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部门概况 | 党建工作 | 政策法规 | 群团组织 | 服务指南 | 养生保健 | 离退休园地 |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养生保健>>心理保健>>正文
 
退休老人修德寡欲益长寿
2013-09-12 10:59 离退办  审核人:

 

退休老人由于角色和地位转变,心理会出现一些变化;加上生理上的变化,会产生忧愁善感、偏执多疑、孤独烦躁、遇事易怒等不良情绪,影响身心健康。中医认为,喜、怒、忧、思、悲、恐、惊等七情长时间刺激,会导致机体生理功能失调。因而,老年养生保健必须进行精神调节。

第一,要重视道德修养。孔子提出“仁者寿”、“大德必得其寿”、“德不孤必有邻”等观点;唐代名医孙思邈说“百行周备,虽绝药饵,足以暇年;德行不克,纵服玉液金丹未能延寿”;明代医家龚廷贤也说“积善有功,常存阴德,可以延年”。医学家多年研究也得出结论,90%长寿老人都是德高望重之人。无论古今中外,人们都认为“积善,积德,亦积寿”、“德高寿自长”。

第二,要做到清心寡欲。《黄帝内经·素问·上古天真论》说:“夫上古圣人之教下也,恬憺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从来。是以志闲而少欲,心安而不惧,形劳而不倦,气从以顺,各从其欲,皆得所愿。所以能年皆度百岁而动作不衰者,以其德全不危也”。人到老年,基本完成了自己的历史使命,要淡化色欲、权势欲和钱财欲,善于解脱精神负担,不为过去失误的后悔自责,不为现在的得失多虑,更不能对未来抱不切实际的期望。知足长乐,保持宁静平和的心态。
 
第三,要以宽容的心态处世待人。人有德行才能豁达大度,从容谦和。与人为善,多为他人着想,多做好事善事,必然心情愉快,有助于增强免疫功能,对健康大有好处。世界卫生组织提出修德健康长寿新概念:不损人利己;能辨别真与伪、善与恶、美与丑;按照社会行为规范准则支配思想行动。
 
第四,老有所为。老人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和条件,选择一两项活动,以丰富晚年的生活。修德寡欲,培养和保持良好的心理和精神状态,能使气血调畅,“精气内持,故其气从以顺,邪不能为害”,有益健康,才能延年益寿。
 

(文章来源:养老信息网)

 

上一条:人老多豁达 体健益长寿
下一条:老年人如何控制自己的愤怒?
关闭窗口
 
· 西安工程大学校关工委“银龄...
· 关于开展“学习二十大,奋进...
· 关于发放春节慰问品的通知
· 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征集...
· 畅谈百年奋斗重大成就 喜迎二...
· 关于选聘首批研究员的通知
· 喜迎二十大书画摄影展通知
· 关于2022年开展第五届金婚庆...
· 关于鼓励我校离退休教职工参...
· 关于在离退休干部中开展“建...
· 全省教育系统老干部工作先进...
-更多-

Copyright ©  2012-2013离退休工作办公室. 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仁厚北路二号 邮政编码:71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