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部门概况 | 党建工作 | 政策法规 | 群团组织 | 服务指南 | 养生保健 | 离退休园地 |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养生保健>>心理保健>>正文
 
圆满人生八重天(一)
2013-11-15 16:11 离退办  审核人:

 

朱象三

人的生命与智慧,具有先天最复杂的结构与功能;并具有后天自主的思维能力与行为的目的性。但生命和智慧的形成发挥,却与其有关系统以及周围的环境作用密不可分。这种相对于生命的客观外在事物,皆名之以天。这个天也包涵着承载生命的生物体本身。

孔子十五有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行不逾矩。这是他在2000年以前的社会条件下,由一个普通人进入圣贤阶段的生命历程,直到现在仍对我们有极大的启示,也是每个人应有的奋斗方向。但是社会发展到现阶段,科学的发达、教育的普及、物质生活的充沛、医药卫生的进步、社会文化与人们思想认识的大大提高、古人和我们己不能相比。从人的寿命来说,以往活到70多岁已很少有,如今人均寿命业已超出这个目标,百多岁已属常见。据科学研究,人寿命应在120岁左右。从思想认识说,以往所谓天人合一的最高境界,只是认识到人是一般地存在于天地间,受制于天,一切顺其自然发展,就是思想行为的最好准则。现在则进一步从自然进化的观点,从生态整体运化与协和的观点,从人与自然可互动的观点来看待天人合一,要求生命要参与自然、社会的进化,以推动人类社会与自然的永续发展,才是人类生命的终极目标,也是人类生命的最高价值所在。因此,我们的要求就要比古人更高一些,在个人与社会的共同努力下,人人都可谱奏出自己生命的乐章,圆满地完成生命应有的历程。

这里将生命从形成到消亡,划分为八个阶段,因为它必然联系着与外在的客观世界,而将这个阶段称为生命的八重天,也是生命与天合奏的八重乐章。

1乐章  承天

每个生命的形成,既承接着父母遗传物质的全部信息,也承载着人类进化史的脉络与轨迹,并且秉受着父母生命历程与胚胎形成过程中种种环境条件的影响。人类生命不只是一代一代简单地传承延续,而且也还在极缓慢地不断地有所进化中。遗传物质应该相对地有所稳定,但也绝不是自古不变的。变是进化的依据,那些认为基因组的遗传物质,只是在无外界影响下的随机自变与随机漂移的理论,将会被证明是错误的。

人类珍爱新生命,关爱下一代,是人类延续,人类社会发展进化的基础,因而对待下一代应有使命感、责任感。

为了新一代的更强、更好,优生首要优本。作父母的就要要求自己有健康的体魄,有相结合的伦理道德,以使遗传物质更丰富、更有作用力,对后代不造成思想情感的障碍;还要要求双方情感的自然欢愉,并共同保障生命在胚胎中有良好发育的环境条件。

人类关护后天的残疾,但不应有先天的残障。骨肉亲情感,使个体生命有自我放大的感受,有瓜瓞连绵的喜悦。这也是所有高等动物对自己生命能得到满足的重要组成部分。亲情感是在繁衍的参与过程中,在相互爱抚中,并做出高额付出后的自然结果。因而,所谓克隆的无性繁殖以及试管婴儿等,将人间至情变成工厂化的物质生产,是违背进化原则与伦理原则的。

 2乐章  盈天

新生命的降临,虽然携带有丰富的遗传信息,潜孕着神奇的力量与智慧,但是所有先天信息的有效表达与组建成功,还依赖于后天能量、物质、信息充盈地滋润,若有亏缺,将造成某些组织发育的停滞。人们幼儿发育期需要有较长的时间,正是因为结构复杂性的需要;同时,因结构的复杂性,也就需要较全面复杂的营养保证。当然营养也因幼儿发育阶段、吸收、消化能力有不同的需求。

生命的奇妙,一是先天所携带的遗传密码可以全面、有序、有节地自组织出完整的生物体;二是有着较强的发育弹性,能依据后天信息,自调适其适应能力。如某些组织器官因用进废退、因长期的适度刺激,可产生功能性、方向性的变化。67周岁以前的幼儿期在发育过程中弹性较大,如在某些体能方面进行一些诱导、熏陶、训练,可以使之有较快、较多的发展完全是可能的。当然它也受先天基因组的制约,而且其弹性适应度也是有限的,若超过接受阈值,还将起破坏作用;或是某些方面有较大的发展、太快的成熟,也将抑制其它方面相应的协同与协调,而出现生理、心理结构的偏差;或智能、性格的特殊。因之太强调幼年期人为的培育,也可能产生病态的人类、病态的社会。幼年期应以充盈先天体能的全面发展为主,再依据各种条件,适当地加以引发、训练也是可以的。

人类所以成为万物之灵,主要是智能的发展。现代人的脑容量以体脑比最为突出。脑海中的神经组织是人类智慧的基础,先天已为我们的大脑提供了1000多亿功能不同的神经元,因而可以接纳、储存、处理巨量的信息。虽然有着这么好的生理基础,但智慧不能遗传,必须靠后天的积累、提高与升华。当不同功能的神经元接获信息后,又需要互相传递,通过组合才能做出判断与反应。各神经元可因所获得的信息类别与其强度,即时生长出众多的轴突与突触而与有关神经元相互衔接,并形成网络,使信息能及时地得到传递与处理。人类大脑在进化中,就具有众多各有其功用的神经元,这是先天赋予的潜能,而形成智慧则是靠后天信息的刺激与网络的复杂严密程度,再是靠后天的所获信息的数量与质量。由于社会文化的作用,人类已对各种纷杂外在世界的信息表象,有了较统一的名称词汇与内涵,并逐步系统化、数理化,形成了较丰富的经验、观点、理论。经过一代一代的再丰富、再提高,使所谓信息已成为知识,不惟大大加快了人的认识程度,也大大加快了人类大脑处理信息的能力,且不断地提高着人类智慧的发展。

幼儿阶段,大脑的神经元还是一些空白,所感触到的外界信息,只是些模糊的印象,需要靠别人的帮助,使其印象逐步具体化。而幼儿在34岁以后也正是最易接受信息的阶段,特别是对初始信息,印象最深、记忆最深、模仿性最强、潜化力也最大。这时的父母和与之接触较多的人群,所有一言一行都会起到较大的影响。这个时期也是培养幼儿爱心、情趣,以及求知欲、动手参与等良好心理性格与行为习惯养成的最好时机,若再内化成为生命的本质,将为以后处人做事奠定较稳固的基础。

多方位、较大量的信息影响,是幼儿神经网络形成与丰富的重要条件。虽然大多的信息或知识,仍只是模糊的概念性的东西,但是只要有所接纳、储存,在以后也将会逐渐被化解、融通、感悟。现时代的孩子或城市中的孩子都较往昔的或农村中的孩子聪明些、学的快些,就是因接触面广,看到、听到的多,也就是神经网络形成发育较快的结果。(未完待续)

 

(信息来源:http://ltx.nwsuaf.edu.cn/jklt/index.htm

 

上一条:圆满人生八重天(二)
下一条:养生保健
关闭窗口
 
· 西安工程大学校关工委“银龄...
· 关于开展“学习二十大,奋进...
· 关于发放春节慰问品的通知
· 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征集...
· 畅谈百年奋斗重大成就 喜迎二...
· 关于选聘首批研究员的通知
· 喜迎二十大书画摄影展通知
· 关于2022年开展第五届金婚庆...
· 关于鼓励我校离退休教职工参...
· 关于在离退休干部中开展“建...
· 全省教育系统老干部工作先进...
-更多-

Copyright ©  2012-2013离退休工作办公室. 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仁厚北路二号 邮政编码:71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