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部门概况 | 党建工作 | 政策法规 | 群团组织 | 服务指南 | 养生保健 | 离退休园地 |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党建工作>>理论学习>>正文
 
“四个全面”是实现中国梦的战略总布局
2015-03-09 16:45 离退休党总支  审核人:

 

党的十八大之后,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时代发展和战略全局的高度,提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带领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迈向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新时代。中国梦是人民的梦、强国的梦,靠什么来实现中国梦?2014年底,习总书记提出了“四个全面”的思想,为实现这一梦想做了战略总布局。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实现中国梦战略总布局的关键一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基础。这一步战略任务完成如何,既关系到我们党的承诺能否兑现和取信于民,也关系到中国梦能否顺利推进和由梦想变为现实。目前,时代的列车已经开进了2015年,距离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只剩短短5年时间。同时,我们现在与建成包括城乡全体人民,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个领域的全面小康社会,在一些指标上差距较大。在这种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习总书记把全面小康的奋斗目标放在中国梦的大格局中加以强调,并将其视为中华民族复兴的重要里程碑,充分说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对于实现中国梦非常之关键。

全面深化改革是实现中国梦战略总布局的动力支撑。习总书记履职初就宣示“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2013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用创新思维和全局观念,以极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思想、新战略、新举措。全面深化改革,重点在“全面”,关键在“深化”,根本在“改革”。改革是个系统工程,经历30多年的改革发展,目前已经到了攻坚期和深水区,面临的问题复杂、矛盾凸显、任务艰巨,需要加强顶层设计、攻坚克难。因此,新一轮改革要在各个领域统筹规划、全面推进,通过不断全面深化改革,为实现民族复兴提供不竭动力。

全面依法治国是实现中国梦战略总布局的有力保障。2014年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了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战略决策。强调法律之外无特权,主张公平正义,彰显法治权威。“依法治国,首先是依宪治国;依法执政,关键是依宪执政。”全面依法治国,与全面深化改革如同“车之双轮”、“鸟之两翼”,贯穿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滚滚向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有力法律保障。

全面从严治党是实现中国梦战略总布局的政治保证。党是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核心力量,是实现中国梦的根本保证。所以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全面从严治党,关键是要“从严”,包括严肃地抓作风建设、严格地反“四风”,严厉地打“老虎”捉“苍蝇”惩腐败。只有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力量才能不断增强,民族复兴的梦想才能顺利实现。因此,全面从严治党,不仅关系到我们党自身有没有力量,也关系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没有坚强的政治保证,更关系到中国梦的战略总布局是否协调。(作者 陈秀丽)

 

上一条:习得官德篇——习近平引用的古典名句
下一条:从严治党锻造坚强领导核心 ——五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
关闭窗口
 
· 西安工程大学校关工委“银龄...
· 关于开展“学习二十大,奋进...
· 关于发放春节慰问品的通知
· 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征集...
· 畅谈百年奋斗重大成就 喜迎二...
· 关于选聘首批研究员的通知
· 喜迎二十大书画摄影展通知
· 关于2022年开展第五届金婚庆...
· 关于鼓励我校离退休教职工参...
· 关于在离退休干部中开展“建...
· 全省教育系统老干部工作先进...
-更多-

Copyright ©  2012-2013离退休工作办公室. 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仁厚北路二号 邮政编码:71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