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部门概况 | 党建工作 | 政策法规 | 群团组织 | 服务指南 | 养生保健 | 离退休园地 |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党建工作>>支部建设>>正文
 
中办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引起强烈反响
2016-03-10 14:50   审核人:

不久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对做好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工作提出了要求,作出了部署。

文件印发后,各地各部门承担这项工作的负责同志、从事老龄科学研究的专家学者和离退休老同志纷纷表示,《意见》体现了党中央对离退休干部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广大离退休干部的尊重与关爱,是做好新时期离退休干部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开启了这项工作科学发展的新航程。

党中央对老同志关心爱护的生动体现

党中央一贯高度重视老同志、重视老干部工作。2014年11月,中央组织部召开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与会的“双先”代表和离退休干部工作部门负责同志,并发表饱含深情的重要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真切的话语和鲜明的态度,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离退休干部的亲切关怀。”北京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蔡淑敏说,《意见》是贯彻落实“双先”表彰大会精神的重大举措,精准回应了老同志关心关注的问题,集中体现了党中央对离退休干部的深厚感情。

《意见》把离退休干部工作放在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适应人口老龄化的大局大势下审视,提出“四个更加注重”的工作原则,确立“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的价值取向,提出“充分体现离退休干部特点和优势、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工作方向,并对加强离退休干部工作的组织领导提出具体要求,推动形成完善的离退休干部工作制度机制。

大家认为,这是把党中央对广大老同志的深切关爱和对离退休干部工作的高度重视转化为顶层设计和制度安排的关键一步,在离退休干部工作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

山东省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厉彦林认为,《意见》深入研究新形势新变化和离退休干部队伍在群体结构、思想观念、活动方式、服务管理中出现的新情况,积极推进离退休干部工作观念、体制、机制和方法创新,必将在离退休干部工作发展历程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意见》为离退休干部工作部门‘定位’,为离退休干部工作‘定向’,为离退休干部工作者‘定心’,为基层离退休干部工作开展提供了总的遵循,是推动离退休干部工作全面发展的重要法宝。”河南商丘市委老干部局局长王培富说。

推进离退休干部管理服务工作创新发展

专家表示,当前,在离退休干部群体中,退休干部已成为主体,而现行的政策规定、体制机制等主要是针对离休干部这一群体而设计的,适应“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展开,顺应老龄事业发展趋势,创新退休干部管理服务工作是形势所需,也是离退休干部工作转型发展的重要方面。

“退休干部迅速增加,服务保障工作任务越来越繁重,靠原单位组织和机构的力量,越来越难以适应和满足广大老同志的服务需求。”民政部离退休干部局局长于文俊说,《意见》强调顺应老龄事业发展趋势,主动衔接老龄化社会服务保障体系,综合利用各种养老资源做好服务工作,将更好地满足老同志的养老服务需求,为广大老同志安享幸福晚年提供了有力的政策保障。

推进离退休干部工作转型发展,既要强化以人为本、服务为先理念,又要贯彻全面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的要求。

公安部离退休干部局局长毕晓明表示,《意见》从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高度,对离退休干部提出了严格要求,特别要求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参加集体学习、组织生活,以及不能信仰宗教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划出底线,为离退休干部工作部门加强离退休干部管理提供了依据和遵循。

“《意见》对‘既重服务、又重管理’提出新的要求。这就要求老干部工作者不仅要当好‘服务员’,照顾好离退休干部的晚年生活,还要当好‘宣传员’和‘引导员’,使他们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中航工业离退休人员管理局局长高军说。

中组部党建读物出版社原总编辑李平安表示,自己退休前后多次参加基层组织建设和老干部工作的调研,接触过的离退休干部都认为,党中央把离退休干部纳入从严治党、从严治吏的范围理所应当,大家都愿意接受严格管理,做到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

推动离退休干部积极参与正能量活动

把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作为老干部工作的价值取向,对在老同志中开展以“展示阳光心态、体验美好生活、畅谈发展变化”为主要内容的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活动作出明确要求和规定,这是《意见》的一大特色。

《意见》正式下发后,各地离退休干部纷纷表示,开展正能量活动,“体现了党中央对老同志的极大尊重和信任,非常受鼓舞”,感到“有压力,但更有动力、更有信心”,并普遍认为,正能量活动是对“宝贵财富”的新认识、新定位,是满足老同志发挥作用真诚愿望和追求健康生活的最佳载体,是促进社会和谐因素生成和成长的强大引擎。

浙江省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王文序表示,广大离退休干部经历过革命、建设、改革的长期考验,具有丰富的政治智慧、工作经验和人生阅历,也有为党、为国家、为社会、为人民继续发挥余热的强烈愿望,正能量活动满足了离退休干部实现自我价值、得到他人认可、获得社会尊重的精神需求。

全国老龄办副主任、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党委书记吴玉韶认为,走中国特色的应对人口老龄化道路,其中一项主要内容就是树立积极老龄观,鼓励老年人参与社会建设,充分发挥老年人作用。因此,在广大离退休干部中开展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活动,扩大老年人社会参与,将为我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提供可资借鉴的经验。

广大离退休干部工作者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好《意见》,让正能量活动在各地蓬勃开展,让每一位有意愿、有能力的老同志参与其中、有所作为,让老同志的正能量如涓涓细流汇成浩瀚大海,生生不息地传递开来。

上一条:离退休党委组织支部书记、委员学习培训
下一条:中办印发《方案》 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关闭窗口
 
· 西安工程大学校关工委“银龄...
· 关于开展“学习二十大,奋进...
· 关于发放春节慰问品的通知
· 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征集...
· 畅谈百年奋斗重大成就 喜迎二...
· 关于选聘首批研究员的通知
· 喜迎二十大书画摄影展通知
· 关于2022年开展第五届金婚庆...
· 关于鼓励我校离退休教职工参...
· 关于在离退休干部中开展“建...
· 全省教育系统老干部工作先进...
-更多-

Copyright ©  2012-2013离退休工作办公室. 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仁厚北路二号 邮政编码:71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