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部门概况 | 党建工作 | 政策法规 | 群团组织 | 服务指南 | 养生保健 | 离退休园地 |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养生保健>>心理保健>>正文
 
用积极的心态,感受幸福的生活
2014-02-24 15:45 离退办  审核人:

 

幸福到底离我们有多远,怎么样才能得到幸福,这是困扰许多人的问题。下面从几个方面来分析人和幸福的关系,了解怎么样才会更幸福。

    一、幸福是什么

    幸福就是心理欲望得到满足时的状态。一种持续时间较长的对生活的满足和感到生活有巨大乐趣并自然而然地希望持续久远的愉快心情。幸福的定义可以很广,有的人认为有钱了,过上物质富裕的生活就幸福;也有人说有个爱自己,关心自己,体贴自己的人就幸福;也有人说在自己老的时候还可以牵着自己的爱人在公园里散步也叫幸福。幸福的定义也可以很简单,其实开心快乐就是幸福,暂时的快乐是小幸福,维持时间长了就是大幸福。

    小时候,一根棒棒糖就会满足,过年时,我们会因为新衣服而高兴,一点小小的满足就够开心一整天。为什么小孩子的幸福指数比较高呢,因为思想单纯,容易满足,当我们长大了再也找不回那份童真,想要的也越来越多,社会压力随之增加,得到的总是满足不了自身的期望,自然感觉不幸福。所以有人总是说:还是做小孩比较好,还是上学时候最幸福。

    二、幸福离我们有多远

    幸福就在我们身边,生活中并不缺少幸福,只是缺少发现幸福的眼睛,当我不知道幸福离我有多远时,我很努力,我努力向幸福迈进,我以为幸福就在遥远的彼岸等我。可是彼岸真的就是幸福吗?

    其实幸福很简单,它就在我身边,只是我们只看到远处的风景却时常忽略身边的美丽。饿了的时候,有一碗香喷喷的面;困了的时候,可以美美的睡上一觉;难过的时候,有个人开导你;遇到挫折时,有人能帮你一把;想家时,能陪陪父母;有了爱人,可以跟他过平淡的日子。这些都是生活中最平凡的幸福。其实拥有健康才是最幸福的,没了健康还有什么幸福可言。

许多人都会认为,当他们拥有财富,取得成功的时候就是他们得到幸福的时候。然而这确是一个错误的观点,许多富有的人,他们其实过的并不幸福,甚至是像生活在地狱般的痛苦。不是有很多的电影明星、名人,沉迷于赌博、吸毒,或是因种种原因,最终走上了自杀的道路。

    由此我们不难看出,金钱并不是万能的,他不能给我们带来真正的幸福!幸福应该是一个过程,是你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为别人所作出的贡献所创造出的财富,从而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

生活的每个阶段都有幸福,有着不同的幸福感,只是有的幸福感对你的刺激很小,小到被忽略了,例如生命和健康。学会挖掘你的幸福、感受你的幸福。你会发现,活着,就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啊,至少它给了你体味幸福机会。

    三、感知幸福

    哲学家费尔巴哈在《幸福论》中有句非常著名的话:“一切有生命和爱的动物,一切生存着和希望生存的生物之最根本的和最原始的活动就是对幸福的追求。”可见,幸福对于我们所有人来说是多么的重要。幸福是每个人都在追求的,也许它在每个人的心中存在的形式会有所不同,例如:一个企业家他的幸福可能源于看着自己的企业走向世界;一个老师最大的幸福也许是看着自己的学生成长成才;一位农民,他的庄稼大丰收,这可能就是他的幸福。所以,不同的人对幸福会有不同的答案。

    有这样一个小故事,一个总在帮助人的天使遇见了一个诗人,诗人年青、英俊、有才华且富有,妻子貌美而温柔,但他却过得不快活。天使问他:“你不快乐吗?我能帮你吗?”诗人对天使说:“我什么也有,只欠一样东西,你能够给我吗?”天使回答说:“可以。你要什么我也可以给你。”诗人直直的望着天使:“我要的是幸福。”这下子把天使难倒了,天使想了想,说:“我明白了。”然后把诗人所拥有的都拿走。天使拿走诗人的才华,毁去他的容貌,夺去他的财产,和他妻子的性命。天使做完这些事后,便离去了。一个月后,天使再回到诗人的身边,他那时饿得半死,衣衫褴褛地躺在地上挣扎。于是,天使把他的一切还给他。然后,又离去了。半个月后,天使再去看看诗人。这次,诗人搂着妻子,不住向天使道谢。因为,他得到幸福了。对于诗人,他曾经拥有的一切在他看来都是理所应当,谈不上幸福可言,可当他真正失去的时候,他才知道了原本生活的可贵,当再度拥有,他才懂得如何珍惜,原来,不是自己不够幸福,而是缺乏一颗对幸福去感知的心灵,幸福就是对现状的一种接受和肯定。

    四、珍惜幸福

    过去的物质生活远远比不上今天的丰富,大家一样都生活的特别充足和幸福。 但是现在,虽然我们拥有着丰富的物质生活,却总不乏有内心空虚寂寞,感到绝望和痛苦的人。这就是在用一种缺乏感知的心态面对生活,有时候,缺乏感知和感恩,会让自己更容易的被击垮,没有力量去坚定的站着。其实幸福就是一种心态,一种感知,要幸福停留在我们的身边首先就是要拥有感恩的心,我们来到这个世界上,父母赐予我们可以感受幸福的生命,我们应该感恩。在我们脆弱无助的时候,那些曾经帮助过我们,陪我们一同走过风风雨雨艰难困苦的伙伴,我们应该感恩,因为有他们我们还可以幸福的有人陪伴,一起承受,共同分享。感知着身边点点滴滴的幸福,哪怕是一点点不起眼的小事,只要它足够温暖,就有力量成为我们心里的一点阳光,那么,快乐会多一点,生活也会因此变得甜一些。

 

上一条:养老三字歌
下一条:老年人心理平衡的秘诀
关闭窗口
 
· 西安工程大学校关工委“银龄...
· 关于开展“学习二十大,奋进...
· 关于发放春节慰问品的通知
· 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征集...
· 畅谈百年奋斗重大成就 喜迎二...
· 关于选聘首批研究员的通知
· 喜迎二十大书画摄影展通知
· 关于2022年开展第五届金婚庆...
· 关于鼓励我校离退休教职工参...
· 关于在离退休干部中开展“建...
· 全省教育系统老干部工作先进...
-更多-

Copyright ©  2012-2013离退休工作办公室. 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仁厚北路二号 邮政编码:71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