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部门概况 | 党建工作 | 政策法规 | 群团组织 | 服务指南 | 养生保健 | 离退休园地 |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养生保健>>心理保健>>正文
 
老年人与子女关系的处理
2015-09-30 14:55 离退办  审核人:

 

为了与子女和睦相处,老年人最好能努力做到以下几点。

首先,老年父母要更新观念、转换意识,尽力弥补“代沟”。随着时代发展、社会进步,一些旧的思想观念受到毫不留情的冲击,一些新思想、新观念便应运而生,并开始为社会和人们所接受,形成了一股势不可挡的观念变革潮流。如果老年父母还固守老观念,必然会掉队落伍,这就要求老年人必须在创业观念、消费观念、婚姻观念、生育观念、伦理观念、时间观念、效率观念和法制观念等方面进行意识更新和转变。只有这样,老年人才能与子女有共同认识和共同语言。

其次,老年父母对子女要理解宽容。由于老少生理特点差异,形成的兴趣爱好也不同。这些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作为父母应该予以理解,采取宽容态度。比如,年轻人思想活跃,追求时髦,许多年轻人喜欢旅游,喜欢穿着入时。老年人对这些不要过分苛求、干涉,要予以理解,显出老年人宽容厚爱的态度。随着经济收入的提高和人们生活条件的改善,年轻人追求物质及精神享受也无可厚非。自己以前没赶上好日子过,下一代赶上了,应为他们感到高兴。老年人艰苦奋斗,目的也是为了让下一代过好日子。

再次,老年人要给予子女慰抚和支持。老年人的子女多处在青年或壮年时期,他们年轻气盛,创新意识强,在生活的道路上,难免会遇到一些曲折和坎坷。在这种情况下,父母应该及时安慰他们,使子女们吸取教训,振作精神,继续前进。千万不能冷嘲热讽,更不能采取幸灾乐祸的态度,这样只能会拉大两代人之间的距离。子女遇到挫折和困难,最需要抚慰,这时老年人应该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循循善诱地开导子女,他们就会感到温暖。当子女在受到挫折而灰心丧气、萎靡不振时,要鼓励他们,以自己的丰富生活经历教育启发,给他们以鼓舞和力量。这样,子女必然会感到父母是自己精神的支柱和生活中的依靠,而不会觉得父母是“多余的人”。长辈在子女眼里就成了温暖和帮助的源泉,又是可信赖的年长“朋友”和模仿的榜样。

最后,老年人要注意个体的生理心理卫生和仪表风度。生活中,有很多子女对父母的穿着仪表很关心。可是,有不少老年人却不修边幅,不讲卫生,还满不在乎,子女们都对此很不满意。要知道,现在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老年人们也应该适应时代潮流,不仅要注意心理修养,讲究内心的美,而且还要注意仪表风度美。老年人也要讲究衣着、打扮人时,蓬头垢面,破衣烂衫,子女们肯定也不会赞同。老年人若不听取子女的想法,坚持己见,子女们会远离你,出门也不愿跟父母走在一起,这样下去,父母子女关系就会越来越疏远。而如果老年人有文化、有风度,子女也会愿和父母在一起,父母与子女关系便会更加融洽。

上一条:全新观念看晚年
下一条:老年谣
关闭窗口
 
· 西安工程大学校关工委“银龄...
· 关于开展“学习二十大,奋进...
· 关于发放春节慰问品的通知
· 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征集...
· 畅谈百年奋斗重大成就 喜迎二...
· 关于选聘首批研究员的通知
· 喜迎二十大书画摄影展通知
· 关于2022年开展第五届金婚庆...
· 关于鼓励我校离退休教职工参...
· 关于在离退休干部中开展“建...
· 全省教育系统老干部工作先进...
-更多-

Copyright ©  2012-2013离退休工作办公室. 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仁厚北路二号 邮政编码:71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