适当用药目录。“一老一小”是药物政策设计的重点,去年国家卫生计生委等六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保障儿童用药的若干意见》,有消息称,国家卫计委儿童用药专家委员会会在今年底拿出一份儿童基本药物候选清单。在老年用药方面,政府正在研究探索将部分老年慢性病用药免费,相关政策也将陆续出台。老年人潜在不适当用药目录将为相关政策的出台提供参考,也可以植入到医院的HIS系统中,为医生的处方把关。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联合解放军总医院、北京医院研制和发布了我国首个老年人潜在不适当用药(PIM)目录(以下简称为“中国PIM目录”)。该目录参考了美国、加拿大等8个国家的PIM目录相关文献,并在实证研究过程中参考了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全军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北京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的相关数据等,共发布了72种中国老年人潜在不适当用药。中国PIM目录目前已在中华医学会《药物不良反应杂志》上发表,并在专业学术会议上进行推广。中国首个PIM目录结合中国老年人的疾病构成、中国药品上市情况以及老年人不良反应高发药品种类等,最终收录了13大类72种(类)药物进入目录,列出了每种药物的风险点和风险强度,其中24种药被列为A级风险,即优先警示的药物;同时还研究发布了44种(类)药物在27种疾病状态下存在的74个用药风险点和用药建议。详见下面各图,点击图片可放大。

c:\users\dell\appdata\roaming\360se6\User Data\temp\204536b9o33zromcgrxg9s.jpg

c:\users\dell\appdata\roaming\360se6\User Data\temp\204539mw8hwwz8qm8omqmj.jpg

c:\users\dell\appdata\roaming\360se6\User Data\temp\204544ah333z03o8bcjphu.jpg

c:\users\dell\appdata\roaming\360se6\User Data\temp\204547fawafz1gc0e6fq0f.jpg

c:\users\dell\appdata\roaming\360se6\User Data\temp\204604ts337j6ujojjxj36.jpg

c:\users\dell\appdata\roaming\360se6\User Data\temp\204608wdpjhp88cdl1ddpc.jpg

世卫组织对中国居民的九条防癌新建议

世界卫生组织向中国居民提出了9条预防癌症的新建议。这9条新建议从字面上看上去很简单,但背后的内容却十分丰富,是世界卫生组织的十几位专家通过多年调查研究、针对中国居民的饮食和生活特点提出的,并对一些公众容易误解的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说。

1. 要严格控制体重

据世界卫生组织的调查资料显示,与20年前相比,中国人的平均体重增加了40%,而中国的癌症发病率则升高了9倍。专家认为,这两组数据充分证明了肥胖是导致中国癌症发病率增高的主要原因。

2. 不吃发霉的食品

世界卫生组织调查发现,多数中国人都有节俭的习惯。他们常常不舍得将已经发霉的食品扔掉,而是将这些食品加热后食用。其实,发霉的食品中含有大量的黄曲霉素,即便将这些食品加热也无法去除其中的黄曲霉素。人们常吃这样的食品,极易患肝癌等癌症。

3. 要少吃熏制、腌制、烤制、油炸和过热的食品

世界卫生组织的专家认为,中国人极爱吃熏制、腌制、烤制、油炸和过热的食品,这是导致中国的胃病、食管癌的发病率高居世界第一的主要原因。这类食品主要包括熏鱼、烤肉、腊肉、咸菜和火锅等。

4. 在吃新鲜的果蔬之前要将其清洗干净

调查发现,中国是世界上农药使用最大的国家。而一部分中国人的卫生习惯并不好,他们常常不仔细清洗新鲜的果蔬就直接食用,这样很容易导致果蔬上的农药进入其体内,从而诱发肠癌、肝癌和脑部肿瘤等癌症。

5. 不酗酒、不吸烟

调查发现,中国白酒和烟草的消耗量都居世界第一位。而酗酒和吸烟是诱发胃癌、肝癌、胰腺癌、肺癌、肠癌、乳腺癌、子宫内膜癌等多种癌症的主要原因。据统计,在我国的癌症患者中,有35%以上人的癌症是由酗酒和吸烟引起的。

6. 不要长期服用可能致癌的药物

受某些观念的影响,很多中国人都有不经医嘱而自行使用药物的习惯,这就大大降低了他们用药的安全性,甚至因用药不当而致癌。据调查资料显示,中国每年至少有20万人因用药不当而致癌。可致癌的药物主要包括阿司匹林、氨基比林、氯霉素、土霉素、利血平、硫唑嘌呤、环磷酰胺、乙烯雌酚、苯巴比妥、异烟肼等西药以及花椒、藿香、款冬花、石菖蒲、砒石;雄黄等中药。

7. 不使用有毒的塑料袋

据调查资料显示,中国是有毒塑料袋使用率较高的国家之一。人们长期使用有毒的塑料袋(尤其是用有毒的塑料袋盛装食品),容易患肝癌、肠癌、乳腺癌、卵巢癌等癌症。鉴别塑料袋有无毒性的方法是:用火将塑料袋点燃,易燃烧的为无毒塑料袋,不易燃烧的为有毒塑料袋。

8. 每天晒太阳的时间不宜超过40分钟

世界卫生组织调查发现,很多中国居民——尤其是老年人都有长时间晒太阳的习惯。而且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人都没有涂抹防晒霜。这是导致中国皮肤癌发病率较高的主要原因。为此,世界卫生组织的专家提醒广大中国居民,每天晒太阳的时间不宜超过40分钟。

9. 不要熬夜

世界卫生组织发现,随着电视、电脑的普及和娱乐场所的增加以及工作压力的增大,每天熬夜(即在凌晨1点以后才睡觉)的中国人越来越多。早在2007年,世界卫生组织就将熬夜列为容易诱发癌症的因素之一。这是因为熬夜会导致人体内褪黑色素(一种能够抑制肿瘤生长的激素)的含量减少,降低人体的免疫力,使人易患癌症。

上一条:延年益寿有妙招
下一条:老人常做家务能长寿
关闭窗口
 
· 西安工程大学校关工委“银龄...
· 关于开展“学习二十大,奋进...
· 关于发放春节慰问品的通知
· 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征集...
· 畅谈百年奋斗重大成就 喜迎二...
· 关于选聘首批研究员的通知
· 喜迎二十大书画摄影展通知
· 关于2022年开展第五届金婚庆...
· 关于鼓励我校离退休教职工参...
· 关于在离退休干部中开展“建...
· 全省教育系统老干部工作先进...
-更多-

Copyright ©  2012-2013离退休工作办公室. 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仁厚北路二号 邮政编码:71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