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部门概况 | 党建工作 | 政策法规 | 群团组织 | 服务指南 | 养生保健 | 离退休园地 |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养生保健>>心理保健>>正文
 
秋季养生保健知识
2014-10-15 14:22 离退办  审核人:

 

  一、秋季饮食偏向

  秋天是最适宜进补的季节,因为秋天最有利于去旧更新,调养生机、只要稍加滋补,便能收到祛病延年的功效。中医讲究“四季五补”,即春季“升补”,夏季“清补”,秋季“平补”,冬季“滋补”,四季宜“通补”。

  秋天气候较为干燥就是所谓的秋燥。空气中缺少水分,同样人体也缺少水分,故需要补充水分,但喝白开水并不能抵御秋燥带来缺水效应。古人对付秋燥早有良方,即“朝朝盐水,晚晚蜜汤。”也就是白天喝点儿盐开水,晚上喝点儿蜂蜜水,这样既是补充人体水分的好方法,又是秋季养生良方,还可起到通便的效果。

  下面简单介绍一些适宜秋季进食的食物及其功效:

  1、萝卜

  萝卜具有吸气、消食、止咳、化痰、生津、除燥、散淤、解毒、利尿功效,不仅营养丰富,而且有较高的食疗价值。因此民间有“秋后萝卜赛人参”的说法。这里就向大家介绍几种萝卜的功效。

  (1)口腔溃疡

  榨取鲜萝卜汁100毫升,加凉白开100毫升,调匀后漱口,每日早、中、晚各漱1次,对口腔溃疡有一定疗效。

  (2)扁桃体炎

  榨取鲜萝卜汁100毫升,加甘蔗汁100毫升,调匀后用温开水冲服,每日23次,可消炎解毒。

  (3)哮喘

  榨取鲜萝卜汁300毫升,加蜂蜜30毫升,调匀后用温开水冲服,每次服100毫升,每日3次,具有一定的润肺止喘疗效。

  (4)防止血管硬化

  胡萝卜中所含的槲皮素、山萘酚能增加冠状动脉血流量、降低血脂、促进肾上腺素的合成,有降压强心的作用。胡萝卜中含有琥珀酸钾盐,有助于防止血管硬化,降低胆固醇及血压的作用。胡萝卜素在体内可转变成维生素A,防止夜盲症的发生。

  此外,萝卜还有消胀、抗癌、通便等作用,胡萝卜更有“小人参”的美誉。

  2、百合

  百合不仅味道鲜美,而且营养丰富,百合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及钙、磷、铁等微量元素,是老幼皆宜的营养佳品。当然百合的药用价值也很高,《本草纲目》中也有百合可润肺止咳、宁心安神、补中益气的记载。现介绍两种常用的食用方法:

  (1)百合粥

  百合50克,粳米60克,先将百合与米分别淘洗干净,放置锅内,加水,用小火煨煮。等百合与粳米熟烂时,加糖适量,即可食用。也可在百合粥内加入银耳,则有滋阴润肺之功效;或加入绿豆,具有清热解毒之功效。

  (2)百合汤

  百合去杂质后洗干净,放置锅内,加水煮至极烂,加入适量白糖,连汤食用,若等汤水温和后加蜂蜜调匀服用,则对肺热咳嗽有特殊功效。

  3、梨

  秋后是水果收获的季节,对付秋燥,养生水果当属梨和甘蔗。梨有生津止渴,止咳化痰、清热降火、养血生肌、润肺去燥等功能;甘蔗有滋补清热的作用,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当然,适合秋季吃的水果还有苹果,桔子、香蕉、山楂等。

  梨生吃能明显解除上呼吸道感染所出现的咽喉干、痒、痛、音哑,

  以及便秘、尿赤等症状。将梨榨成梨汁,或加澎大海、冬瓜子、冰糖少许,

  煮饮,对天气干燥、体质火旺、喉咽干涩者,具有滋润喉头、补充津液的功效。

  由于梨和甘蔗均性寒,所以对那些脾胃虚寒、消化不良的人,不宜多食。

  4、红薯

  红薯中含有多种人体需要的营养物质。每500克红薯含蛋白质11.5克、糖14.5克、脂肪1克、磷100毫克、钙90毫克、胡萝卜素0.5毫克,另含有维生素B1B2C与尼克酸、亚油酸等。其中维生素B1B2的含量分别比大米高6倍和3倍。特别是红薯含有丰富的赖氨酸。

  红薯被人们称为“土人参”,是一种味美价廉的长寿食品。其味甘性平微凉,能够生津止渴、润肺滑肠、补脾益胃、通利大便,还具有抗癌作用。

  红薯是低热量、低脂肪的食品,还能阻止碳水化合物变成脂肪,在秋季食用能够起到减肥的作用。但是红薯不可一次食用过多,否则会出现烧心、肚胀排气等症状;患胃溃疡及胃酸过多的人食用时需注意。

  5、栗子

  栗子主要用于养胃健脾、补肾强筋,在滋补方面,可与人参、黄芪、当归等媲美。

  栗子营养丰富,据测定,栗子里面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胡萝卜素、维生素、矿物质等多种营养物质,其中栗子中含碳水化物为70%左右。

  栗子中含有核黄素以及维生素B2,常吃栗子对日久难愈的小儿口舌生疮和成人口腔溃疡有显著疗效。可促使皮肤、指甲、毛发的正常生长,提高视力,减轻眼睛疲劳感。

  栗子中所含的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和维生素、矿物质等,能防治冠心病、高血压、动脉硬化、骨质疏松等疾病。可增强机体免疫力、补脑健脑、减轻关节炎症状,是抗衰老、延年益寿的营养佳品。

  6、芝麻

  芝麻含有大量的脂肪和蛋白质、膳食纤维、维生素B1B2、尼克酸、维生素E、卵磷脂、钙、铁、镁等营养成分;芝麻中的亚油酸有调节胆固醇的作用;丰富的维生素E能防止过氧化脂质对皮肤的危害,抵消或中和细胞内有害物质游离基的积聚,可使皮肤白皙润泽,并能防止各种皮肤炎症。

  7、花生

  花生富含维生素、蛋白质、脂肪、核黄素、不饱和脂肪酸和钙、磷等,《本草纲目》中记载:“花生悦脾和胃、润肺化痰、滋养补气、清咽止痒。”《药性考》中也说:“食用花生养胃醒脾,清肠润燥。”可见其对脾胃失调、咳嗽气喘、贫血、便秘、肠燥等都有很好的治疗作用,是一种老少皆宜的食品。

  花生在食用时要连着外皮一起吃,这样既能补虚又能止血,尤其适合手术病人恢复期和病后体虚的人食用。

  花生虽好,但有以下情况者尚需注意:

  (1)痛风

  痛风是一组嘌呤代谢紊乱所致的疾病,患者均有高尿酸血症。由于高脂饮食会减少尿酸排出,加重病情,所以痛风急性发作期应禁食花生,痛风缓解期也只能适量进食。

  (2)胆囊切除者

  胆汁对于脂肪的消化和吸收有重要意义。人吃饭后,胆囊收缩,将胆汁排入十二指肠以利消化吸收。高蛋白和高脂肪的食物对胆囊刺激最强,使胆汁大量排放。胆囊切除后,胆汁无法储存,影响对花生等油料作物中脂肪的消化。

  (3)胃溃疡、慢性胃炎、慢性肠炎

  患此类疾病者多有慢性腹痛、腹泻或消化不良等症状,饮食上宜少量多餐、清淡少油。花生属坚果类,蛋白质和脂肪的含量过高,不易消化吸收,故需注意。

  (5)高脂蛋白血症

  饮食结构不合理是导致高脂蛋白血症的重要原因,因此饮食治疗的原则是限制热量、减少饱和脂肪酸和胆固醇的摄入。花生是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多吃加重病情。

  8、谷类

  白米、小米、糯米、玉米、黑豆等也是非常适宜在秋季食用的。在一年之中,任何一个季节的饮食都离不开五谷杂粮,尤其是秋季干燥渐冷的气候对人体造成的影响,更需要这些五谷杂粮来抵御干燥,达到抗秋燥和养生保健的目的。

  9、肉类

  肉类食品繁多,这里着重介绍鸭肉的功效。

  鸭为水禽,性寒凉,肉质鲜美且营养丰富,可补充人体必需的蛋白质、维生素,以及钙、磷、铁等微量元素,具有滋阴养胃、利水消肿的作用,适宜滋阴养津以防秋燥,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

  鸭肉的做法很多,可烧,烤,炖,炒,煲汤等。鸭肉中含氮浸出物比畜肉多,所以鸭肉味美,烹煮时,加入少量盐,能有效地溶出氮浸出物,会获得更鲜美的肉汤。下面两种食补方供参考:

  (1)老鸭冬瓜汤

  整鸭1只,瘦肉30克,冬瓜100克切块,海参、芡实、苡仁各15克煮汤至烂熟,有补虚作用。

  (2)老鸭虫草汤

  取虫草10克放入老鸭肚中,加水炖熟调味食用,对久咳虚喘、腰膝酸痛、体虚乏力者有作用。

  虽然秋季是养生进补时节,但也需要有针对性,不可盲目乱补。不可逢补必肉,多补少出,打破身体平衡。

  二、秋季注意事宜

  秋季万物成熟,果实累累,正是收获的季节。但是气温由热转寒,早晚温差较大。此时,阳气渐收,阴气渐长,人体生理活动也适应自然环境的变化,机体的阳气随之内收,因此,秋季养生保健必须注意保养内存阴气,也就是中医所说的“秋冬养阴”,以适应自然界阴气渐生而旺的规律,从而为来年阳气生发打基础,不应耗精而伤阴气。所以,在生活起居方面,秋季需注意以下几种情况:

  1、早睡早起

  适当做一些晨练,既可以呼吸一些清新的空气,促进新陈代谢,又有益于肢体功能活动的锻炼,有助于身体的健康。

  2、适当“秋冻”

  夏去秋来,秋风拂面,虽凉还不至于寒,人们还能耐受,不妨进行一点锻炼,逐渐增强体质,适应气候的变化。有意识地让机体“冻一冻’,避免多穿衣服产生的身热汗出。但是“秋冻”还要根据天气变化来决定,应以自己感觉不过于寒冷为标准。进人深秋时就应注意保暖,若气温骤降,一定要多加衣服。

  3、清静养神

  秋季草枯叶落,花木凋零,秋风秋雨易使人感到萧条、凄凉,勾起忧郁的心绪。老年人容易产生情绪低落,多愁善感。这时候最好多听一听音乐,或静下来读一本好书,或与好朋友聊天,或到户外散步,这些都能排解苦闷的情绪。

  4、适当运动

  金秋季节,秋高气爽,是运动锻炼的大好时机。根据自身特点来选择运动项目,如慢跑、散步、做早操、练气功等。随着天气逐渐转冷,运动量可适当增加,在严冬来临之前,体质会有所提高、增强抗寒耐冻的能力。

 

 

上一条:老年谣
下一条:退休三字经
关闭窗口
 
· 西安工程大学校关工委“银龄...
· 关于开展“学习二十大,奋进...
· 关于发放春节慰问品的通知
· 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征集...
· 畅谈百年奋斗重大成就 喜迎二...
· 关于选聘首批研究员的通知
· 喜迎二十大书画摄影展通知
· 关于2022年开展第五届金婚庆...
· 关于鼓励我校离退休教职工参...
· 关于在离退休干部中开展“建...
· 全省教育系统老干部工作先进...
-更多-

Copyright ©  2012-2013离退休工作办公室. 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仁厚北路二号 邮政编码:71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