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部门概况 | 党建工作 | 政策法规 | 群团组织 | 服务指南 | 养生保健 | 离退休园地 |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政策法规>>学校制度规定>>正文
 
中共西安工程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工作的意见
2013-06-03 14:16 离退办  审核人:

 

    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组织部、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和中共陕西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实施意见》的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现对进一步做好我校离退休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做好离退休工作的重要意义

    离退休教职工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离退休工作是学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离退休教职工的服务管理,是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体现,是实践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重要体现,是中华民族尊老、爱老、敬老、助老传统美德的重要体现,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和谐校园的必然要求。照顾好离退休教职工的生活,继续发挥他们的作用,是党和国家的一贯政策,是学校各级领导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加强和完善离退休工作机制是学校健康稳定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全校各单位(部门)要从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出发,进一步提高对离退休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有关离退休工作的方针政策,切实使离退休教职工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要求得到落实,把我校的离退休工作推上新台阶。

    二、离退休工作服务管理机制及职责

    我校对离退休人员的服务管理工作实行“两级管理”体制,按照“统一管理、部门协同、职责明确、服务落实”的原则,实行学校党政统一领导,离退休工作办公室统筹管理,各二级单位(各教学单位、职能部门、直属单位)密切配合、齐抓共管的有效工作机制。

    ()离退休工作服务管理机制

    学校成立离退休工作领导小组,离退休工作领导小组由校党委书记任组长,校长任副组长,校老龄工作委员会组成人员为成员。离退休工作办公室是校党委、行政领导下的离退休工作的职能部门,代表学校执行相关工作职能;各二级单位执行相关工作职能。离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以学校为主,各二级单位配合,退休教职工实行校、各二级单位两级管理。在两级服务管理中,二级单位调整合并的,其离退休人员按合并后的二级单位管理;二级单位调整撤销的,其离退休人员应由最后调离的二级单位管理;在学校人才交流中心办理退休的人员,由转入学校人才交流中心前所在的二级单位管理。

    (二)离退休人员服务管理工作职责

    校离退休工作领导小组职责

    1. 贯彻执行党和政府有关离退休工作的方针政策,提出学校离退休工作的总体要求,听取离退休工作的情况汇报,研究解决离退休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2. 督促学校有关部门和单位贯彻落实党和政府关于离退休工作的政策、规定。

    3. 每年召开校情通报会、离退休人员座谈会,听取离退休老同志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和要求。

    离退休工作办公室(总支)职责

    1. 贯彻落实党和政府关于离退休工作的方针政策,制定并实施离退休人员服务管理制度和年度工作计划。

    2. 会同学校有关部门和单位落实离退休人员的政治和生活待遇。

    3. 加强和改进离退休人员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调动离退休人员关心学校发展、促进和谐的积极性。

    4. 鼓励和支持离退休人员在学校的教学、科研和关心下一代工作等方面发挥作用。

    5. 加强老年活动中心建设,开展有益于离退休人员身心健康的文体活动和参观学习活动,丰富离退休人员的精神文化生活。

    6. 会同原单位及有关部门,做好重大节日和离退休人员生病住院期间的走访慰问,对有特殊困难的孤寡、子女不在身边的老同志给予更多的关心和帮助。

    7. 负责离退休人员的日常接待和调查研究工作,及时向上级领导和有关部门反映离退休人员的意见和要求。

    8. 负责办理离休人员丧葬事宜,协助家属办理退休人员丧葬事宜。

    9. 负责离退休人员的信息采集、管理和统计工作以及离退休工作经费的管理和使用。

    10. 负责老年文体组织的服务管理,会同东片高校办好老年大学。

    11. 协调、指导各部门、各单位的离退休工作。

    12. 完成上级交办的其它工作。

    各二级单位的工作职责

    1. 各二级单位要把离退休工作列入本单位议事日程,在政治上、生活上关心离退休教职工。教职工退休时,各二级单位领导要通过谈心、交流等方式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并组织召开一定范围的欢送会。

    2. 积极发挥离退休教职工作用。在工作需要、本人愿意、身体健康状况许可的情况下,注意发挥其学术专长以及参谋、咨询和关心教育下一代工作中的作用。

    3. 在重大节日期间,如重阳节、春节等,各二级单位要采取不同形式组织召开座谈会或组织开展看望、慰问离退休教职工活动,每年以适当形式向离退休人员通报本单位的发展情况,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各二级单位组织有关庆祝、纪念活动或其它集体活动时,可以邀请离退休教职工或选代表参加。

    4. 离退休教职工生病住院期间,各二级单位应该主动关心并派人看望慰问。离退休教职工去世后,各二级单位要主动协助家属按有关规定处理好丧葬事宜。

    5. 负责接待处理本单位离退休教职工的来信来访,做好相关信息服务工作。

    三、认真落实离退休教职工的政治、生活待遇

    (一)坚持和完善离退休教职工政治待遇各项制度。认真落实离退休干部阅读文件、听报告、参加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向离退休教职工通报情况,组织离退休教职工就近就地参观学习,走访慰问离退休教职工等制度。学校每年分别召开一至两次情况通报会,使离退休教职工及时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国内外形势、学校发展情况。

    (二)认真贯彻执行离退休教职工生活待遇的有关文件规定。执行党和国家有关政策规定,按时足额发放离退休费,保障离退休教职工在医疗上享受相应待遇。在进行涉及离退休教职工切身利益的改革时,同步研究制定相应的保障办法和措施。落实好离休干部、退休校级领导每年进行一次身体健康检查和退休教职工每两年进行一次身体健康检查的工作;继续办好家属区医疗点,改进工作,加强管理,为老同志就诊提供方便。

    (三)离退休工作各项经费随着学校的发展,逐年有所增加,保证离退休工作开展得更加丰富多彩。

    (四)建立对有特殊困难离退休教职工的帮扶机制。各二级单位要加强对帮扶工作的组织和指导,对有特殊困难、孤独鳏寡、高龄的离退休教职工给予关心照顾,帮助他们解决生活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和问题。鼓励和支持工会、团委、学生会、研究生会积极开展助老活动,加强对青年学生志愿者助老工作的指导。提倡离退休教职工互助友爱,依托社区,建立离退休教职工邻里之间互相关心、互相帮助机制,给予有困难的离退休教职工精神上的鼓励和生活上的关照。

    四、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党支部建设和思想政治建设

    (一)全面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党支部建设。认真贯彻中央组织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工作的意见》,把离退休党支部建设纳入学校党委基层组织建设总体规划。选拔党性强、威信高、身体较好和愿意来工作的同志担任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和委员。从离退休教职工党员实际出发,本着有利于教育管理、有利于参加组织活动和发挥作用的原则,优化组织设置,创新活动方式,保障活动经费,保证离退休教职工党员每月参加一次组织生活。健全离退休职工党支部组织生活制度,推进学习型党支部建设,同时要深入开展“共产党员永不退休”主题教育活动和“五好”离退休党支部创建活动,努力创建支部班子好、党员队伍好、组织设置好、活动开展好、群众反映好的“五好”党支部,使之成为组织老同志、凝聚老同志、教育老同志的坚强堡垒,充分发挥离退休党支部在推动学校科学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校园和谐中的作用。

    (二)全面加强和改进离退休教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育,引导离退休教职工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科学发展观,学习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引导离退休教职工深刻理解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珍惜光荣历史,永葆革命本色,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在学习教育活动中以正面教育、自我教育为主,采取喜闻乐见、生动活泼的方式,充分调动离退休教职工参与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离退休党总支和离退休工作办公室及学校有关部门要围绕国家现代化建设和学校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及离退休教职工共同关心的热点问题,做好解疑释惑工作。要深入调查研究,把思想政治工作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强对离退休党支部成员的培训工作,每年有计划的组织学习,发挥他们在离退休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中的骨干作用。

    五、加强老年活动场所的建设,积极开展学习和文体活动

    加强对现有离退休活动场所的管理和维护,在加大硬件投入的同时逐步完善软件设施配置,使之成为老同志之家。离退休工作办公室要坚持“教、学、乐、为”相统一的原则,从有益于离退休老同志身心健康出发,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积极向上的文体活动,引导广大离退休教职工走出家门、锻炼身体、陶冶性情、延年益寿。

    六、充分发挥离退休教职工的积极作用

    (一)加强组织引导工作。学校领导支持发挥离退休教职工的积极作用,有关职能部门要从实际出发,根据离退休教职工的身体状况、兴趣爱好和专业特长,本着自觉自愿、量力而行的原则,鼓励离退休教职工在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以及关工委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相关部门要研究制定相应管理办法,为离退休教职工发挥作用创造条件。

    (二)充分发挥离退休教职工的作用。充分发挥离退休教职工参与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的积极作用,对于构建和谐校园、促进学校快速发展至关重要。通过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离退休教职工党支部、老科协、老教协等涉老组织的活动,在师生员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中发挥积极作用;在提高青年教师教学、科研水平中发挥传、帮、带作用;在党风廉政建设、师德师风建设、学术道德规范建设中发挥推动作用;在和谐校园、和谐社区建设中发挥促进作用。

    七、进一步做好离退休教职工的服务管理工作

    (一)做好“双高期”离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在落实好离休干部有关政治待遇不变、生活待遇略为从优的政策规定的同时,离退休工作办公室要针对离休干部普遍进入高龄、高发病期的实际情况,满怀感情,主动服务,全心全意为离休干部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制定相应的服务管理办法。对行动不便、身患重病、身边无人照料的离休干部,要定期派人走访,了解他们的身体和生活情况,及时给予关心照顾。

    (二)做好退休教职工的日常服务管理工作。学校组织部、人事处、财务处、离退休工作办公室要在学校党政领导下,履行好各自的职责,建立完善的服务管理机制,做好退休教职工政治、生活待遇的落实等工作。离退休工作办公室要切实履行日常服务管理职责,认真做好服务管理工作,督促各有关部门落实好退休教职工政治、生活待遇,为他们参加活动、发挥作用服好务。

    (三)各二级单位要关心本单位离退休人员,落实有关规定,配合离退休工作办公室做好服务管理工作。

    八、进一步加强对离退休工作的领导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高度重视离退休工作,并把它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要求,坚持和完善领导责任制。学校成立离退休工作领导小组,分管领导代表学校党政主抓离退休工作。每年召开一至两次离退休工作领导小组工作会,研究解决离退休工作中的重要问题,督促检查全校离退休工作。学校领导要利用重大节日走访慰问老同志,注意听取老同志的意见和建议,对老同志反映的突出问题,关系到老同志切身利益的重要问题要高度重视,做好工作。

    (二)健全校、各二级单位两级管理体制,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建立健全离退休工作的两级管理体制,发挥各单位的积极性,共同做好离退休工作。在学校党政的领导下,各二级单位要把离退休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完成,要把离退休工作摆到重要位置,要在政治上、生活上关心老同志,形成离退休工作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离退休工作办公室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强调查研究和组织协调,全心全意为全校离退休教职工服务,有关部门在制定涉及离退休教职工利益的政策规定前,要征求离退休工作办公室的意见。组织、人事部门要把离退休工作作为组织、人事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认真研究解决工作中的主要问题。其他有关部门要发挥职能作用,配合做好离退休教职工的服务管理工作。

    (三)加强离退休工作部门建设。根据离退休工作任务日益繁重的实际,及时调整、充实工作人员,把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作风过得硬、对老同志有感情的同志选派到离退休工作部门工作。加强对离退休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提高他们的思想政治素质、政策理论水平、服务管理能力、调查研究能力和改革创新能力。学校将不断改善离退休人员开展活动的条件,充实工作力量,保证工作经费。党委组织部和人事处对离退休工作者,既要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又要真情关怀、真心爱护,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工作、学习和生活中的各种困难,为他们的成长进步创造条件,做到事业留人、感情留人、适当待遇留人。加强离退休工作部门及全校离退休工作人员的作风和职业道德建设,学校每两年表彰一次离退休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大力宣传离退休工作的先进典型,树立和展示离退休工作人员的良好形象。

 

中共西安工程大学委员会

                                   20111214

 

上一条:西安工程大学教职工丧事办理暂行规定
已是尾条
关闭窗口
 
· 西安工程大学校关工委“银龄...
· 关于开展“学习二十大,奋进...
· 关于发放春节慰问品的通知
· 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征集...
· 畅谈百年奋斗重大成就 喜迎二...
· 关于选聘首批研究员的通知
· 喜迎二十大书画摄影展通知
· 关于2022年开展第五届金婚庆...
· 关于鼓励我校离退休教职工参...
· 关于在离退休干部中开展“建...
· 全省教育系统老干部工作先进...
-更多-

Copyright ©  2012-2013离退休工作办公室. 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仁厚北路二号 邮政编码:71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