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部门概况 | 党建工作 | 政策法规 | 群团组织 | 服务指南 | 养生保健 | 离退休园地 |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党建工作>>理论学习>>正文
 
先进典型材料 《把党支部建设成为离退休干部的精神家园》
2014-10-27 15:59 离退休党总支  审核人:

 

 

把党支部建设成为离退休干部的精神家园

教育部离退休干部局第28党支部

2014710日)

  教育部离退休干部局第28党支部现有离退休干部71人,其中离休干部2人,退休干部69人;司局级干部27人,处级干部44人;党员70人,占98.6%。多年来,在教育部直属机关党委、离退休干部局党委的领导支持下,28支部认真落实中央和上级党委关于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的工作要求,认真组织开展各项活动,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做好离退休党支部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努力把党支部建设成为离退休干部的精神家园。自2003年成立党支部以来,多次被教育部机关党委评为优秀党支部。

  一、加强政治引导,坚定理想信念,着力满足老同志政治需求

  我们结合老同志思想实际和退休生活特点,把组织、引导、凝聚老同志作为首要任务,有针对性地开展党支部工作。

  一是加强政治学习和思想建设,永葆政治本色。我们采取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坐下来学”与“走出去看”相结合,组织老同志深入学习党的大政方针、重大战略部署。近年来,重点学习了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报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聆听有关辅导讲座和政治时事热点报告,积极组织支部同志参加部“离退休干部大讲堂”、学习座谈会、各类参观活动等。考虑到有的老同志高龄、多病的实际情况,传达上级会议精神和学习文件一般不超过两个小时;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老同志,不硬性要求参加集体学习活动,而是由支部委员电话沟通或登门听取意见。我们鼓励老同志多学习、多思考、多交流,不少同志主动撰写学习体会文章,3位同志的文章刊登在局党委《学习园地》上。我们感到,认真学习不仅是老同志政治生活的必须,也是他们的自觉需求。正是通过学习,使老同志们保持思想常新、信念坚定、理想永存。

  二是坚持过好党组织生活,不断增强党员意识和归属感。多年来,我们坚持每月开展支部活动,努力做到形式多样、内容充实、实际效果好。请支部老同志作专题讲座,充分利用支部的现有资源,请曾担任社科司、民族教育司等主要领导的老同志给大家讲党史、谈体会,介绍教育改革发展和相关领域的前沿问题,大家反响很好。组织过好集体生日,从2005年起每年“七一”给70岁以上“逢五、逢十”的老同志过集体生日,召开座谈会,给每个过生日的老同志写生日贺词、购买生日蛋糕和寿桃等,把给老同志过生日与过党的生日结合,请他们谈自己在党的关怀下成长进步的历程,充分表达对党的忠诚和对党的事业的热爱。有的老同志把支部写给自己的生日贺词拿给家人看,挂在客厅里。通过集体过生日,老同志们受到教育和鼓舞,进一步增强了相互间的了解和感情,增强了支部的亲情和凝聚力,感受到“党支部就是老干部之家”。坚持做好走访慰问,我们支部人数多、病号多,重病或做过手术的就有18人(其中癌症6人,不能自理的7人)。多年来,我们坚持做到凡住院必探望,送去关爱亲情,鼓励他们树立信心,战胜疾病;对居住分散的定期看望;对远赴国外探亲的重病号也通过电子邮件保持联系;对因病致困的及时帮助申请困难补助;凡有特殊需求,想方设法给予照顾。一位退休干部身患骨癌,多次住院,痛不欲生,加上自费药昂贵,家人感到身心疲惫、焦头烂额。支部得知情况后,7名支委商量共同捐款近千元;为解决病人吃饭困难,主动帮助联系流食,按时到医院送餐,病人和家属都很感动。

  二、加强精神文化建设,创新活动方式,着力满足老同志多样化、个性化服务需求

  一是搭建学习平台,组织学习现代信息应用技术。信息社会两件宝:智能手机和电脑,但这恰恰是许多老同志的弱项。去年,教育部启动“银龄温暖工程•资源共享平台建设”。党支部主动与北京邮电大学和北京语言大学“夕阳再晨”大学生志愿者服务队联系,组织开办电脑和智能手机应用技术培训,根据老同志实际,采取一对一、一对二、对三等方式,手把手地教,在老同志中掀起了一股学习热潮。20139月以来,在北京邮电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大学生志愿者大力支持、热情服务下,已举办老同志电脑和智能手机培训22班次,培训约210余人次。70岁以上的老同志参加学习的积极性最高,成为培训班的主要群体,年龄最大的83岁。在组织培训的基础上,建立了QQ网员和银龄工程之群友网交流平台,老同志们在网络空间中留言、交谈,相互鼓励,积极传递网络正能量。老同志们说,通过电脑和手机培训,学到了新知识、新技能,方便了生活,开阔了眼界,振奋了精神,真好比是“雪中送炭”。2014327日,《人民日报》刊登了我支部老同志在大学生志愿者指导下学习电脑的照片,大家很受鼓舞。同时,老干部与大学生相互学习,一起交流,可以携手共进,同心共筑“中国梦”。

  二是创新宣传方式,用身边的感动激励快乐生活。为增强党支部工作的生动性及吸引力,我们充分挖掘和利用老同志身边的人和事,来教育影响自己,引导老同志们快乐生活。近年来,我们以“精彩人生留足迹,平凡往事不平凡”为题,先后出版了30多期宣传板报,有简介,有故事,有照片,文字有长有短,配以诗歌和插图,已宣传介绍了50多位老同志的事迹和情况。进入马年,又以“再造幸福写新篇,追梦你我他”为题,采取移花接木手法插图,对60多位党员的特点和情况用诗歌形式做形象介绍;组织汇集了200余条带“马”字的成语,供大家学习分享。有的老同志拄着拐杖到活动站拍照留念,有的把写自己的诗歌抄下来贴在家里。宣传板报展现的是老共产党员的精神风采,表达的是对党的歌颂和热爱之情。我们感到,创新宣传方式,是把党支部建设成为老干部精神家园的有效举措。

  三是举办小运动会,重在人人参与,增加生活情趣。针对老干部年高体弱、行动不便、活动范围受限的情况,我们每年在活动站内举办小型化、趣味性强的小型运动会。根椐老同志兴趣和爱好,筛选出飞镖、套圈、扑克、麻将等九个比赛项目,宗旨是友谊第一、比赛第二、重在参与,较好地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有的党员说,小运动会把迎新春搞得红红火火、热热闹闹,反映了28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我们支部参加局里组织的趣味运动会人数最多、成绩最好,这也得益于我们每年举办迎春趣味小运动会。

  四是组织小合唱队,丰富生活,提高素养。几年来,支部坚持组织大家唱好歌、唱红歌,还选唱外文歌曲,有20多位老同志参加合唱团活动。老同志自已选歌曲、自已伴奏、自己指挥,多次参加离退休干部局、街道、小区组织的文化活动。北京电枧台还曾采访并播放了我们的节目。201312月,教育部离退休干部局举办“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文艺演出,我们演出的诗歌联唱获得好评,还被推荐到部机关老同志迎春茶话会上演出,充分展示了我们28支部老党员、老干部的风采。

  五是开办小讲座,开阔视野,分享成果。我们支部有不少老同志去国内外探亲、旅游。为分享他们的所见所闻和快乐,我们适时组织小讲座,有的介绍和展示了以色列的风土人情;有的介绍去俄罗斯旅游的精彩见闻等,大家兴致很高,也受到教育。每年春节前,我们支部都组织一起联欢、聚餐、相互祝福。大家不在意吃什么,吃多少,更看重的是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健康长寿。

  三、加强支委会自身建设,团结协作,着力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一是老书记传帮带,支委会团结协作、甘于奉献。我们支部成员也是老干部,身体难免有这样那样的病,家里难免有这样那样的事儿。但多年来,我们支部成员心齐风正、团结协作,自觉克服家庭事务、身体健康等方面的困难,积极主动地为老同志们服好务。老书记高爱玲曾任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政治素质高,领导经验特别是党务工作经验丰富,她率先垂范,团结带领支部班子努力工作,热情服务,身患癌症后仍坚持工作。老书记的“传帮带”使我们传承了不辞辛劳、甘于奉献的良好作风。现任支委中,有的身患多种疾病,有的家属生病、家务事多,但都能克服困难,积极动脑筋、想办法,主动做好支部服务工作;有的把活动搞得丰富多彩;有的被称为“好管家”,在工作中认真细致、尽职尽责;有的被称为“老黄牛”,每次支部学习、活动,都默默无闻地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又总是最后一个离开。我们感到,支委会是我们党支部的核心和“智囊团”,大家的辛勤努力和无私奉献是我们建设精神家园的中坚力量。

  二是注重建章立制,加强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为加强党支部建设,我们建立了学习活动提示制度、活动站值班制度等。坚持活动站每天开放,每天有专人值班,由30多位老干部轮流值日,实现了自我管理、自我服务。20137月,在国管局和部离退休干部局的大力支持下,重新装修了活动站。装修后的活动站明窗净几、一尘不染;橱柜、书柜、电视柜、电茶炉等设备齐全;既能满足数十位老同志喝上洁净、安全的开水,又有在客厅三面墙上安装的三块白板作为支部开展宣传教育活动的阵地,使活动站利用率很高。有读书、看报的,也有打麻将、玩扑克等娱乐活动的,充分发挥了活动站学习、会议、活动、医务健身和人际交往等多种功能,大大方便和愉悦了老同志,活动站已经成为老同志的精神家园。

各位领导、各位同志,我们深知,支部工作中还有很多不足,我们将乘这次大会的东风,虚心向兄弟单位学习,继续以求真务实、勇于创新的精神做好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在推动发展、服务老干部、凝聚人心、促进和谐中发挥积极作用,为实现“中国梦”、“教育梦”作出积极贡献!

(文章来源:教育部老干局)

 

上一条: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
下一条:论营造党内生活新常态
关闭窗口
 
· 西安工程大学校关工委“银龄...
· 关于开展“学习二十大,奋进...
· 关于发放春节慰问品的通知
· 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征集...
· 畅谈百年奋斗重大成就 喜迎二...
· 关于选聘首批研究员的通知
· 喜迎二十大书画摄影展通知
· 关于2022年开展第五届金婚庆...
· 关于鼓励我校离退休教职工参...
· 关于在离退休干部中开展“建...
· 全省教育系统老干部工作先进...
-更多-

Copyright ©  2012-2013离退休工作办公室. 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仁厚北路二号 邮政编码:71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