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部门概况 | 党建工作 | 政策法规 | 群团组织 | 服务指南 | 养生保健 | 离退休园地 |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养生保健>>心理保健>>正文
 
全新观念看晚年
2015-09-30 14:57 离退办  审核人:

 

毕生发展观——人的一生都在发展

人的一生会经历很多阶段:幼儿期、儿童期、青年期、中年期、老年期等,在我们的传统观念里,倾向于认为个体从出生后一直处于成长的阶段,通过自身的成熟及对于外界环境的感知和学习不断获得知识和经验,而成年到老年阶段的心理变化,往往被描述成随着个体逐渐衰老而产生的消极的老化过程。

简而言之,就是有机体从出生到成熟,是心理“发展”和心理活动“增长”的阶段,而经历了成年一定时间的稳定期之后,个体就开始走向衰退了。随着年龄的增加,这种衰退和丧失会越来越严重,这一阶段只能称之为“老化”而不是“衰退”。这种看法把人的心理发展过程简单地划分为儿童时期开始的“发展”和步人老年期的“衰退”,在这种观点下看待老年人的心理活动和心理健康,就变得十分悲观,老年人“丧失”的感受更加被放大了。

然而20世纪70年代以来,以巴尔特斯为首的欧美学者提出关于老年心理的新的发展观点。他们认为人的一生,从胚胎的形成到生命的终结这一全过程始终都是在发展的。也就是说,不止儿童、少年和青年是处于发展期的,成年人和老年人也是在发展的。发展的路径被延伸至人的整个一生。因此,这一观点被称为“毕生发展观”。

“毕生发展观”的主要观点包括:

1.个体发展是整个一生的过程,发展中的行为变化可以在人生中任一时候发生。没有哪一个年龄阶段在调节发展的性质中居首要地位。

2.发展的形式具有多样性,发展的方向因行为的种类而异。

3.任何一种行为的发展过程都是复杂的,发展不是简单地朝着功能增长方向的运动,整个发展总是由获得(成长)和丧失(衰退)的结合组成。

4.心理发展有很大的个体内可塑性(个人内部的可变性),由于个体生活条件和经验的变化,发展可采取多种形式。

5.发展是由多重影响系统共同决定的,个体发展的任何一个过程都是三种影响系统相互作用的产物,这三种影响系统分别是年龄阶段影响,历史阶段影响和非规范事件的影响。

6.毕生心理发展必须从多学科的角度进行探讨,它的研究必须与有关人类发展的其他学科(如人类学、生物学、社会学)结合起来。纯心理学的观点只能描述从妊娠到死亡行为发展的部分表现。

从以上巴尔特斯的主要观点可以看出,毕生发展观不仅仅强调人的一生都处于发展期中,同时还强调人的心理发展的多样性;个体心理能力的发展有早有晚,衰退的时间也有早有晚,发展期、稳定期的时间也各不相同,每一个阶段的变化也不相同;有的个体发展一直比较稳定,但有的个体发展过程中会有波折甚至是暂时的退行。因此,根据这种观点,个体在老年期经历的衰老是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延缓的,也可以采取一定的措施来进行干预。这种观点对于老年人的老龄化所持的是一种乐观的态度。而毕生发展的观点,无论是从理论上,还是实际生活实例中,都得到了一定的支持。

例如,卡特尔提出的双因素智力理论,区分了“流体智力”和“晶体智力”两种不同的智力类型。流体智力是一个人生来就能进行智力活动的能力,即学习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它依赖于先天的禀赋;而晶体智力则是一个人通过其流体智力所学到的并得到完善的能力,是通过学习语言和其他经验而发展起来的。研究表明这两种智力的发展是不一样的,流体智力的发展主要和个体的生理结构及功能有关,这种智力的减退出现得较快。而晶体智力则是随着年龄的渐长而不断积累增加的。

而在生活中,毕生发展的实例就更多了。比如个体可以通过运用一些方法和技巧来适应环境,弥补生理认知功能上的不足。像国外一项对于打字员打字速度的研究就发现,年轻的打字员固然打字速度很快,与之相比,年老的打字员打字速度就会慢一些。但有些年老打字员知道自己可能在手指的运动速度上比不上年轻人,于是他们采取了在打字前预先看文字以缩短文章录入时间的方法,同样可以保证和年轻人相差无几的任务完成速度。

上一条:心理百宝箱——十叟长寿歌等九则
下一条:老年人与子女关系的处理
关闭窗口
 
· 西安工程大学校关工委“银龄...
· 关于开展“学习二十大,奋进...
· 关于发放春节慰问品的通知
· 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征集...
· 畅谈百年奋斗重大成就 喜迎二...
· 关于选聘首批研究员的通知
· 喜迎二十大书画摄影展通知
· 关于2022年开展第五届金婚庆...
· 关于鼓励我校离退休教职工参...
· 关于在离退休干部中开展“建...
· 全省教育系统老干部工作先进...
-更多-

Copyright ©  2012-2013离退休工作办公室. 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仁厚北路二号 邮政编码:71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