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部门概况 | 党建工作 | 政策法规 | 群团组织 | 服务指南 | 养生保健 | 离退休园地 |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政策法规>>国家法律法规>>正文
 
关于加强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工作的意见
2013-08-30 09:27 离退办  审核人:

 

按照党的十七大关于全面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的要求,中组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中组发〔200810号)和《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实施意见》(陕发〔200811号)精神,为进一步加强我省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工作,组织和推动广大离退休干部在构建和谐陕西、建设西部强省中发挥积极作用,结合我省实际,对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工作提出以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广大离退休干部长期接受党的培养教育,忠诚于党的事业,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经验丰富,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的一个重要支柱和一支重要力量。他们离退休以后,有继续为党、为国家、为社会、为人民发挥作用、作出力所能及的新贡献的真诚愿望。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工作,有利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发展党的先进性,增强党的领导核心作用;有利于和谐陕西的建设;同时,在离退休干部生活待遇落实工作走上规范以后,离退休干部更加关注他们的政治待遇,更加希望他们的作用能够得到充分发挥,以提升晚年生活质量、实现晚年人生价值。要充分认识加强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二、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二)新形势下我省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工作,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党的十七大关于全面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的要求,充分调动广大离退休干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引导和组织他们在建设西部强省、建设和谐陕西中发挥积极作用,进一步开创我省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新局面。

    (三)要在使离退休干部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的同时,促使他们老有所为。要从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出发,根据离退休干部的身体状况、志趣爱好和专业特长,本着自觉自愿、量力而行和就近就地、方便易行的原则,鼓励他们面向社会、面向群众、面向基层,发挥积极作用,为社会做出新贡献,促进各项事业的发展。

    (四)要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的作用,必须搞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搞好离退休干部队伍建设,使他们了解形势、学习政策、支持发展。

    (五)把离退休干部在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以身作则和支持在职干部的工作,作为发挥作用的重要内容和衡量成效的重要标准。

    (六)全省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工作,要努力实现“四位一体”的工作格局,即要实现各级老干部门的主导、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和老年社团的主办、离退休干部的主体和宣传工作四个方面力量的有机统一;努力实现有组织地发挥作用;努力实现“三个转移”的工作思路,即在发挥作用的主体上,由原来主要依靠离休干部向主要依靠退休干部转移;在发挥作用的领域上,由原来主要在经济领域更加注意在社会领域特别是和谐社会建设、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发展党的先进性方面转移;在发挥作用的组织上,由过去老干部门直接组织向依靠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老年社团的力量转移。

三、发挥离退休干部的积极作用

    (七)发挥离退休干部在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中的推动作用。我省离退休干部人才荟萃,过去分布在经济和社会的各个领域。对于长期担任党政领导工作的离退休干部,各级党委和政府在研究决定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时,应当注意听取他们的意见;对原来从事科技、文教、卫生等专业工作的离退休干部,要按照《关于进一步发挥离退休专业技术人员作用的意见》(中办〔20059号)要求,支持他们通过开展科学研究、技术开发、技术咨询、讲学授业、人才培训、著书立说等活动,为建设创新型国家贡献智慧和才干;对于居住在农村的离退休干部,则可以组织他们以多种形式帮助群众脱贫致富,为建设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做出新贡献。各地各单位应当根据实际情况,对离退休干部在经济领域发挥作用给予政策上的优惠和资金上的支持。

    (八)发挥离退休干部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参谋作用。广大离退休干部政治立场坚定、工作经验丰富、群众基础深厚、社会影响广泛。通过他们把党的方针政策更好地传递下去,把群众的愿望和诉求更好地反映上来,协助党委和政府进一步做好统筹协调各方面利益关系、妥善处理社会矛盾的工作;通过他们帮助基层干部推动和谐社区、和谐村镇建设;通过他们协助党委和政府做好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帮助群众特别是生活困难的群众排忧解难,促进形成团结互助、扶贫济困的良好风尚和平等友爱、融洽和谐的人际环境。组织离退休干部做环境卫生的监督员、计划生育的讲解员、民事纠纷的调解员、社情民意的调研员、和谐社会的宣传员、新农村建设辅导员,发挥离退休干部在和谐社会建设中的作用。

    (九)发挥离退休干部在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中的示范作用。要充分发挥广大离退休干部在宣传和弘扬党的优良传统、树立和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方面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智慧优势。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建设社会主义和谐文化的实践中,组织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的“五老”队伍,深入企业、乡镇、部队、学校、社区,向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讲光荣历史、讲革命传统、讲社会主义荣辱观。通过持之以恒的教育,把党的优良传统和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传承下去,不断发扬光大。

    (十)发挥离退休干部在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中的促进作用。在党内经常性学习教育活动中,包括在探索建立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的实践中,通过组织离退休干部现身说法和督导巡视等方式,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新上任的各级领导干部牢记革命历史,增强宗旨意识,自觉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努力做到为民、务实、清廉。同时,可以组织离退休干部参加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行使他们党内监督和民主监督的权利,促进广大党员干部廉洁自律。

    (十一)发挥离退休干部在关心教育下一代工作中的积极作用。要大力支持各级关心下一代工作组织的工作,为他们提供必要的工作条件,发挥离退休干部的政治、经验、威望、时空、亲情等优势和传承、引导、教育、关爱、表率等作用。重点组织他们对青少年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和法制教育,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促进代际和谐、家庭和谐乃至社会和谐。

四、发挥老年社团的作用

    (十二)老年社团是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的重要平台。要注意加强老年社团的组织建设和思想政治建设,发挥老年社团在发挥作用工作中的组织功能和桥梁纽带作用。要建立各级党委老干部工作部门和老年社团的联席会议制度。老干部工作部门要指导老年社团的工作,帮助解决老年社团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鼓励企事业单位和个人对老年社团组织开展工作提供支持。

    (十三)符合条件的离退休专业技术人员可以参加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考试,考试合格取得证书者按规定登记注册,符合条件的可受聘作为技术开发项目组成员,参与申请和承担国家科技计划项目。鼓励各老年社团内部开展技术职称评定工作。

五、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十四)要加强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工作的宣传。充分利用党报党刊和社会媒体,广泛宣传党和国家关于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工作的方针政策,宣传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工作的重要意义,把发挥离退休干部作用同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发展党的先进性和构建和谐陕西紧密结合起来,形成全社会关心、重视和支持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的良好社会环境。

    (十五)树立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的先进典型。把他们树立起来、宣传出去,既能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更好地支持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以身作则,为社会树立榜样,激励更多的离退休干部发挥积极作用,又能进一步在全社会形成尊重老干部、支持老干部发挥作用工作的良好氛围。对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中的先进典型,要重点培养,给予扶持。省市老干部门要定期对全省老干部发挥作用成果进行展览,总结经验,表彰先进。

六、加强对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工作的领导

    (十六)加强组织领导。各级要把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抓好落实。党政分管领导要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加强工作指导。

    各级党委组织部门要加强具体指导,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重要问题。老干部工作部门要深入调查研究,发挥主导作用,做好组织协调工作。人事、财政、劳动和社会保障等部门要为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提供支持。要在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形成各有关部门足够重视、社会各方面积极支持的工作格局。

    (十七)加强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的组织建设。各地老干部工作部门要建立健全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工作的组织协调机构,协助党委组织部门、老干部工作部门指导本地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工作。离退休干部原工作单位,要为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创造条件,给予鼓励支持,进行经常指导。

 

                         中共陕西省委组织部     

                      中共陕西省委老干部工作局

                     2008年10月8日

                                                                                           

 

上一条:老干部政策知识问答(一)
下一条:新《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亮点透视
关闭窗口
 
· 西安工程大学校关工委“银龄...
· 关于开展“学习二十大,奋进...
· 关于发放春节慰问品的通知
· 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征集...
· 畅谈百年奋斗重大成就 喜迎二...
· 关于选聘首批研究员的通知
· 喜迎二十大书画摄影展通知
· 关于2022年开展第五届金婚庆...
· 关于鼓励我校离退休教职工参...
· 关于在离退休干部中开展“建...
· 全省教育系统老干部工作先进...
-更多-

Copyright ©  2012-2013离退休工作办公室. 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仁厚北路二号 邮政编码:710048